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植物口香糖?惡魔之果?檳榔的祕密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有一種綠色的小果,咬下它的一瞬間,感覺天旋地轉,你的喉嚨像被皮帶勒緊一般,無法呼吸、胸悶,非常難受,但是適應後卻越嚼越「香」,還要邊嚼邊吐,吃到後面吐出來的汁液鮮紅,嘴角、牙縫看上去像是在流血。

雖然食用它時並不雅觀,長期食用還會造成紅口黑牙,可世界上仍有近十分之一的人為之著迷,即便他們知道自己會因此患上口腔癌,也停不下來……相信不少人已經猜到這個小綠果是什麼了,它就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定為I類致癌物的──檳榔

自從檳榔被認定是I類致癌物後,很多國家都紛紛採取措施,減少嚼檳榔的人數。

印度是世界檳榔種植、消費大國,近幾年,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區立法禁止銷售檳榔;巴布亞新幾內亞全國上下都愛嚼檳榔,從2013年開始,已經立法禁止銷售和食用檳榔;在同樣盛產檳榔的台灣,從1997年開始,就將每年的12月3日定為「檳榔防治日」,號召市民不再嚼檳榔……

除此之外呢,在檳榔的外包裝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印度、台灣等地都會印有明顯的口腔癌圖片,以此來提醒消費者,檳榔嚼得越多,離口腔癌就越近了。

即使這樣,全球仍有6─7億人口經常咀嚼檳榔,因爲吃檳榔實在是太「有趣」了,以至於它在悄無聲息中,已經發展成繼尼古丁、酒精和咖啡因之後,世界第四大成癮物,讓人不得不重新關注它對健康的危害了。

五花八門的吃法

根據世衛的報告顯示,西太平洋地區的檳榔咀嚼率高得嚇人,也難怪了,畢竟這裡是檳榔的「家」。檳榔樹屬棕櫚科常綠喬木,主幹可長到二十米高,「檳榔」一詞源於馬來語「pinang」,原產於馬來西亞、印尼一帶,在亞洲斯里蘭卡、泰國、印度等熱帶地區、其文化流傳與分布的範圍相當廣泛。各個國家有各個國家不同的食用方法。

比如在泰國、緬甸,吃檳榔習慣在荖葉上抹上石灰,然後包住檳榔充分嚼食,有的人還會加入一些菸絲和一些麻、辣、甜、香等不同口味香料增加刺激性。

在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開掛國度的印度,也是吃檳榔最厲害的國家之一,他們會將檳榔用沾有石灰的荖葉包裹著,然後撒上各種香料、調味品或者果醬之類的,有的攤主還會將檳榔點燃後再一把塞入食客的嘴裡,看到這個吃法您是不是驚呆了?不過攤主表示啊,只要手速夠快,火苗會在進入口腔的瞬間就熄滅了,也就不會燙到嘴巴了。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嚼食者喜歡折下一小段荖花沾上石灰,和檳榔一起放進口中。咦?別人都用荖葉這裡怎麼用荖花呢?荖花其實是雌性荖籐的花穗、荖葉則是雄性荖籐的葉,都屬胡椒科植物。荖花有濃郁的胡椒香氣,能增進食慾,而荖葉的味道是更為溫和一些的辛辣嗆味。在台灣,也一樣有佐以荖花的吃法。

大家有沒有發現?雖然食用方法不同,但無一例外都使用了「石灰」,可別小瞧這東西了,它是讓口水變紅的主要原因。它來自海裡的珊瑚或貝殼,把它們燃燒後,磨成粉末,加工成「熟石灰」。在檳榔中加入「熟石灰」呀,可以讓檳榔中的生物鹼,更好地被吸收到血液中,讓人產生一種飄飄然的欣快感。

由於運輸等原因,並非所有人都能吃上新鮮檳榔,有些地區只能將檳榔晒乾,再點上鹵,製成檳榔乾食用。比如在我國湖南省,就有吃檳榔乾的習慣,並且還創新出各種各樣的口味,什麽爆珠檳榔、薄荷檳榔還有號稱不燒口的枸杞檳榔等等。

一邊是花樣嚼檳榔的嚼食者,一邊是操碎心的世衛,號稱世界第四大成癮物的檳榔可不是浪得虛名,那它究竟有什麼魔力?可以讓全球十分之一的人為它瘋狂呢?

惡魔果實的魔力

這一切都是因為檳榔中的「檳榔鹼」在作祟。「檳榔鹼」不但能刺激腎上腺素分泌,使人產生興奮感,而且還能增強神經的耐受性,也就是對同等級的刺激變得不敏感,必須以更大的刺激,才能獲得原來的興奮程度。讓人越來越上癮、越來越欲罷不能。

很多檳榔加工商為了讓檳榔產生「勁兒大」的效果,在對其進行加工時會額外「加點料」,其中最常見的添加物是五味中藥,即細辛、麻黃、薄荷、甘草以及生石灰,而經過這五味中藥的浸泡,檳榔對人神經的刺激就更大了。

有些嚼食者甚至覺得還不夠過癮,再來根煙,喝口酒以增強刺激感,最終在尼古丁和酒精的多重作用下,產生了「檳榔加煙,「魔力」無邊,檳榔加酒,永垂不朽」的病態嗜好。

檳榔鹼」不僅讓人成癮,它也是致癌的元凶。有研究表明,嚼檳榔的人患口腔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8倍,若煙、檳、酒來者不拒,口腔癌的患病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

看到這裡,觀眾朋友們是否和我有一樣的疑問,檳榔不是一直號稱綠色無害的植物口香糖嗎?能造成這麼大的危害嗎?我們接著往下看。

如果一直嚼檳榔會發生什麼呢?首先,牙齒會變得特別敏感,辣的、酸的、甜的、冰的……很多食物都吃不了,吃進去牙齒就酸得受不了了,甚至連吃香蕉都不行。然後,人的味覺會慢慢減退,吃什麼都沒有味道,最後只能靠吃更多的檳榔來刺激味覺了。牙齒也被嚼出的紅色汁液,染得特別黑,一笑就露出了兩排黢黑黢黑的牙齒,著實是有些嚇人啊。

如果大家看過常年嚼檳榔的人的臉,他們的面部大都很相似——太陽穴鼓起、腮幫子特別大、咬肌變得格外發達,原本秀氣的瓜子臉,硬是嚼檳榔嚼成了大氣的國字臉。

檳榔可以改變容貌可不是誇大其詞,給大家講個真實的笑話。2015年《廣東日報》曾報導過,一個逃犯因吃檳榔吃成櫻桃小嘴,「易容」逃亡13年才被抓的新聞。順德一男子殺人後潛逃了,在逃亡間,擔驚受怕的他終日靠吃檳榔消愁,竟然意外發現自己的嘴巴變小了,臉變大了。因此,他就重新捏造了身分,成功逃過了警方的通緝。

不過啊,什麽易容,什麽紅唇黑齒,什麽越嚼越醜,這都算是檳榔最小的傷害了,檳榔的魔力可不僅此而已,它最大的魔力在於,可以讓人在爽歪歪中,一步步走入痛苦的深淵,直到被確診為口腔癌,直到被切除部分舌頭和喉嚨,直到被切除臉盤……

早就2003年,世偉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收集了包括台灣、印度、巴基斯坦等7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篇檳榔研究報告,並邀請16位專家研討,最終確認檳榔為I類致癌物。

研究表明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嚼食檳榔本身就可能導致口腔癌。也就是説,檳榔果沒有任何一種健康的食用方法。經常嚼食檳榔會造成口腔粘膜下纖維化,這是導致口腔癌病變的主要原因。

在咀嚼檳榔時加入的「熟石灰」會顯著的增加口腔的pH值,引發炎症促進檳榔中,多酚類物質的氧化,產生可促進癌變的活性氧化合物,説白了,就是讓人更容易患癌。所以,除口腔癌外,食道癌、肝癌、胰腺癌、喉癌和肺癌在檳榔咀嚼者中也很常見。

雖然世衛早早就公布了檳榔致癌的消息,各國也積極採取了措施,可是檳榔的魔力並沒有被擊垮。因爲著了魔的成癮者即使戒除了,很容易再次成癮,再加上它低廉的價格和深深刻在生活裡的傳統民俗,等等原因,每一個都足以成爲禁食檳榔路上一顆大大的絆腳石。

戒不掉的檳榔

想要禁食檳榔是相當困難的。儘管政府及醫學界一再宣導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但根據台灣健康署的調查,近10年來,檳榔的嚼食率並未顯著改變,嚼食者往往戒除了卻又不斷「捲土重來」。

有一位口腔癌患者,在切除癌病變組織後,仍不放棄持續嚼食檳榔。理由是工作時間長,需要提神,如果不嚼檳榔就覺得哪裡怪怪的,感到很累很疲倦,晚上反而無法入睡,因睡眠障礙導致白天精神差,於是嚼檳榔嚼得更起勁了,最後在這樣的矛盾中,連憂鬱症、焦慮症與躁鬱都來了。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另一顆禁食檳榔的絆腳石,是它的價格實在是太低廉了,相比尼古丁、酒精及咖啡因,檳榔可以帶來更爲便宜的快感。

在緬甸仰光市中心的街頭,一包成品小檳榔,大4、5個左右,價格大約是100緬元,人民幣才幾角錢。緬甸人買檳榔,一次買一小袋,揣在口袋裡,吃的時候就拿出來一個,非常方便。當地的司機是檳榔的忠實客戶,每次在路邊等待時就買上1包,一天可以吃掉5、6包,因爲這樣可以讓他們保持興奮地工作一天。

除此之外呀,檳榔悠久的藥用歷史和錯綜複雜的民俗文化,也是檳榔難以被禁食的一個重要原因。

現代人愛嚼檳榔,迷戀的是那種欣快感。而在幾千年前的古代,檳榔不是人們口中的「致癌物」,其「魔力」恰恰源於它的藥用價值。

檳榔是我國四大南藥之首,在中國古籍《本草綱目》記錄著:「療諸瘧,御瘴癘」;在王像之《輿地紀勝》中也有「檳榔代茶,所以消瘴」的記載。尤其是「檳榔除瘴」的說法流傳很廣。因爲在中國古代的南方地區,瘴氣盛行,人一旦患病就活不長了,因此檳榔就常被用作辟除瘴氣。同時呢,檳榔還有消積、殺蟲、下氣、行水的功效,也可以幫助人們消食,驅蟲。在中國檳榔最大種植地──海南,當地人至今仍保留著食用檳榔花熬的湯,殺蟲、祛病的習慣。

除藥用價值外啊,一些國家還賦予了檳榔很多文化上的意義,甚至成為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泰國、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嚼食檳榔有4000年以上的歷史。從古代起,在印度和斯里蘭卡,就有皇室成員用檳榔來清新口氣和放鬆身心,為了方便隨時可以吃到檳榔,國王還有專門的侍從隨身攜帶裝檳榔的盒子呢。

公元14世紀,旅行探險家伊本‧白圖泰(Ibn Battuta)在印度旅行時,寫下了在印度的所見所聞:「印度人對檳榔有很高的評價,如果一個人拜訪朋友,朋友送他五片荖葉,這被看作是待友的最高禮遇,如果對方是王子或顯貴,贈送檳榔遠比金銀禮物更加尊貴。」

在越南,檳榔和荖葉是愛情和婚姻的重要象徵,在越南語中,歷史上的「檳榔」這個詞(chuyện trầu cau)曾是「婚姻」的同義詞。咀嚼檳榔是新郎的父母和新娘的父母之間,關於這對年輕夫婦婚姻的談話的開始。所以呢,在越南的婚禮上,檳榔會被隆重地使用。

在我國湖南,檳榔發展到今天,已不再被用作除瘴消病了,更多的是作爲一種拉近人際關係的社交工具,熟人見面要先遞檳榔、求人辦事也要遞檳榔、老闆招攬生意要遞檳榔、婚喪嫁娶還是得遞檳榔。在當地人看來,如果你見人不給檳榔,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也正是生活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啊,讓人過著離不開檳榔的生活了。

幾千年下來,一顆小小的檳榔承載著許多人們悠久的傳統民俗,從實用價值極高的藥物,到蘊含美好願景的信物。然而什麼東西一旦過度使用,令人上癮,則反成為了一種危害,真是值得人們警醒。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a2MIMdFBSjyPJItn7rgaTw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