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經濟衰退跡象 北京要以工代賑 特別強調用人不用機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中國經濟衰退跡象,北京要以工代賑,特別強調用人不用機器;美國最高法院受理互聯網公司保護法訴訟;歐盟禁止公務員使用TikTok;趙馨時間:富人的經濟衰退。

開場白:以工代賑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中國發改委上個月發布了以工代賑的更新條例,其中最有爭議性的就是兩句話﹕一、能用人工的儘量不用机械﹔二、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的儘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

中國農民工接近三億,過去,民工很容易的就能在城市找到工作,到建築工地當建築工人,到工廠流水線當工人,但今天,民工找工作很難了,雖然結束了動態清零,中國社會全面開放,經濟恢復原狀,今年的整體就就業市場應該有所改善,但因為地產市場仍然低迷,出口市場需求疲軟,民工就業前途不樂觀。

根據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的估算,300萬農民工無法在城市找到工作,今年滯留農村。

發改委的以工代賑通知從側面印證了這一點,北京對民工就業前景感到擔憂,去年11月,發改委和財政部等五個部委,就發通知要求地方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支持地方的建築業、製造業、服務業的企業渡過難關,這些都是民工集中的產業,而且特別強調,招工過程中不許設置年齡上限。

以工代賑並不新鮮,上個世紀80年代就有了,是中共在經濟衰退時期的扶貧手段,比如組織當地人口植樹等等。過去幾乎十年的時間裡,以工代賑的政策方針沒有變化,一直到今年1月,發改委頒布了新修訂的《國家以工代賑管理辦法》,敦促地方官員加倍努力,用發改委自己的話來說,舊管理辦法不能适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

根据新的《管理辦法》,接受政府賑濟的人將參与家鄉附近的中小型基礎建設項目,像是如拓寬道路等等,還能接受技能培訓。這項管理辦法還敦促各級官員鼓勵引導群眾踏踏實實的勞動,能用人工的儘量不用機械設備。

僱人做機器能幹的活兒,這讓不少網民很不受用,一位用戶在微博上吐槽,乾脆回到原始社會算了,用耕牛、用馬車,挑扁擔不換肩。還有一位網友諷刺說,挖土不用挖土機,連鏟子也別用,用勺來挖土多好。更多的人質疑,中國的土木基礎建設已經完成,現在還要用基建來吸收勞動力,這不是浪費麼?

要我說,以工代賑不是經濟措施,不是為了建設,不是為了效率,它就是政治措施,可見中共非常擔心今年的經濟前景,非常擔心失業,說白了,就是擔心統治基礎的動搖。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