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全會登場 習近平權力重整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2月26日起在北京召開,為期三天。會議聚焦機構改革和換屆領導層的人事安排,習近平第三任期的權力重整布局,引發猜測。

分析:習缺乏安全感 欲設「內委會」高度集權

本次二中全會第一個重要議程是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以提交3月全國兩會通過。官方指出,本次機構改革「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根據二十大部署,改革著重統籌中共中央機構、全國人大機構、國務院機構、全國政協機構,統籌中央和地方,並深化重點領域機構改革。

《明報》2月23日引述消息稱,中共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劃歸新的「中共中央內委會」統管,由習近平親信、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主抓。

文章透露,這個內委會將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王小洪在中共二十大上晉身中央書記處,可能是為此提前部署。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分析,該傳聞應該不是空穴來風,如此重組符合習近平高度集權的想法。

他表示,中共1949年建政後就曾設置內務部,主管民政、社會、土地、戶政、救濟和優撫工作。之後,內務部成為國務院的組成部門。1970年6月,內務部在機構改革中被撤銷,其職能分別交由財政部、公安部、民政部負責。

周曉輝認為,新成立的內委會掌管的範圍和職權,應該比之前的內務部更大,其核心目的應是維護內部安全,維護中共最高層的安全。

雖然習近平在二十大掌握了中共黨政軍大權,但來自黨內、軍隊、民眾的挑戰、不信任和抗議愈演愈烈,北京四通橋事件、白紙運動、白髮運動層出不窮。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共非理性的防疫政策造成大量人員死亡,經濟下行,民眾生存艱難,房貸斷供潮擴大,讓中國社會充滿了諸多不確定因素。

周曉輝表示,習成立內委會,打亂國務院原有機構,任用親信之人,有目的地整合機構,不僅僅是削弱黨內存在的反對力量,進一步集權,更是有針對性地監控、防範來自民眾的挑戰。這一方面可以說是彰顯其絕對的權力,但另一方面折射的正是其極度缺乏安全感。

他認為,這些改革將無可避免地在中共黨內上下掀起波濤,甚至巨浪。許多官員的利益將受到觸動,可能會加劇黨內之亂、社會反抗。

習近平欲抓牢金融決策權?

此外,二中全會第二個重點是審議中共向換屆的人大政協「兩會」提出的國家領導人「建議名單」,包括國家主席、副主席、人大正副委員長、國家軍委主席,以及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委首腦等。習近平新一屆任期的權力重整,引發外界猜測。

《華爾街日報》23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中共高層正在考慮恢復已經解散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以便對金融政策實施更多的控制。習近平將任命兩名親信何立峰、朱鶴新擔任中共央行的重要職位。

國務院發改委主任何立峰預計將接替劉鶴,成為負責經濟政策的副總理。同時,他有望擔任央行黨委書記,接替郭樹清。而中信集團負責人朱鶴新可能成為央行行長、接替易綱。

彭博社2月24日說,中共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將成為該委員會的負責人。這些任命和可能的機構權力整合,將讓金融決策權最終集中在習近平手裡。

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成立於亞洲金融危機之後,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擔任該委員會第一任主任。該委員會負責監督中央銀行、金融監管機構以及中共國有金融機構的政策和人事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