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事件後美中高層祕密會談 布林肯:不容再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9日訊】2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在德國慕尼黑祕密會面。布林肯警告王毅,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的行為不容再犯。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當天,兩人舉行了場邊祕密會談。這是中共間諜氣球風波後,美中最高層級的接觸。

當天稍晚,布林肯在會晤結束後發推文說:「剛剛會見了中國(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我譴責中方監視氣球的入侵,並強調決不能再次發生。」

「我警告中方不要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還強調了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他寫道。

路透社報導,當天下午,有目擊者看到布林肯的車隊駛離他所住的飯店,前往一個祕密地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通過新聞稿,證實布林肯與王毅舉行了祕密會晤。布林肯當面警告王毅,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的行為,不僅侵犯美國主權也違反國際法,這種行為「不可接受」,絕不能再犯。

布林肯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任何侵犯美國主權的行為,中共間諜氣球入侵五大洲、超過40個國家的計劃已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新聞稿稱,除了備受關注的氣球風波,布林肯還談到台海局勢和俄烏戰爭。他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警告北京,如果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支持或協助其規避國際制裁,將面臨嚴重後果。

2月2日,美國國防部通報在蒙大拿州發現一個巨型的中共間諜氣球,並於4日將氣球擊落。美軍已找到所有氣球殘骸,並送往FBI實驗室分析。美國軍方確認,氣球攜帶有收集情報的重要感測器。

中共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布林肯取消了原訂的訪華計劃。

18日上午,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聲稱,氣球是民用的,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上空,批評美方擊落氣球違反國際準則。

同在慕尼黑參加會議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7日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MSNBC)表示,中共間諜氣球必須被擊落,因為我們確信,它是中共用來監視美國人的。

「我們將保持我們在美中之間應該是什麼關係的立場」,賀錦麗說,「這不會改變,但可以肯定的是,那個氣球是沒有幫助的。」

美國總統拜登16日也公開表示,擊落中共間諜氣球是表明侵犯美國主權是不可接受的。他希望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談話,「弄清楚」氣球事件的真相。

拜登重申了美國如何定調與中共的關係:「我們面對中國(共)是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也無意追求新冷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