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追俄戰爭罪 習「和平演說」說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0日訊】乾淨世界和油管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8日星期六。亞太時間是2月19日星期日。

今天焦點:俄犯戰爭和反人類罪,美誓言追責;習「和平演說」將說啥,北京面前三條路;拜習會幾無可能;台外長華府密談,美故意釋放消息;被打致殘反遭陷害,只比胡鑫宇多留條命。


美國正式宣布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而習近平將要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之際發表「和平演說」,習近平會說什麼、怎麼說,已經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這事關中共與美國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

而昨天中共分別羞辱了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和拜登。中共這麼做,意味著拜習會在拜登任期內基本上不可能了,而美中關係在中共執政之下不可能好了。為此美國特別釋放了一個消息。

最後還要說一個相對而言的「小事」,但對當事人來說是終生大事。他比胡鑫宇幸運的是,只留下了一條殘破不堪的命。

俄犯戰爭和反人類罪 美誓言追責
今天(18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演講中表示,美國政府已經正式認定,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期間犯有反人類罪。

賀錦麗說,「俄羅斯軍隊對平民進行了廣泛和系統的攻擊——謀殺、酷刑、強姦和驅逐等可怕行為」,以及「處決式的殺戮、毆打和電擊。俄羅斯當局將數十萬人從烏克蘭強行驅逐到俄羅斯,包括兒童,他們殘酷的將兒童與他們的家人分開」。

賀錦麗在演講中出示了俄羅斯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的部分證據,包括新聞片段和聯合國官方報告中的具體案例。其中包括俄羅斯轟炸一家婦產醫院,炸死一名孕婦,以及轟炸馬里烏波爾的一家劇院,造成幾百人死亡。

賀錦麗還提到來自布恰的可怕圖片。其中顯示男人和女人被槍殺後暴屍街頭,任由屍體腐爛,以及聯合國關於一名四歲女孩被一名俄羅斯士兵性侵的報告。賀錦麗說,美國「繼續支持司法程序」。

賀錦麗表示,美國將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無論是武器還是資金,只要烏克蘭需要,美國就會一直這麼做。她說「我們的優先事項是確保烏克蘭在戰場上的實力」。

賀錦麗說,「我對所有犯下這些罪行的人,以及與這些罪行同謀的其上級說,你們將被追究責任」。

在賀錦麗演講之前,美國政府已經宣布俄羅斯武裝部隊成員在烏克蘭犯下了戰爭罪。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都表示,他們個人認為戰爭罪已經發生。

拜登甚至說,俄羅斯軍隊的暴行符合「種族滅絕」的條件。布林肯說,「這些罪行不可能不受懲罰。所有責任人都必須被追究責任」。

這是一件大事。以前雖然美國官員也曾提到過俄羅斯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但從來沒有在正式的場合,特別是這種國際場合說過。而這次是美國最高的三名官員同時宣布,這個性質和意義就完全不同了。

戰爭罪和反人類罪都是國際法中規定的重罪,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這兩項重罪,都沒有法定追訴時效期限。

也就是說,無論什麼時候,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的人,遲早要面臨著審判。比如2003年,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成立特別法庭,對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犯下的戰爭罪、危害人類罪等進行了審判。

另外美國正式宣布,相信其它西方國家、歐盟、北約,甚至可能包括聯合國等都可能會跟進。那麼這就形成一種局面,整個世界可能都要追究犯下戰爭罪、反人類罪的俄羅斯罪行。

那麼這樣一來,中共可能就為難了。中共會站在哪一邊呢?是繼續支持俄爹呢,還是站在西方國家一方,或者繼續首鼠兩端呢?

習將「和平演說」說啥

意大利外長安東尼奧‧塔尼亞昨天(17日)對媒體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月24日發表「和平演說」。

塔尼亞是從到訪意大利的王毅口中得知這個消息的。塔尼亞表示,在與王毅的會談中,曾敦促北京勸說俄羅斯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並確保烏克蘭的獨立。然後王毅告訴塔尼亞,習近平將在烏克蘭遭到入侵一周年之際,「發表一篇和平演說」。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事。因為美國剛剛宣布要追責俄羅斯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那麼接下來習近平演講會說什麼、怎麼說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18日)表示,「無法提供更多信息」。他說中共關於烏克蘭局勢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

汪文斌所說的中共的立場,其實我們在以往中共的表現中,早就知道了答案。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侵略戰爭,隨後俄羅斯遭到了西方國家的強烈譴責和嚴厲制裁。

但是中共除了公開表達所謂的「止戰促和」的立場外,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根本不譴責,更不參與制裁。反而大量買進俄羅斯的汽油,用這種方式是對俄羅斯的隱性支持。如果不是中共擔心也可能遭到西方國家制裁,可能中共早就對俄爹表示公開支持了。

我們都沒有忘記,普京出席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期間跟習近平進行了會晤。普京返回到俄羅斯不久,俄羅斯就對烏克蘭發動了侵略戰爭。

一個家庭做什麼事,通常家庭成員之間會反覆商量。以中共與俄羅斯「合作無上限」的關係,以普京和習近平的交情,普京在侵略烏克蘭之前,會不會跟習近平商量呢?

所以外界有觀點認為,普京是打著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名義,實際是上門來跟北京領導人商量侵略烏克蘭的計劃。而普京很可能是得到了中共的支持,至少是中共沒有反對。

這場戰爭已經造成了幾萬人喪命,幾百萬人流離失所,全球經濟都受到了影響。美國如果追究俄羅斯的罪責,那麼會不會也一道追究中共的責任呢?

而在這個時間點,習近平準備在2月24日發表「和平演說」,他將怎麼說呢?會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嗎?相信北京領導人還沒有這個膽量;那麼北京會站在國際社會一遍,追究俄羅斯的責任嗎?也不太可能。

中共很可能還是拒絕譴責克里姆林宮。所謂的「和平演說」,很可能是在國際將追責俄羅斯的大環境下,虛情假意地泛泛而談,不太可能有什麼實質性的東西。這個作法更像是給中共的猙獰面目上,再蒙上一層畫皮。

而且中共要的所謂「和平」,是它統治世界、對所有國家發號施令之下的「和平」。就像中共對中國百姓的壓制,人們已經活不下去了,中共仍然自稱「為人民服務」,仍然把自己稱為「人民的兒子」。如果人民真有這樣的兒子,還不如當初別生下來。

北京嚴重指責拜登 拜習會幾無可能

昨天(17日),中共連續用「沒資格」,羞辱了兩位西方政要。一個是拜登,另一個是英國前首相特拉斯。

先說羞辱特拉斯的情況。有記者問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特拉斯在日本發表的演講,其中有很多批評中共的表態,認為西方應該加大對台灣的支持。

中共使館發言人表示,特拉斯「把自己國家搞得一團糟,根本沒有資格對中國(中共)制度說三道四」。

中共的邏輯就是,你要說我,你自己得先做好,否則你就「沒資格」說我。咱們不說英國是不是像中共所說的「一團糟」,只要眼睛不瞎,人們都看得見。但心要是瞎了,那就沒有辦法了。

其實中共這個邏輯,是它承認自己有問題的表現。但是中共不讓人說,因為它不想改。所以它狡辯,「你沒做好,你就不能說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難道因為我們沒做好,就不能讓別人做好嗎?中共官員絕大部分都搞過女人,他家裡的女性也去賣淫的時候,他會不聞不問嗎?所以中共這就是流氓邏輯。

但是中共指責特拉斯,很可能會招致英國政界的反擊。特拉斯曾是英國前首相,是英國人自己選出來的。指特拉斯「沒有資格」,在英國人看來就是在羞辱自己沒有眼光。而且又是中共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在英國直接羞辱特拉斯,大英帝國會沒有反應嗎?我們觀察觀察。

再說對拜登的指責,是汪文斌代表中共做的。拜登在前天演講中表示,就美軍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問題,將與習近平進行交談。

拜登這個說法,外界無法考證他是否和習近平已經約好了,還是他自己的一廂情願。但不管哪種情況,都在汪文斌說出「沒有資格」之後,拜登和習近平交談的可能性已經變得渺茫了,最起碼短期內兩人不太可能有交談。

汪文斌表示,「美方氣球還多次未經中方批准,非法飛躍中國領空。美方沒有資格談論什麼『建立全球共同規範』」等等。

汪文斌雖然使用的是「美方」,並沒有直接說拜登「沒有資格」,但他回應的就是針對拜登的說法。所以儘管他沒有直接提拜登的名字,但毫無疑問就是在說拜登「沒有資格」。

這個說法的言外之意是,汪文斌認為拜登跟習近平是不能「平起平坐」的,兩人不是一個層級。這是對美國領導人拜登的直接貶低、甚至是侮辱,對拜登在直接打臉。這個性質是相當嚴重的。

比如兩個關係不太好的人在一起,其中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表示「我想跟你談談」。但是另一個人說「你沒有資格跟我談」,這個人會有多尷尬?氣氛是不是一下變得緊張了?

拜登再怎麼不得人心,他的執政再怎麼被人嘲笑,但他畢竟是美國現任總統。而中共侮辱、打臉拜登,這實際就是在羞辱所有美國人。

要知道,汪文斌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作為中共的國際外交窗口,他所說的每一個問題都代表著中共最高層的意思,他是不敢信口胡說的。

也就是說,汪文斌說拜登「沒有資格」跟習近平交談,這極有可能是習近平當局的意思。

如果在北京這麼羞辱的情況下,拜登還要求跟習近平交談,這無異於是自降身分的自取其辱。那也就難怪中共對他「磕頭踢下巴」了。

也就是說,如果思維稍微正常一點,拜登都不太可能主動跟習近平交談了。起碼在拜登的任期之內,「拜習會」已經不太可能了。

領導人之間沒有交談,那就別奢望兩人之間有良好的關係了。而領導人沒有良好的關係,國家之間的關係會好嗎?

其實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正常人跟流氓是走不到一起的,跟魔鬼更走不到一起。古往今來,正常人只能跟正常人交往。

台外長華府密談 美故意釋放消息

今天(18日),《金融時報》援引多位知情人的消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祕書長顧立雄週末抵達了華盛頓,下週將與美國副國安顧問費納進行閉門會晤,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也將參加。

5位熟悉相關祕密會談的人士透露,這次對話是美台之間「特殊渠道」國安會談的一部分。隨著中共對台灣越來越強硬,美台之間的「特殊渠道」顯得越來越重要。

早在兩年前,《金融時報》就披露了這個會談機制的存在。當時吳釗燮帶領台灣代表團前往距離華盛頓不遠的馬里蘭州,在那裡會見了美方官員。對這個消息,白宮和台灣駐美代表處都拒絕做任何置評。

這次吳釗燮和顧立雄訪問華盛頓,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極其敏感的。因為這件事的背後,有兩件事非常沖中共的氣管。

首先前不久,美國擊落了中共的「間諜氣球」。使本來不睦的美中關係,因為中共的「流浪混球」,變得更加緊張。以致北京對拜登直接進行羞辱。

其次,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正在訪問台灣,這又是讓中共跳腳的事。1979年美國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之後,中共不允許美國現任官員訪問台灣,不允許兩國有官方往來。

但是在去年時任眾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現在美國現任國防高官也正式訪問台灣。而且這是40年來,第二位美國現任國防高官訪問台灣,也是拜登政府第一位訪問台灣的國防高官。上一次是川普政府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國防部長柯林克。

這兩件事,都是沖擊中共氣管的事,也使美中關係變得相當脆弱。而在這個關鍵節點,中華民國兩位高官前往華盛頓密談,自然使這件事更加引人注意。

上一次吳釗燮訪問美國還只是去了馬里蘭,這麼安排主要是不希望激怒中共。雖然距離華盛頓很近,但畢竟不是美國首都,政治意涵有所減弱。

但這次吳釗燮和顧立雄直接前往華盛頓,顯然對北京的顧慮減少了。特別是華盛頓,似乎對台灣高官的來訪變得高調了。美國雖然否認改變對台政策,但事實上,拜登政府已經放寬了美台官員的會面。

大家想,美台官員互訪、特別是台灣官員訪問華府,這種事情都是比較保密的,人們大多是在事後才得知。但是這次還沒有發生,英國媒體就報導了出來。

我不否認《金融時報》的新聞觸角很靈敏,但是這種事情如果沒有人故意爆料,再靈敏的觸角也不太可能得知。換句話說,很可能是華盛頓故意演這麼一齣戲,讓5位「消息人士」給《金融時報》餵料,把這個消息傳出去。

也就是說,華盛頓已經不在意北京是什麼樣的反應了。對付流氓最好的辦法,就是跟流氓的敵人站在一起。

不清楚吳釗燮、顧立雄的行程,會不會訪問國會、跟美國議員們進行會面,甚至訪問白宮。如果既訪問國會,又到訪白宮,那將是非常轟動的一件政治大事,也是對中共的一記重錘。

又一冤案?被打致殘反遭陷害 只比胡鑫宇多留條命

最後一點時間,來說一個「小事」。說是「小事」,只是相對國際大事而言;而對於這件事的主人公,這個事並不小,因為他被人打殘了,而且中共公檢法並不主持公道。

2月1日的時候,一位大陸網友在微博發了一個帖子。開頭就說到,「如果說胡鑫宇事件可能是志遠中學在搞鬼,那2000年12月29日朱淺壬在校晚自習可是被害冤案,就純粹是江蘇省大港中學在做偽證造成的」。

帖子中表示,朱淺壬一天曾被打兩次,分別是上午和晚自習課間,但是學校卻說是「同一時間段互毆兩次」;上午被打後,朱淺壬向老師進行了報告,但是老師沒有處理好。對這一點,「肇事者也承認了」。

帖子中表示,有多份證據證明,兇器是在學校三樓辦公室拿出來的板凳腿。但學校說是肇事者「隨手撿的一根木棍」。而在朱淺壬被打後,學校沒有及時搶救、報警和通知家長,造成朱淺壬「嚴重腦外傷後遺症。」

帖子中說,「此案已經過去23年了,可由於校方推卸責任、做偽證,導致法院偏聽偏信,不採納我們好不容易才收集到的證據,將案件錯判。」

帖子中指出,被打的朱淺壬由於當初沒得到很好的治療,腦外傷後遺症至今一直未癒。現在仍然是「顱骨缺失、口眼歪斜、吐詞不清、右半側肢體不遂偏癱」。

看到這個帖子之後,我悄悄做了一點調查。發現在事發當時,大港中學有位叫張美法的副校長,這個人的妻子羅春梅(音)在當地檢察院做檢察長。正是由於她的關係,在學校起訴肇事者的時候做了偽證。不過張美法和羅春梅在當年東方之星號遊輪事件中,已經溺水而亡了。

我通過大陸知情人,拿到了當時警方的問訊筆錄和法院的判決書,也了解到了較為詳細的事情經過。

事發當天上午,朱淺壬在學校體育室樓前遭到肇事者趙傑的欺負,朱淺壬還了手。隨後朱淺壬向班主任老師做了報告,希望老師幫忙處理。但班主任老師並沒有處理好,在後來庭審中,班主任是這樣承認的。

當天晚自習,朱淺壬想跟同學去高中部看慶元旦演出,但是被葛某明和石某騙到了操場上。這時躲在暗處的趙傑從三樓辦公室拿出板凳腿,猛擊朱淺壬的腦右側。

但是校方後來做偽證,說朱淺壬和趙傑在校內嬉鬧,趙傑感到吃了虧,就約朱淺壬到操場再較量。當時朱淺壬家屬提出疑問,如果是趙傑約朱淺壬去較量,應該是趙傑走在前面,被打的也應該是趙傑。但是法官並不理睬。

朱淺壬右腦被打後,一下倒在地上。後來被葛某明和石某背扶著走出操場,恰好遇到同班同學錢某。幾個人一同去找老師,但是到處都找不到,只好回教室。

剛到教室,因頭痛難忍,朱淺壬再次栽倒在地。趕到後的班主任並沒有採取任何急救措施,讓同學將朱淺壬抬到辦公室去甦醒,直到朱淺壬大小便失禁才送往鎮醫院。

鎮醫院醫生檢查,發現瞳孔放大,沒有能力救治。於是朱淺壬被緊急送往市區醫院,經過一番搶救和大半年的住院治療,朱淺壬的命總算保住了。但是卻留下了後遺症,右半側肢體偏癱、口眼歪斜、吐詞不清。

本來朱淺壬一家不想打官司,但是學校仗著張美法的妻子在檢察院任職,通過關係做了偽證,倒逼著朱淺壬一家打官司。甚至反過來起訴,要求朱淺壬退還醫藥費。

打輸了官司,朱家當然不服,於是上訴到中級法院,但中級法院以證據不足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從那以後,朱家人開始了長達14年的上訪之路。

後來給中央巡視組寫信,認為這個案子確實存在問題。於是把官司一層一層的向下壓,把案子壓到了大港法院和京口區檢察院。

他們也承認這個案子有問題,但是大港法院領導表示,跟原審法院是同級「不能翻案」。而且一個高姓法官聲稱,「國家冤案太多」,哄騙朱淺壬家屬先不要翻案,以可以幫助討回這些年的損失為說詞,讓家屬打民事官司。後來又以朱家沒錢繳納訴訟費為由,做了撤訴處理。

那位知情人在跟我聯繫的郵件中說,「希望沐陽老師能夠幫幫朱淺壬。即便您幫不了他,簡單在節目中說兩句,起碼讓朱淺壬可以看到這個世界上的一份溫情。」

朱淺壬的遭遇,我了解到的就是這些。說實在的,我的確沒什麼能力幫他,解決不了他的問題。因為在中共的邪惡統治下,中國大陸到處都是一樣的黑暗。

那裡沒有法治,沒有正義,沒有人權和自由。中共官員之間都是官官相護、狼狽為奸,殘暴欺壓傷害百姓,而百姓任何的冤屈都得不到伸張。

我只能在節目中說一說他的悲慘經歷,只能把他的故事講出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個人叫朱淺壬,讓更多人知道,曾經健康強壯的朱淺壬,在23年前被人打成了重傷、嚴重致殘,差點丟了命。

而給他造成終生痛苦的不僅僅是打人的趙傑,還有中共的學校以及當地公檢法等狼狗衙門。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們的節目每天都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同步播出,大家也可以到乾淨世界那邊收看我們的節目,並希望大家能夠訂閱我們的頻道,幫助我儘快成長。

我們以後會慢慢把重心放到乾淨世界這個平台上,其它平台因為對我們打壓,使我們不能自由地表達,大家可能聽的也不過癮。所以以後會把乾淨世界作為我們的首先平台,因此希望大家訂閱一下我們的頻道。

第一次登陸乾淨世界的朋友,使用您的郵箱註冊一個帳號,這是《隱私法》所要求的,但您的個人信息不會被洩露。註冊以後,您就可以訂閱並給我們點贊了。

最後就是請大家繼續關注我的推特@muyang909,鏈接每天都放在視頻下方,文字稿中也有,請大家多多支持。好了觀眾朋友,咱們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