【百年真相】策動全面內亂 毛73歲生日說了啥

1967年是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第二年,這一年發生的大事之一,就是各地造反派積極響應毛的號召,奪「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權。

這是一場毛澤東親自決策、中央文革小組組織實施、上海造反派帶頭、迅速波及全國的「共產黨整共產黨的大內鬥」。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今天,我就跟大家談一談那場席捲全中國的奪權風暴

毛澤東生日宴定下奪權總基調

1966年12月26日,是毛澤東73歲生日。這天晚上,毛在家裡擺下宴席。出席的有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副組長江青、張春橋,組員王力、關鋒、戚本禹、姚文元,還有毛的女兒李訥、侄子毛遠新等。

據戚本禹回憶,席間,毛澤東說:斯大林是73歲死的,他死了,資本主義就在蘇聯復辟了,社會主義堡壘被赫魯曉夫們從內部攻破了。我現在還不會死,但將來,資本主義會不會在中國復辟呢?這就要看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了。這個「文化大革命」是我們黨同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鬥爭。鬥爭也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就有了。但這一次是全面的鬥爭。

當大家舉杯為毛祝壽時,毛站起來說:「為明年全國全面內戰勝利乾杯!」

毛澤東審定社論 發出奪權總動員令

1966年12月27日晚,中央文革小組組長陳伯達,召集中央文革小組三大筆桿子王力、關鋒、戚本禹,根據毛在生日宴的講話,起草了1967年元旦社論《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其中提出:「1967年,將是全國全面展開階級鬥爭的一年。」

所謂「全國全面開展階級鬥爭」,實際上是「全國全面開展奪權鬥爭」。

這個社論經毛澤東審定後,在《人民日報》、《紅旗》雜誌上發表,成為1967年「文革」的根本指針。

同一年,中共黨媒還發表了一系列由毛審定的社論。比如1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無產階級革命派大聯合,奪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權》。文章瘋狂地寫道:「有了權,就有了一切;沒有權,就沒有一切。聯合起來,團結起來,奪權!奪權!!奪權!!!」

聶元梓奉命到上海 鼓吹奪權

1967年這場奪權風暴,實際上是毛澤東發動文革的整體戰略的一部分。在中央,毛要奪中共「頭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劉少奇、「第二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鄧小平的權。在地方,要奪劉、鄧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代理人的權。

1966年8月5日,毛澤東寫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正式向以劉少奇為首、鄧小平為副的「資產階級司令部」開炮。

其中第一句話是:「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和人民日報評論員的評論,寫得何等好啊!」

這「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的大字報」是誰寫的呢?就是北京大學造反派頭頭聶元梓寫的。從此,聶元梓成為毛在「文革」中製造「天下大亂」局面的重要打手之一。

據原上海市委第一書記《陳丕顯回憶錄》講,1966年10月下旬,毛的妻子、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江青找聶元梓密談,要她帶一幫人到上海,支持、鼓動上海造反派造上海市委的反。

1966年11月初,聶元梓竄到上海後,向上海市委寫作班子黨支部書記徐景賢交了「底」,說她來上海的目的,就是要「打倒上海市委」。

12月18日,徐景賢帶領上海市委寫作班成員宣布造反,召開了批判上海市委大會,打出口號:「火燒陳丕顯(市委第一書記)!揪出曹荻秋(市長)!打倒楊西光(市委候補書記)!砸爛常溪萍(市委教育衛生部部長)!」

上海一月奪權風暴

幾天後,參加完毛澤東生日宴、領受毛「最高指示」的張春橋和姚文元,立即以「中央文革小組調查員」身分到上海策劃奪權。

1967年1月4日,上海造反派奪了《文匯報》的權;1月5日,奪了《解放日報》的權。

1月6日,張春橋、姚文元以及以王洪文為首的工總司等32個全市造反組織,召開「徹底打倒以陳丕顯、曹荻秋為首的上海市委大會」,批鬥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全市幾百名局級以上幹部陪鬥。

大會發出三項通令:第一,不再承認曹荻秋為上海市長;第二,勒令上海市委書記陳丕顯交代「反革命罪行」;第三,要求中共中央徹底改組上海市委。

從此,上海市委、市政府各級機構受到嚴重衝擊,市黨政大權逐步落入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手中。

上海的消息傳到北京後,毛澤東興奮異常。1月8日,毛與中央文革小組談話時聲稱:「這是一個大革命,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大革命。這件大事對於整個華東,對於全國各省市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的發展,必將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根據毛的指示,1967年1月1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聯名給上海32個造反派組織發出賀電,肯定上海「一月奪權」以來的「一系列的革命行動」。

賀電還號召全國的黨、政、軍、民各界,和全國的工人、農民、革命學生、革命知識分子、革命幹部,學習上海造反派的經驗,說要「一致行動起來,打退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新反撲」。

此後,《人民日報》、《紅旗》雜誌連續發表社論、文章,宣傳和介紹上海「一月奪權」的「經驗」,號召「展開全國全面的奪權鬥爭」。

全國奪權風暴

中央對上海造反派奪權鬥爭的支持,強力推動了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造反派的奪權行動。

1967年1月12日,山西造反總指揮部宣布:奪了省委、省人委,太原市委、市政府等黨政機關的權;1月21日廣東,1月25日貴州,1月27日山東,1月31日黑龍江……造反派相繼宣布,奪了省委和省人委的權。

這些奪權行動大多與中央文革小組有關。比如:

山西奪權,是江青把山西省副省長劉格平召到北京,責成關鋒與劉談話,叫劉回去奪權的;

貴州奪權,是貴州省軍區副政委李再含,得到中央文革小組賞識,被召到北京,江青親自叫他回去奪權的;

青島和山東的奪權,是青島市副市長王效禹,通過中央文革小組顧問康生之子張子石,了解到毛澤東關於奪權的精神而組織實施的;

黑龍江奪權,是黑龍江省委第一書記潘復生,得到與中央文革小組關係密切的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紅色造反團的支持而進行的,毛的侄子毛遠新是那個造反團的骨幹。

80多個「走資派」被公開點名批判

奪權風暴之後,各地建立了一系列「革命委員會」代替從前各地的黨委、政府,實行所謂「一元化領導」。從中央到地方,一批黨政主要領導被當成「走資派」打倒,並被公開點名批判。

文革前,全國共有副省部級以上官員1253人,經中共中央批准在報刊上公開點名批判的,以及部分在中央文件中點名批判的共84人,占總數的6.7%,大大超過毛澤東最初設想的「百分之一、二、三」。各地各部門立案審查「叛徒」、「特務」、「走資派」等453人,占總數的36%。受到衝擊的範圍更大,達到1011人,占81%。

結語
這場奪權狂潮,一經引發便不可收拾,很快發展成「打倒一切」的全面內亂。

許多所謂的「走資派」被反覆批鬥、長期關押,有的被折磨致傷、致殘、致瘋、致死,有的自殺身亡,各級黨政機關處於癱瘓或半癱瘓狀態。

原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在給習近平的公開信中說:文革是「全黨、全軍、全民發瘋的十年」。1967年的全國全面奪權鬥爭,就是這種「發瘋」的具體體現。

這種「瘋狂」源自哪裡?源自中共老祖宗馬克思的階級鬥爭論。中共當政後,鬥倒了地主、資本家、知識分子等,之後在黨內掀起大規模自相殘殺式的瘋狂內鬥。而這種內鬥,一直持續至今。

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