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突訪烏克蘭幕後:隨行記者交出手機 發誓保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俄烏戰爭一周年來臨之際,美國總統拜登突訪戰火瀰漫的烏克蘭,這次冒險行動出乎外界預料。而拜登此行事先也做足了保密措施,就連兩名隨行記者也被要求交出手機,並發誓要保守祕密。

當地時間2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現身烏克蘭,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會面,並承諾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美元新的軍事援助。

拜登此次「閃電訪問」,事先對外嚴格保密,由於此時正逢俄烏戰爭將近一周年(2月24日),外界盛傳俄羅斯在戰爭一周年之際,將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因此,拜登此行被認為安全風險極大。

英國廣播公司(BBC)2月20日報導稱,對於美國總統來說,這是一次幾乎聞所未聞的大膽之旅。白宮官員稱拜登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突訪在現代是前所未有的,因為他出現在經常受到攻擊的戰區。

為了安全考量,白宮在拜登行前做足了保密措施。美國《紐約時報》報導,18日晚間,白宮讓記者拍攝了拜登與第一夫人外出用餐,並預告拜登在華府還有行程,20日晚上要出發去波蘭,其實在那時候,拜登早已飛過大半個地球了。

為了避免泄密的風險,也出於安全原因,跟隨拜登出訪的人數非常少,只有拜登最親密的幾名助手、一個小型醫療隊、兩名記者和拜登的安保人員。

美聯社攝影師埃文‧瓦奇(Evan Vucci)和《華爾街日報》記者薩布麗娜‧西迪基(Sabrina Siddiqui)是被選中的隨行記者。他們在飛機起飛前約兩個小時交出了手機。

據報導,隨行記者被要求只能在拜登抵達烏克蘭之後,向其他記者發出「拜登訪烏克蘭」的通稿,不准描述拜登前往基輔的細節。

先前美國總統布什、奧巴馬都曾前往伊拉克或阿富汗等戰區訪問,出發前也是極度保密,但拜登此行最大不同是,前兩位總統訪問時,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有駐軍,可在當地維護美國總統的安全。而拜登此行不一樣,因為烏克蘭並沒有美軍駐紮,要想保護拜登的安全,難度更高。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在拜登啟程前幾小時,俄羅斯接到了有關拜登此行的通知。他表示,美國這樣做是為了消除衝突。

據報導,白宮幕僚先前擔心拜登的安全,曾對他訪問烏克蘭的計劃提出勸阻,但拜登堅持要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到訪烏克蘭,這一方面表示對烏克蘭的力挺,同時也是對歐盟和其他盟友展現美國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立場。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