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風雨 布魯塞爾反戰遊行支持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布魯塞爾市中心街頭,約5000名各色人種、男女老少頂著風雨遊行,呼喊「烏克蘭萬歲」、「停止戰爭」,提醒世人持續支持烏克蘭。

中央社報導,因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總部所在地而有「歐洲首都」之稱的布魯塞爾,有多項支持烏克蘭的活動,包括23日晚間歐盟主要機構大樓牆面紛紛點亮巨型烏克蘭國旗燈飾、以漫畫壁畫聞名的布魯塞爾市區在24日新添一面由烏克蘭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大壁畫等。

今天這場遊行是由「振興烏克蘭」(Promote Ukraine)等4個設在比利時的非政府組織發起。群眾拉起以烏克蘭國旗藍、黃兩色製作的超長布條,釋放藍、黃兩色煙霧,讓滿滿的烏克蘭色彩從遊行起點的主要幹道新街(Rue Neuve)一路漫開。

發起人之一、喬治亞裔的皮塔斯卡雅(Kristina Pitalskaya)告訴中央社,她很感謝有機會向台灣的讀者說話,因為這場戰爭影響全世界,「讓世人瞭解哪些人是和平的敵人,非常重要」。

戰事拖長令人關切是否有「烏克蘭疲乏」(Ukraine fatigue)的支持倦怠情緒,定居布魯塞爾4年多的她說自己、朋友及所有烏克蘭人都沒有疲乏,持續組織活動、傳遞抗暴訊息。

皮塔斯卡雅與一群喬治亞人呼喊「榮耀歸於烏克蘭」,她說今天這個日子別具深意,因為俄羅斯(蘇聯紅軍)也在102年前的今天占領喬治亞,許多前蘇聯國家有共同的歷史傷痛,也對當前局勢有共同的危機感。

舉起自製「烏克蘭得到許多讚賞,但彈藥不夠,一年了,戰爭仍未結束」標語牌的杜洛蒂娜(Dana Dorodina)去年3月與母親逃難來到布魯塞爾。她說這裡的生活雖安全舒適,但她還是想回烏克蘭家鄉,希望戰爭儘快結束。

海外俄羅斯人也挺身而出。庫圖佐夫(Denis Kutuzov)向中央社記者介紹他與俄籍朋友創作的三頭怪獸塑像:「這是我們想要擺脫的三樣東西,中間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右邊是寡頭富豪,左邊是軍隊、特殊武裝部隊,他們是這場戰爭背後的主力。」

他坦言反戰的俄羅斯人過去一年來很不好過,「但烏克蘭人更難過」,雖然個人能做的不多,但他與朋友對受苦的烏克蘭人盡量資助與表達情感支持,「我們真的想要俄國改變,讓俄國自由,讓烏克蘭勝利」。

參加挺烏遊行的比利時人克雷森斯(Marc Claessens)曾在台灣工作3年,他認為世人團結抗俄很重要,特別是台灣:「台灣正被中國威脅,台灣是獨立自主的,但卻面臨與烏克蘭面對俄國時一樣的難題。」

根據2月發布的「歐盟晴雨表」(EU Barometer)官方定期大型民意調查,近2個月歐盟區民眾對烏克蘭仍高度支持,包括91%同意政府提供人道援助、77%贊成財政援助、65%支持軍事援助。

遊行中有各種隊伍,喬治亞人、俄國人、伊朗女性權益團體等,人們聚在一起爭自由、抗極權,感覺到愈團結,愈有力。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