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成立內委會 公安國安一把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中共全國兩會在即,當局宣布政府機構將要改組。有消息稱,中共將成立新的「中共中央內委會」,統管公安部國安部,由習近平親信、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主抓,引發關注。

習近平全面掌控國安部公安部

香港《明報》2月23日報導,下週舉行的中共二中全會將審議「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相關方案內容雖然尚未披露,但有消息傳出,公安部與國安部將脫離國務院系統,轉為隸屬於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內委會」。

文章透露,這個內委會將整合公安、移民、戶籍、交通、反恐、反間諜,甚至民政部的社會組織管理等功能,由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主管。在中共二十大上,王小洪晉身中央書記處,可能是為此提前部署。

中央書記處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專責日常黨務。

此外,中共國安部長陳文清在二十大後已轉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曾對新唐人表示,「以往都是中共公安部長升任政法委書記,而這次是由國安部長陳文清任政法委書記,這打破了中共近幾十年來的慣例。」

《明報》文章表示,現在還不清楚,這個中央內務委與中央政法委的關係如何,以及國安部的對外情報功能是否也併入內委會。

如果傳聞屬實,凸顯習近平已對國安部、公安部進行全面掌控。

分析:國安系統是中共內鬥重點

中共國安部是國務院組成部門,垂直控制全國國家安全機關。主要職能包括情報收集分析、反間諜、政治保衛等,是對外情報機構,也部分參與國內安全事務。

國安系統一直是中共內鬥重點,該系統過去長期為江派大佬曾慶紅、周永康控制,其黨羽遍布。江澤民時期的國安部長許永躍是江曾嫡系,習近平第一任期時的國安部部長耿惠昌,也是周永康時期的舊人,於2007年8月擔任國安部部長。

習近平2012年上位後,曾多次傳出要把國安部改組分拆。據說,中共高層對這個部門失去了控制,為穩固權力,需要將其拆解、降級,但一直沒有落實。

習近平在去年的二十大報告中,91次提到「安全」一詞,並且專門有一個關於國家安全(政權安全)的章節,把一切都與中共政權安全掛鉤。其中提到的「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都是五年前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沒有的內容。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曾對新唐人分析,「在這次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多次強調『安全』,那麼這個安全首先指的是政權安全,政治安全。」

習近平在二十大掌控絕對權力,近日當局宣布將進行機構改革,強調「以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對此,時事披露員岳山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提出「強化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相信國安系統,以及連帶中央政法系統都會有變動。

他分析,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人馬已就位,習當局繼續大動作改組黨政機構,實際上是清洗各退休大佬在相關系統關係人的行動,「國安部一旦被改組、撤併,也面臨內部清洗問題」。

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在二十大前被重判死緩,官方通報稱他「成伙作勢」。孫曾是公安部國保頭子,與國安部高層互通有無。另外,擔任過國安部紀委書記的劉彥平,於今年1月被判死緩,他被官方定性為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

2月10日,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表署名鍾政聲文章,重提肅清周永康、孫力軍流毒影響,凸顯當局對政法系統的清洗仍在繼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