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將變革 分析:民主極權國家或各自發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數十年來,科技和市場力量,促進了經濟全球化的迅速發展。分析指出,面對疫情和地緣政治衝突等因素的影響,全球化正在發生變革。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李明衡分析,在中共病毒疫情與俄烏戰爭的影響下,全球一體化正在改變。他認為,未來可能會出雙軌制的局面。

南加州政治評論員李明衡:「在未來整個世界的發展可能就是我們所謂的雙軌制,也就是說在美國自由供應鏈形成之下,美國可能形成另外一個不需要中國主要供應的一個自然的經濟環境,而中國呢,跟俄羅斯、伊朗,還有這些極權國家,它們或者是甚至中亞、北非這些貧窮國家,可能又會再形成另外一個陸地經濟網。」

李明衡說,未來在高科技領域中國西方國家可能會各自發展不同的技術。

李明衡:「中國它發展的5G、6G衛星,還有導彈這樣子的技術,可能在中國的集團之下各自發展,而美國帶領西方先進的半導體,先進的衛星、AI各方面的技術在西方自由供應鏈下自由發展,也就變成了雙軌制。」「我想未來的科技發展很可能又回到過去,兩個極端世界。」

他提到,西方國家可能採取雙軌制去發展科技,以防止中共竊取技術。

李明衡:「因為中國不斷的有軍事的間諜、商業的間諜、科技的間諜,各種防堵的政策下,那麼各自發展不用共通的技術,而不讓中國竊取西方高科技。」

他分析,一旦西方國家和中國各自發展技術和經濟體系,恐怕會出現類似於過去軍事冷戰的對峙。

李明衡:「我們看到全球一體化可能真的已經沒有了,以經濟領頭的所謂陸權經濟和海權經濟,勢必未來就分成兩個世界,但是我們看到陸權經濟相對的代表的是落後。因為它在整個陸權經濟國家來講,它涵蓋的範圍在中亞、在非洲、在中東。尤其是在歐洲來講,會介入真正陸權國家的,應該都是屬於東歐國家,也就是過去蘇聯掌控的地區,那麼也就相對來講,它是比較落後貧窮,而且呢沒有開放貿易的,當然它原來就是內陸國,所以陸權經濟對它來講相對可以改善它的生活環境,還有經濟條件,所以這些國家容易接受中國的陸權挑戰。」

對於全球經濟和政治面臨的巨變,李明衡期待各國能通過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謝芝欣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