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圖片證實「祝融號」數月未動 中共緘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中共首次火星任務「天問一號」的航天器「祝融號」火星車的「健康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近日,來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的圖像顯示,「祝融號」在紅色星球上保持靜止了幾個月,但中共對其狀況保持沉默。

由於一場沙塵暴和寒冷的條件,這個以太陽能為動力的火星車在2022年5月進入了休眠狀態。NASA火星勘測軌道器拍攝的一連串圖像顯示,至少從2022年9月初開始,「祝融號」火星車就沒有動過。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MRO)是NASA領導的火星探測計劃之一。這項計劃旨在尋找火星表面長期存在水的證據。

MRO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學實驗(HiRISE)相機在2022年3月11日拍攝了「祝融號」火星車的圖像,2022年9月8日拍攝了第二張,最後一張於2023年2月7日拍攝。HiRISE操作中心於2月21日發布了這些圖像。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MRO/HiRISE拍攝的三張圖像的截圖顯示中國祝融號火星車是一個藍色的小點,並且其至少從2022年9月8日起就一直沒有動過。(NASA/JPL-Caltech/UArizona)

三張切面圖顯示,在紅褐色的火星表面上,「祝融號」看起來像一個小藍點,附近有一個火山口,周圍有沙丘。第二張和第三張圖片顯示在2022年9月至2023年之間的幾個月裡,「祝融號」一直在同一個地方。

本來預計「祝融號」將在去年12月左右自主恢復活動,因為隨著火星天氣變暖,溫度和光照水平可使火星車的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組產生足夠電力。

火星的冬季也以嚴重的沙塵暴為標誌,HiRISE圖像表明,「祝融號」表面可能積累了一層火星灰塵,這可能會影響其太陽能電池組和一對「窗戶」的功能,這對窗戶允許叫做正十一烷的一種化學物質在白天儲存熱能,在夜間釋放熱能。

中共國家航天局一直因工作保密性「聞名」,所以官方宣布的信息很少。目前,航天局沒有提供有關「祝融號」狀態的任何信息。據《南華早報》1月6日援引不願透露姓名人士的消息來源報導,中國地面控制團隊還沒有收到來自「祝融號」的信號。

2月10日,中共官方媒體高調慶祝火星任務兩周年。新華社在帖子中寫道,「天問一號」軌道飛行器狀況良好,將繼續執行與這顆紅色星球相關的不同任務。不過,帖子並沒有提及「祝融號」的情況。

自20世紀70年代的維京任務以來,許多探測器被派往火星尋找微生物生命。由西班牙天體生物學中心的Armando Azua-Bustos博士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近日在一篇論文中表示,火星上的生命形式似乎可以逃避現有的來自地球的檢測儀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