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不成就「罵街」 中共罕見點名批評拜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在中俄關係急劇升溫之際,中美關係卻陷入冰點,中共外交部罕見點名,直接批評美國總統拜登

2月2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直接點名美國總統拜登,批評拜登「說一套做一套」,更威脅「來而不往非禮也」,中共「必將奉陪到底」。

這種罕見的直接批評美國元首的做法,令輿論譁然。有分析認為,中共「戰狼」外交的招數已經使盡,如今黔驢技窮,只剩下廉價的「罵街」外交。

時事評論員藍述:「除了點名拜登以外,中共也沒有別的辦法。王毅去慕尼黑參加國際安全會議的時候,他已經把所有該說的話都說了。所以他再上綱上線,唯一的途徑就是直接點名美國總統。」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宋國誠:「這是一個非常廉價的政治上的叫罵,因為美國在外交政治上比較透明,比較誠實,但是中共不是這個樣子,因為他們外交一直都是詭辯,或者是欺騙這樣的一個路子。就是罵人也不花錢。基本上就是一種罵街政治,或者罵街外交。」

儘管對於習近平將出訪俄羅斯的消息,中共仍然表現低調,但在俄烏衝突爆發一週年之際,中共突然一反「局外人」姿態,表現出明顯的挺俄立場,被認為是「氣急敗壞」、「無路可走」的表現。

時事評論員藍述:「之所以氣急敗壞主要是美國考慮到他們採用外交斡旋的方式,希望用外交的方式去改變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個立場。看來是越來越沒有希望了。所以說現在美國和西方國家準備公布,真實的向全世界公布中共在背後支持俄羅斯的各種各樣的情報。那麼一旦這公布的話,中共必然受到巨大的國際壓力。」

預計習近平將於週五發表俄烏戰爭的和平方案,專家認為,中共這時候拋出的「政治解決俄烏衝突」的構想,既沒有公信力,也沒有說服力,因為中共不可能扮演一個公正的第三方。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駱亞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