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圈地運動?上海徐匯區政府連發通告徵收房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近日,上海市徐匯區政府接連發布的兩份徵收房屋決定書在網絡上曝光,顯示該區已經展開了新一輪大規模徵收拆遷居民房屋的行動。有輿論認為,這是中共動用國家機器對普通市民的無差別搶劫。

從網絡上曝光的上海市徐匯區政府通告截圖來看,該區在一個月內先後兩次發布徵收房屋決定書。該通告以「公共利益需要」為由,宣布收回其徵收範圍內所有房屋的「國有土地使用權」。

其中,今年1月17日發布的「房屋徵收決定」〔2023〕4 號文件顯示,官方擬徵收居民房屋的範圍是:東至襄陽南路,西至71街坊18丘,南至71街坊19丘,北至71街坊18丘。

具體門牌號為:襄陽南路268、270號。

2月17日發布的「房屋徵收決定」〔2023〕9 號文件則顯示,這次官方擬徵收居民房屋的範圍是:東至9街坊44丘,西至9街坊20丘、南至延慶路、北至 9 街坊 15 丘。

具體門牌號包括:延慶路 110 弄 1 號—4號、5號、6號、延慶路110—112號過街樓、延慶路112—122號(雙號)。

這兩份「決定書」均要求徵收範圍內所有被徵收人戶及公有房屋承租人戶,在官方確定的搬遷期限內及時搬遷,「逾期未完成搬遷的,徵收人將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決定書」的末尾還寫明,「被徵收人、公有房屋承租人對本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本公告公布之日起60日內向上海市政府依法申請行政複議,也可以在本公告公布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法院依法提起行政訴訟」。

(網頁截圖)

上述徵收房屋的決定書日前被中國網友轉發到推特上,引起華人網友的熱議。有網友認為,這說明上海徐匯區正在展開新一輪「強行圈地」;也有網友評論說「治國無方,擾民有術」 ;還有網友指出,這是對普通市民們的「無差別搶劫」。

徐匯區也為這兩次徵收房屋發布了拆遷補償政策,但並不是所有上海市民都願意接受這些補償條款。

推特華人網友@DBL_fay日前發帖披露:「記得我家親戚在上海,過去10來年間連續拆遷3次,每次都是拿的政府拆遷補償(不能原地返遷,除非加錢並搖號),目前已經從市中心延安路附近拆到了郊外五角場靠邊的一個地方,除了房屋面積從以前的80平方變成了100平方,其餘沒有任何變化,按價值算至少損失了700萬,這就叫政府拆遷。」

推特用戶@JoshuaC53575674則指出:「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中共)現在拆遷的拆遷政策有多無恥。首先你人多根本沒用,『數磚頭』不數人頭。怎麼分錢是戶主自己決定,戶主可以給任何一個他(她)想給的人,你可能一分錢沒有。其次,給「獎勵」會被拆分的很細,說得好聽按期簽約多給5萬 10萬,本來就是你的錢,但你考慮多一天就給你扣了,沒得商量,敢不簽試試。」

@shengtianming留言道:「我家97年拆遷。老房子就在市中心的大悅城,三層樓的房子拆掉就給了套郊區三室一廳,產權後來還是自己花錢買的。附近的鄰居沒有一個同意的,最後都是被迫搬走。」

@GaoLing9005則怒斥:「強征和強拆是如同強姦一樣卑劣的行為,共匪的無恥和張狂在這公告中淋漓盡致。」

現已流亡美國的原西南大學育才學院教授譚松曾在《中共的「土地財政」,享樂天下的盛宴》一文中指出:中共當初通過「人民公社化」運動,把所有土地從農民手中搶走,同時在城市以「社會主義改造」的名義,下令將一切私人占有的城市空地、街基等地產「收歸國有」,更在1982年直接把「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讓中共以「國家」的名義,成為了中國廣袤土地上唯一的「地主」。

然後,中共借著改革開放的名義,在全國範圍啟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開發」,再次把從中國人手中搶奪來的土地拿出來拍賣。「黨國」以極低的價格向只有使用權的老百姓支付一點所謂「補償」(你不干就強拆甚至關押、打死),然後以極高的天價再把土地賣出去。

如同中國學者熊飛俊在《中國在這裡反思》一書中所寫的,當今的中國最大的富豪群體是官僚,最容易發大財的機會是「圈地炒地」,而「土地財政」成了掌握著「國有土地」的管理權、處置權和利益分配權的各級官僚財源滾滾的搖錢樹。

譚松在文中提到,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於2013年3月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說:過去幾十年來,政府賺取土地差價至少30萬億。文章進一步指出,這「30萬億」價差的背後,卻是中共對農民及城市拆遷居民的殘酷掠奪。

文章寫道,「在賣地的銀子嘩嘩入囊之時,強拆的悲嚎聲聲入耳。巨大的利潤(差價)加上土地『黨國所有』,中華大地上,強拆強征不容分辨!」而被剝奪了土地和一切權利的老百姓唯有上訪、自殺和被殺了,「不堪剝削無力抗爭的唐福珍自焚跳樓了,不堪壓迫起而維權的錢雲會『被車禍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