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樓慶祝大廳翻新 追憶費城唐人街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8日訊】近日,費城唐人街安樂樓董事會舉辦盛大的開放日活動,慶祝大廳翻新,並紀念已故的兩位董事會創建者。

慶祝儀式安樂樓(On Lok House)董事長伍兆麟(Gary Ng)主持,並宣布兩項決議,紀念已故前董事會創建者——梅慶林(George Moy)和王思倫(Anthony Wong)總探長。

梅慶林的女兒Shirley Moy和王思倫的女兒Anna Mai Wong發言,緬懷先輩功績,並接受紀念獎狀。

安樂樓是費城唐人街第一個爲低收入老年人提供方便住宿的公寓,由梅慶林、王思倫,以及葉馬銀愛(Cecilia Moy Yep)女士等人於1984年共同創建。

有一半華裔血統的葉馬女士被人們尊稱爲「中國城祖母」,今年已93歲高齡。

「中國城祖母」葉馬銀愛:「我已在費城唐人街居住85年了。我了解這個社區,這個社區也信任我,而且支持我,這非常重要。因爲我們應該作爲一個社區團結起來,完成我們想要完成的事情。我們總是在爲生存而奮鬥。」

上世紀60年代,費城唐人街華人教堂曾受到高速路工程的挑戰。

葉馬銀愛:「如果這裡沒有店鋪、教堂或是學校,也沒有(華人)居民,我們就失去了社區。我就去參加市政廳會議,我說,這不是教堂的問題,而是整個社區的問題。」

王思倫總探長是費城歷史上級別最高的亞裔警官。

王思倫總探長的女兒Anna Mai Wong:「(我父親)最大的成就是在唐人街。Vine街高速路沒有把華人社區分開,各種各樣的干擾沒有把華人社區破壞掉。」

與會人士認為,唐人街爲海外華人甚至亞裔美國人提供了文化認同的機會。

費城華埠發展會總監陳國賢:「我認爲唐人街爲美籍華人,甚至亞裔美國人提供了機會,讓他們來到一個看起來熟識的地方,並可以說自己的母語……這給了我們信心和安慰,讓我們知道應該爲我們的文化遺產而感到自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蘇文星美國費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