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或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美歐嚴重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1日訊】日前有美國情報官員指出,中共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和彈藥。隨後美國和歐盟都向中共發出嚴厲警告,不要跨越「紅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擔心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援助,支持其入侵烏克蘭,我們正在非常、非常密切關注此事。」

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約瑟夫·博雷爾:「我與他(王毅)進行了談話,表達了我們對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強烈關切,並要求他不要這樣做,這不僅是我們的關切,對我們來說,這是我們關係中的一條『紅線』」

週一,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博雷爾向王毅喊話,北京若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跨越歐盟「紅線」。同時,在布魯塞爾出席會議的其他歐盟外長,也警告北京,不要越過這條紅線。

芬蘭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特:「我們當然擔心俄羅斯會找到新的武器和彈藥來源,但我們希望中共不要在軍事上積極支持俄羅斯,而是努力真誠地支持和平」

時事評論員傑森:「歐洲和美國在這個事件上它用了『紅線』這個詞,是因為他們在(提供武器)這個事件上絕不退讓。而中國這邊的話,按正常的人的思維方式,它是不應該跟歐美作對的。」

然而,近期無論是王毅出訪,還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都決定延續外交戰狼的作派。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劃腳,甚至脅迫施壓。」

傑森:「中共是蠢,就是沒有意識到歐美對它是不可妥協的。」「現在中共習近平整體,上脾氣的這樣的狀態下,習近平要鬥爭。那麼鬥爭的話外交部、王毅都不能說軟話。」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來,西方國家對中共在俄羅斯問題上的曖昧立場始終不滿,而中共也從未公開指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去年9月,中共三號人物栗戰書在訪俄期間,更明確表態,會努力在各個方面「策應」俄羅斯。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在調查後報導,中共企業正在私下向受制裁的俄羅斯國有防務公司運送「導航設備」、「干擾技術」和「戰鬥機部件」等敏感設備。

而如果中共最終跨越了提供武器這條「紅線」,意味著其在俄烏問題上正式的「選邊站隊」。

傑森:「在我看來,所有目前中共對於美國的態度,其實就只能說明一點:中共和整個西方,包括歐洲歐美關係恢復正常這趟車,我感覺已經開走了。競爭這個狀態已經是存在的了。」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