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釋放備戰信號 美擴增在台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5日訊】中共外交部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表有關的「十二點」聲明,並沒有譴責俄羅斯,外界認為,中共只想提升自身形象,而不是想要維護世界和平。由於中共堅持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俄烏戰爭引發國際關注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美國也增加在台灣的軍事部署。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外傳習近平預計發表的和平演說改由中共外交部發布所謂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包含「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表明反對「單邊制裁」,但沒有譴責出兵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

路透社引述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努力將自己塑造成和平締造者,反映中共只想提升自身形象。

中共堅持不放棄以武力侵犯台灣,另一方面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警戒。

俄烏戰爭下的美中俄三方表態,台海安全議題也被高層關注。

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黃世聰:「很顯然現在已經變成是一個叫做西方集團跟以俄中為首的另外一個集團的對抗。那這裡面除了烏克蘭是重中之中之外,下一個可能的戰場當然是台灣。所以對美國來講的話,保護台灣安全其實也是對西方世界的一個承諾。只要俄中更緊密結合在一起,美國就會跟台灣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我覺得這是一個不會變的狀況。」

《華爾街日報》2月23日報導,美國將大幅提高部署台灣的部隊數量,提高為目前規模的四倍多,加強對台灣軍方的訓練計劃。除了在台灣的訓練活動,知情人士還透露,密西根州國民兵也正在訓練一批台灣軍方部隊。報導指出,美軍協助在美台兩地擴大訓練,是美國協助台灣阻止中國入侵的一環。

黃世聰:「美國政府的發言也越來越清晰,過去可能戰略模糊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到說戰略清晰啦。但是只是說路線是越來越明確,就是會擔負起台灣更多的國防的一些相關問題,所以我覺得等於是說這個就是一個大趨勢,不會改變,除非是說中國放棄武力犯台。」

報導說,美方官員表示這批即將派往台灣的美軍不僅僅是訓練台軍使用美國武器,更會帶領他們進行軍事演習,抵禦中共可能發動的侵略。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美方應該掌握了部分的情報,或者是一些事實。解放軍這三年多來,甚至從2017年開始對台灣灰色地帶的操作,包含就是空軍、海軍的編隊,然後不時的在某些時間,出入西南的防空區域,然後不承認海峽有海峽中線,所以美國就必須要有一些相對應的回應。所以這個微調的對台灣的認證,當然會讓外界更清楚的聯想到,這就是朝向戰略清晰。」

俄烏戰爭引發國際關注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全球會如此擔心,是因為中共如果犯台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

盧政鋒:「拜登政府就很明確的說,中共或是中國的解放軍不僅對台灣,甚至是對它周邊的國家都有。所以日本在年底也增加了它的新的安全戰略的部署,甚至國防預算的提升。甚至日本跟美國的琉球海軍陸戰隊的布局重新的再規劃,再分布。所以台海如果發生戰爭,美國自然而然就會來防衛台灣。」

黃世聰:「假設今天的俄羅斯在整個烏俄戰場那邊完全失敗,我覺得其實反而對台灣會比較安全。主要原因是在於俄羅斯這樣的軍力去入侵烏克蘭都被打敗,而且還因為西方國家團結起來擊敗了俄羅斯,那俄羅斯勢必會暴露一個比較衰退的部分。然後中國就變成全世界唯一的目標。」

此外,由於中共當局親俄立場引發中國民眾不滿,民間自發援助烏克蘭的募捐行動,遭中共官方壓制。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