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俄羅斯 中共自作聰明還是無可奈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20日抵達俄羅斯,被外界解讀,中共再一次亮明其對俄羅斯的支持立場。

俄羅斯媒體週二(21日)證實,王毅已經於2月20日抵達莫斯科,進行訪問。克里姆林宮更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京或將親自接見王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你知道俄中關係是多方面的、結盟的。我們的議程很明確,也很廣泛。有很多(問題)要討論。」

而就在幾天前,王毅剛剛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場外,代表中共烏克蘭外長承諾,會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並稱烏克蘭為「戰略夥伴」。如今又迅速轉身擁抱俄羅斯,被認為是出於中共的精心考量,在中俄美歐複雜多變的四角關係中,構建自己的外交優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想)使俄羅斯更加有求於中共,要把俄羅斯進一步的拉到自己的懷抱裡來,那麼同時利用俄羅斯這個籌碼,來敲打美國,跟歐盟再來談進一步的中歐的合作。」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迫切希望能夠幫助普京撐住局面不倒,因為中共需要利用俄羅斯來最大限度拖住歐美,分散他們的焦點,減輕自己在印太地區的壓力。」

時事評論員橫河 :「王毅出訪俄國,一方面是對俄國表示支持,以免失去了這個同樣對中共來說可能是唯一有份量的支持者,畢竟去年冬奧『合作無上限』沒有兌現,另一方面,中共也要想向世界展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就在王毅抵達俄羅斯的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突訪烏克蘭,宣布增加5億美元軍援,並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有觀點認為,王毅此時訪俄,將會重新定位中共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俄羅斯的訪問可能意味着,中共對中美關係以及中俄關係,都可能出現一種重新的定位和調整,它對俄烏戰局、包括對台海的局勢都會產生難以預料的一種影響。」

但也有觀點認為,目前中共還不敢公然與俄羅斯一起,站在歐美的對立面。

時事評論員橫河 :「中共不敢真的對俄國提供致命武器,現在這種可能性被曝光之後,中共還不打算 被俄羅斯拖進一場沒有勝算的、對整個西方的戰爭當中去,尤其是那樣一場戰爭,可能大概率的要使中共垮台。」

但毫無疑問的是,王毅此時訪問俄羅斯 ,必然會使美國和歐洲更加懷疑中共的立場和動機,更加不利於修復已經冰冷的關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