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軍戰車如何被烏克蘭地雷打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3日訊】一輛輛俄羅斯戰車行駛在烏克蘭覆蓋著白雪的田地上。突然之間,火光沖天,為首的一輛戰車遭遇了地雷,被炸得粉碎,此時白煙四起,剩下的戰車不知所措,向其它方向分散開來。緊接著第二輛戰車爆炸,第三輛戰車爆炸,士兵們驚慌失措,紛紛跳下戰車,向四處逃散。然而,有一輛戰車不服氣,它還能運動,只見它調轉車頭,往回開,可是沒走幾步,又遇上了一個地雷,瞬間坦克覆蓋在白煙和戰火之中。

這樣的情形,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頻頻發生在烏克蘭武赫萊達爾的戰場上。

武赫萊達爾戰場 俄羅斯戰車遭遇地雷癱瘓

過去一個月,俄羅斯在烏克蘭兩個城鎮發動猛烈進攻,頓巴斯的北面是大家熟知的巴赫穆特。而在南部,則是一個叫武赫萊達爾的小城鎮,在這裡,俄羅斯調集了兩個海軍陸戰隊旅,第155旅和第40旅對此地發動進攻。負責防守的,是烏克蘭第72機械化步兵旅。

那麼俄羅斯為什麼要打這個小城鎮呢?

武赫萊達爾位於帕夫里夫卡的東北方向,距離非常近。帕夫里夫卡,我們在去年做過一集節目和大家介紹過,當時俄羅斯動用大量軍隊,特別是海軍陸戰隊第155旅,對此發動進攻。當時狀況打得非常慘,前線俄軍士兵損失慘重,通常一天就是傷亡300人,士兵受不了了,就給州長寫信,這封信被公開在網上,信中痛訴穆拉多夫中將瞎指揮,讓士兵送死,四天時間損失300人。

在帕夫里夫卡的戰鬥,終於在11月中旬結束。俄羅斯不顧巨大的傷亡,拿下了帕夫里夫卡。之後俄羅斯的目光就瞄準到了武赫萊達爾。

武赫萊達爾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地勢非常高,烏克蘭在這裡架設大炮,視野開闊,直接可以威脅到整個頓涅斯克地區的俄羅斯後勤補給線,這就是俄羅斯要拿下該城市的一個重要原因。

另外一個原因,從戰略上來說,俄羅斯希望對頓巴斯地區發動鉗形攻勢,南部就是武赫萊達爾,北部就是巴赫穆特。我們看地圖,這一南一北如果打穿烏克蘭的防線,那麼在頓涅茨克正面的烏克蘭大量部隊將不得不面臨撤退,通過這樣的方式,俄羅斯就能占領頓涅茨克地區。

在俄羅斯從赫爾松大撤退之後,俄羅斯意識到一個問題,我就算動員三十萬士兵,我前線也沒有足夠的資源,沒有足夠的士兵,沒有足夠的裝備來控制整個烏克蘭東部。這個時候,俄羅斯重新制定目標,控制頓巴斯地區。我們看地圖就會發現,盧甘斯克省俄羅斯控制了大部分地區。但是頓涅茨克,俄羅斯只控制了一半的地區,而剩下的一半地區,留給俄羅斯的戰略空間已經非常小了,它無法像烏克蘭戰爭初期那樣進行大規模的戰略穿插。對於俄羅斯來說,目前最好的戰略就是北面從巴赫穆特,南邊從武赫萊達爾發動鉗形攻勢,收復整個頓涅茨克省。

這樣的戰略方針沒有大的問題,但是俄羅斯目前的軍隊實力執行起來就困難重重。美國CNN前兩天發的一條報導,題目就非常壯烈,「俄羅斯士兵就像在靶場的火雞一樣」。看過開頭視頻的網友們一定能理解美國媒體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俄羅斯的進攻士兵實在是太慘了。

俄羅斯在頓巴斯地區經營已久。特別是在去年10月到11月份,帕夫利夫卡戰爭激烈,烏克蘭最後不得不撤退,但是在周邊部署了嚴密的防線。所以當俄羅斯進攻武赫萊達爾的時候,他們遇到的是烏克蘭部署的密集的雷場。你就算能穿過烏克蘭的雷場,烏克蘭空中部署的無人機也能夠偵察到你的動向,再調集火炮精準打擊,你來多少人都是在送命。

我們現在看一個視頻,一輛坦克在行進,它似乎遭受到攻擊,不斷釋放煙霧來隱敝自己的撤退路線。然而很快遭遇了一顆地雷,爆炸聲響起,坦克就癱瘓了。不久之後,另外一輛俄羅斯坦克經過,依然遭遇到地雷,整個戰車被完全癱瘓。這樣的場面,在過去一段時間真的是頻頻發生。

TOS1溫壓彈火箭發射車遭定點清除

俄羅斯被地雷打得這麼慘,很多觀眾朋友們心裡會有這樣的疑問,難道俄羅斯沒有掃雷設備嗎?

我們再看一個視頻,烏克蘭第72機械化步兵旅摧毀了俄羅斯的一輛TOS1溫壓彈火箭發射車。所謂的溫壓彈,又叫做燃料空氣炸彈。燃料空氣炸彈通常是由易燃且具有揮發性的燃料組成,爆炸時,燃料和空氣混合形成汽溶膠引起2次爆炸,產生巨大的衝擊波,殺傷範圍和威力超過常規炸藥。同時因為瞬間消耗空氣中大量的氧氣,造成爆炸區域短暫缺氧,對人員殺傷也非常巨大。視頻中看到的巨大的爆炸畫面,是TOS1被擊中後,溫壓彈殉爆,引起的巨大爆炸。

那麼俄羅斯為什麼要在前線調集TOS1溫壓彈火箭發射車呢?其實就是用來清掃雷場的,溫壓彈是常用來大面積清掃雷廠的火箭車。因為溫壓彈能產生巨大的衝擊力,可以引爆一定區域內的地雷,為陸軍前進鋪平道路,這叫做火力掃雷。在作戰前線,溫壓彈因為其速度快,掃雷面積大,成為掃雷武器的首選。這個時候你如果出動掃雷車,作業時間長,非常容易被別人打擊。所以,俄羅斯出動溫壓彈火箭車進行掃雷,戰術上講是正確的選擇。

但是結果呢,就是被烏克蘭的無人機偵察到,遠程火炮定點清除。這就成了俄羅斯在武赫萊達爾的困境。烏克蘭布置大量的地雷,俄羅斯的裝甲部隊無法繼續前進,損失慘重,後續再調溫壓彈來進行清掃雷場。然而,清掃雷場不是短時間就能完成的事情,烏克蘭空中偵察機能夠發現你的動向,動用火炮發射精確制導炮彈,比如神劍或者是海馬斯發射的精確制導火箭彈,將你的TOS1火箭炮炸毀,你就沒有任何武器用來掃雷了。

俄羅斯進攻武赫萊達爾徹底失敗

俄羅斯為了攻打武赫萊達爾調集了大量的軍隊,根據軍事評論家Tom Cook的估計,俄羅斯在武赫萊達爾周邊調集了二萬人的部隊,90輛主戰坦克,100門火炮,接近200輛裝甲車。然而就像我們視頻中看到的,俄羅斯的進攻失敗了,並且是徹底失敗了。除了地雷,烏克蘭炮兵也精確地炮擊俄羅斯的前進車隊。那麼俄羅斯的損失有多麼大?

俄羅斯在短短幾天損失超過130多輛裝甲車,其中包括40輛坦克。據悉,在這場戰役中,每天俄羅斯都會損失150到300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而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在2月15日表示,過去的兩天中,俄羅斯士兵每天損失都超過1000人。並且俄羅斯有一個旅被完全消滅了。這樣的消息也得到了俄羅斯前線戰士的佐證。

在2月13日,俄羅斯有一個網站叫7×7,發布了一個視頻採訪,採訪的是一名第155海軍陸戰隊第三連的一名戰士。他對記者表示,他的部隊只有八名成員活了下來,超過500名戰士犧牲。這名士兵非常不滿,因為所有倖存下來的人竟然被俄羅斯長官稱之為逃兵。他對記者表示,如果我被烏克蘭俘虜,或者我從來沒有回來或許會更好,他們已經浪費了500條人的性命,或許這個數字會更高。

俄羅斯的損失如此之大,以至於在2月初,在該地區作戰的主要單位已經不是海軍陸戰隊,而是由韃靼人組成的第70摩托化機械旅。

俄羅斯在前線的失敗,也引起了後方的非常大的反彈。我們現在看到很多評論,其實並不是來源歐美,恰恰是來自俄羅斯內部,因為他們的親人朋友清楚見證了這場慘敗,所以把這些消息在俄語媒體內傳播。

比如我們提到的前頓涅茨克國防部部長斯特列爾科夫,他就在電報上表示,俄羅斯士兵就像在靶場的火雞一樣被人掃射。有很多的T72B3、T80BVM坦克和最好的空降軍和海軍陸戰隊戰士都被消滅了。他還表示,只有傻瓜,才會在同一個地方排成隊列,對一個高強度要塞化的地方發動攻擊。

還有一個叫「灰色地帶」的電報頻道,是隸屬於瓦格納集團,是這麼說的,只有懦夫才會在指揮中心躺下,而把士兵一排又一排地送到前線死亡。

這場戰役在2023年1月24日開始,到現在接近一個月過去了,俄羅斯在此地放棄了大量的士兵、大量的坦克,沒有取得太多的進展。

烏克蘭武赫萊達爾之戰再次印證了地雷在現代戰爭中依然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烏克蘭使用地雷、無人機和現代火炮這三個神奇的組合,阻止了俄羅斯人的進攻。台灣最近引進美國的火山布雷系統,其實在防禦作戰時,往往能起到比預想更大的效果。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