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共青團發文批美 反而自取其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北京推俄烏停火,裝模作樣踢假球?北京發錢40元,慘輸台灣33倍?習近平罕見發話,坦承彎道摔車?共青團發文辱美,反而自取其辱?(2023.2.25)《世界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 「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中共外交部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推出所謂的「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計劃,叫做《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但各國政要卻反映冷淡。這篇文件說了什麼重點?文件背後又藏著哪些弦外之音與「戰略潛目標」?

此外,北京宣布對30多萬困難群眾發放補貼,為什麼惹來廣泛抨擊?習近平召集中央政治局高層講話,承認了中國高科技產業潰敗?中共共青團發出貼文,宣稱「十個原因中國不會變成美國」,原意想羞辱美國,但為何卻變成自取其辱?本集節目,帶您來看,但中共不要看

在過去這一週,有幾個有趣的或重要的中國新聞,我覺得很值得跟大家聊一聊,我們馬上來看一看。

習近平強調科技自主研發 坦承彎道摔車?

第一個消息是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三次的集體學習,習近平也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篇講話呢,主要都是在談科技研發的問題,習近平強調要加強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要夯實科技的自立自主研發等等。

這一點不讓人意外,畢竟中共現在的半導體技術和設備,已經被美國和盟友們,不只是「卡脖子」而且是「砍脖子」了,在高端芯片的技術上和設備上幾乎全面斷炊。所以習近平不斷強調要「科技自主」,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覺得有幾句話很有意思,透露了不少玄機。比方說,習近平說「要加強科研學風作風建設,引導科技人員摒棄浮誇、祛除浮躁,坐住坐穩「冷板凳」」。

這什麼意思呢?這表示中共自己嚐到了長期不投入基礎研發的苦果了,現在後悔了。大家知道,搞半導體或其它尖端科學研究,都是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人才,去長期性的探索、試錯,把每一次的錯誤數據進行修正,最後才能累積出突破性的成功。這就像練武功一樣,要蹲馬步蹲上個好幾年,再來學其它內功和基本功,最後才能武功蓋世。

但是中共從毛澤東時代開始,思維和行動上就一直是急功近利,走「多快好省」的路線,就是什麼東西都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所以中共根本不想花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去自主研發,只想著從西方國家現有的技術裡去偷竊、盜用,還號稱這叫「彎道超車」,言外之意,是嘲笑西方都是傻子,才會「慢慢開車」。

但沒想到,過去這幾年美中關係崩壞,美方聯合盟友,全面截斷了技術、設備和相關產品,讓中共瞬間變成「彎道摔車」,而且還車毀人傷。這時候才發現,他們這種「附體吸血」的國家發展模式,就像在沙灘蓋大樓一樣,是完全靠不住的。

所以這次習近平罕見地說,要科研人員「摒棄浮誇、祛除浮躁、坐住坐穩冷板凳」,這表明中共這次彎道摔車摔得手斷腿折,但是也無路可走了,所以只好從新來過,要紮實的學西方那樣蹲馬步、練基本功。

但是,這種科研基本功,可都是要十幾年、幾十年的累積才能取得相當的突破,換句話說,中共的半導體大國夢,只能夢碎了。

北京發錢40元,慘輸台灣33倍?

再看另一個消息,最近北京市政府宣布,要對30多萬的低收入困難群眾發放補貼金,金額是40塊人民幣。這個消息引發網絡上一片撻伐,很多人說這不是補貼,根本是「污辱」,甚至還不如乞丐討得多呢。

好,首先呢,北京有超過2100萬的人口,它的低收入群眾只有30多萬人嗎?我是不相信。再來,很巧的是,最近對岸的台灣政府也發錢了,而且還是發給所有2300多萬人民。發多少錢呢?每個人6000塊新台幣,相當於1350塊人民幣。那我們做個簡單的算數,台灣發錢對象的人數是北京的70多倍,發錢的金額竟然是北京的33倍。這表明什麼?

這表明了中共各地方政府真的沒錢了,財務都非常的吃緊,除了累積了巨額的地方債務之外,過去三年的全員核酸、封城封區等等,都耗費了大量資金。光是去年一年的防疫支出,就可能超過1.5萬億人民幣。

因此,地方政府根本沒錢再去照管社會福利或社會救濟這一塊了。這也是為什麼武漢和大連會爆發「白髮運動」的原因,因為人民能夠拿到的福利和補貼,持續的在減少、在蒸發。

這件事也讓我想到,中共一直老說要用「一國兩制」來統一台灣,還說統一台灣是十四億中國人民的心願。但是,中共敢不敢辦個公民投票,讓中國人民來選擇他們想要中共的制度呢,還是台灣的制度?如果中共敢辦這個公投,那才叫真正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對不對?只是呢,中南海就要改掛中華民國的國旗了。

共青團發文辱美,反而自取其辱?

再看一個消息,我們知道最近中共在間諜氣球被擊落之後,就「見笑轉生氣」,這是閩南話,也就是惱羞成怒。然後中共就開始沒日沒夜的攻擊美國、辱罵美國,還推出一個「美國霸權報告」來痛批美國。

而中共的共青團中央,也發出了一篇帖子,叫做「中國不會成為另一個美國的十個原因」,想用這篇帖子來給小粉紅們打雞血。這十個原因很有意思,全都漏洞百出,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挑幾個來講。

第一個原因,叫「中國從未對少數民族進行過屠殺、掠奪和種族滅絕,也從不允許發生」。這一開頭馬上就打臉自己了,中共對新疆維族人的迫害與屠殺,已經被國際認定是「種族滅絕」暴行了。

而且中共在1951年、2008年和2012年,都曾經對西藏發動大規模的軍事鎮壓與血腥屠殺。光是在1956年到1962年之間,中共殺害的藏人就高達45.6萬人。更不用說中共迫害法輪功群體、活摘器官已經超過20年了。

第三個原因叫「中國從不允許其人民遭受大規模槍擊事件」。是沒錯,因為中共從來不敢讓人民持有槍枝,免得人民拿槍起來反抗中共的暴政。但是中共卻經常自己對人民開槍,除了剛剛講的迫害西藏之外,最著名的案例就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軍方至少殺害了一萬人 。

第四個原因叫「中國不允許毒品問題困擾國家並導致每年10萬人以上的死亡」。這話說的沒錯,但是是誰把毒品輸出到美國、澳洲和其它國家,去毒害外國人民的?就是中共。剛好,我們在最新一期的「透視共產黨」裡頭就講了這話題,大家可以自己找來看。

其它的原因,比方說「中國從不侵略別國以及搞殖民擴張」「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這個相信海外的朋友們聽了都會啞然失笑。中共天天在南海搞島礁軍事化、在日本領海穿來竄去,還發送間諜氣球到世界各地,這不叫侵略叫什麼?

中共在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收買許多媒體、扶植親共政客,這不叫干涉外國內政是什麼?所以說,共青團真的是得多看看海外真實的國際新聞才行,不要讓自己變成笑話。

共青團還說一點,叫做「中國從不稱霸世界」,這一點倒是真的,因為中共確實還沒辦法稱霸世界嘛!但是它有這個野心,所以中共高層才會有個「百年馬拉松」的計劃,要在2049年以前擊倒美國,稱霸世界。

好,共青團這篇帖子雖然本意是要羞辱美國、給小粉紅打雞血,但沒想到最後卻羞辱了自己。不過,從這帖子可以看見,中共對人民的長期欺騙確實是有效的,不但讓許多人民都聽信中共說的,甚至還讓很多小粉紅拿這一套來自欺欺人。但是,這套欺騙宣傳只要一走出海外,就立馬會變成國際笑話了。

我想再跟大家提醒一下,神韻目前有八個藝術團正在歐洲、北美和亞洲演出,而且神韻已經在台灣苗栗開演了,全場大爆滿,而苗栗的四場演出,票房都已經提前銷售一空。

接下來神韻還會在台灣的高雄、台南、彰化和台北等地演出,請台灣、香港和東南亞的朋友們,可以把握機會去體驗一下,這場世界頂尖的藝術演出,相信您會有與眾不同的收穫。

中共調停戰火12條:保俄、利己、反美

好,我們再來聊一個重點的大題目,就是2月24日是俄烏戰爭開打一周年的日子,而中共也在這一天公布了他們先前預告的,所謂的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和平文件,標題叫做《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

可能您還記得,王毅在一個星期前就大張旗鼓的預告了這件事,聲稱中方要推動俄烏雙方談判停火、和平落幕,所以全世界都好奇的觀望,中共會端出什麼好菜。我們來看看。

這份文件並不長,才一千二百多字,內容總共有12項主張,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以及最後的推動戰後重建。

好,我先說結論,這一千二百多字、總共12項的主張,基本上不是什麼推動停火的建設性策略,純粹是中共的單方立場說明,就像中學生寫的空洞的作文,不是國家政府要落實政策的公文。而整份文件基本上可以用三句話來總結,就是:保俄、利己、反美。怎麼說呢?

第一點,尊重各國主權,這話沒細說,要尊重誰的主權?2014年是俄羅斯先出兵併吞了克里米亞,2022年又是俄羅斯先出兵攻打烏克蘭,是誰的主權受損了?不就是烏克蘭嗎?為什麼中共不敢說呢?還是說中共怕俄羅斯被西方擊倒,所以提前出面,喊著說保護俄羅斯主權呢?

第二點,摒棄冷戰思維,這句話其實是中共用來批評美國、保護自己的慣用語,因為他們現在跟俄羅斯一樣,都被美國和盟友們聯手制裁了,中共氣不過也敵不過,所以就只能玩語言遊戲來扣別人大帽子,說西方是搞「冷戰思維」,要搞陣營對抗。

但是中共聲稱是「北約東擴」,造成俄羅斯有安全危機,所以不得不出兵。但這是顛倒是非、因果錯亂,為什麼東歐國家要紛紛加入北約?為什麼台灣跟日本要堅決抵抗中共?不就是因為大家都很明白共產政權的暴政與危害,所以才奔向北約、奔向與歐美國家同盟合作,來尋求保障嗎?所以中共跟俄國才會越來越孤立、越來越惹人嫌嘛,對不對?

第三點,停火止戰。這是比較像樣的人話,不過中共只是做個口頭上的空洞呼籲,但沒有說具體要怎麼推動停火、誰來推動、怎麼停火?通通沒說。

第四點,啟動和談。這也是人話,但一樣是空洞的人話,中共沒有說要怎麼推動和談、誰來推動?都沒說。就好像一個場邊觀眾,走到打拳擊的擂台旁邊,跟選手說「我希望你們能夠和談,不要動手動腳」,然後就閃人了。沒有任何實質的意義。

所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看了這個文件之後回應說,他歡迎北京介入調停,但是他還在等北京拿出更多的具體細節來,因為一切都取決於「行動」,而非「空話」。澤連斯基看得很清楚,北京只是想利用這場戰爭來謀取中共的政治資本,同時洗白他們那幾顆間諜氣球闖的禍。

第五點,解決人道危機。這一點很政治正確,但其實是廢話,就像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說的,「誰不想這樣做呢?」

喔,我忘了,也許只有中共不在乎人道危機吧!所以才會放任疫情吞噬了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性命,然後他們還高調地宣稱他們的防疫策略「完全正確」,還自稱「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

第六點,保護平民和戰俘。這一點也是政治正確的廢話,余茂春也回應說,「誰不想這樣做?」大概只有中共不保護自己的人民吧。

第七點,維護核電站安全。這也是比較體面的人話,呼籲雙方不要攻擊核電站,避免釀成核危機。

第八點,減少戰略風險,反對使用核武器,避免出現核危機。這一點也是相對務實的人話,因為中共也不希望俄羅斯使用核武器之後,讓北約也用核武回擊,這樣對誰都沒有好處。而且我們別忘記,美國、英國、法國也都是核武強國。

第九點,保障糧食外運。這一點確實也是人話,畢竟糧食運不出來,不但造成食品價格暴漲,還可能讓非洲或第三世界國家發生饑荒。但是,重點來了,為什麼中共要特意強調「糧食」?很可能是他們內部缺糧了,或者想要搶購海外糧食來備戰台海。

我們過去說過,去年中國受到疫情肆虐跟動態清零的嚴厲封控,嚴重影響了春耕;接著春末夏初又遇到了全國性的洪水肆虐,淹沒大量的農田。然後又碰上了罕見的大旱災,整個長江中下游創下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離奇的是,這麼嚴峻的天災人禍底下,中共居然還能宣布,去年糧食豐收創歷史新高,真是奇蹟了!但很矛盾的是,習近平從去年中到現在,一直反覆強調「糧食安全」,說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甚至還傳出中共要鼓勵人民吃「米糠」,也就是豬在吃的飼料。

這種詭異的矛盾現象,只有兩種可能:第一,中共去年的豐收是假的,實際上內部已經缺糧了。第二,中共想要增加採購糧食,作為軍糧,準備將來台海作戰使用。不管是哪一種原因,中共這次高喊「保障糧食外運」,很可能是為了圖利自己用的,不是要關心第三世界吃不飽。

第十點,停止單邊制裁。這個訴求很明顯不是為了烏克蘭,是要保護俄羅斯。

畢竟到目前,俄羅斯已經收到國際社會超過13000項的制裁,可以說是「萬箭穿身」了。中共也擔心俄羅斯經濟撐不下去,所以希望西方趕緊取消制裁,這是一方面。另方面,也是因為中共自己的企業和敏感單位,也因為援助俄羅斯而被美方制裁。如果戰爭再打下去,中共自己也會被俄羅斯拖累。

第十一點,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其實這也是在暗批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共實施了技術禁運和科技禁運,讓中俄都陷入「芯片荒」、「半導體荒」,可能會發生經濟危機。所以北京的言外之意,是希望通過這個「和平停火」,來為中俄的困境解套。

最後一點,推動戰後重建。這句話講得很有意思,烏克蘭確實需要重建沒錯,但是第一,中共沒說誰來出錢重建?他們要出嗎?第二,中共是不是想藉這個機會,把「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伸進烏克蘭?是不是想藉這個機會增加對東歐國家的滲透和影響力?這些都是中共沒說的潛台詞。

中共未提這場戰火是誰發動的?誰該負責任?

而且,中共在這份文件裡頭,從頭到尾沒有提到這場戰火是誰發動的?誰該負責任?也沒有用「戰爭」「入侵」來定義這場軍事衝突。那說穿了,中共這份文件其實就是十六個字:老調重彈,了無新意,假大空虛,不切實際。

這就回到我們一開頭說的,中共大動作的拋出這個和平文件,其實動機是為了保俄、利己、反美。雖然他們試著假扮中立的第三方來說華麗的場面話,但明眼人一看都知道,這是戰狼想要假扮和平鴿,是撒旦想要假扮上帝。

為什麼中共要這樣做呢?第一,他們想要保住俄羅斯,雖然俄國在歷史上都是中國的北方大患,但是中共也不希望普京政權被西方擊垮,否則如果俄羅斯變成了親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那中共就會變成全球唯一的共同敵人。

第二,中共需要洗白間諜氣球帶來的傷害,他們的軍事陰謀被揭穿了,會讓各國升高對中共的戒備與敵意,會讓中共更難解決國際圍堵的困局。像德國總理朔爾茨,他雖然是二十大之後第一位訪問中國的外國領袖,但他這次也公開說,不要對中共的和平計劃「抱有任何幻想」。換句話說,各國對中共是越來越戒備。

第三,三月的兩會,習近平就要連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這是他的「二度加冕儀式」。所以中共處心積慮的要營造習主席讓中國「強起來」,取得國際大國的地位,不但在國內「擺平」了疫情,在國外還可以召集各國來調停戰火。說白了,中共不但想繼續挑戰美國主導的現有國際秩序,同時也為習近平的二度加冕在張燈結彩、敲鑼打鼓,塑造他可以比肩毛澤東的歷史地位。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雪暮

雪霽天光透雲間
黃嵐畫霧洗湖煙
心飛淨境塵外寺
漫舞仙花落九天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