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流浪地球2》在香港遇冷 票房慘淡

香港對抗權貴法庭片票房奪冠 抗拒中共意識形態電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大陸名導張藝謀執導的主旋律電影《滿江紅》,因獲得中共官媒熱捧在大陸至今獲得逾43億人民幣的票房,但該片在香港上映優先場,3天僅賣5.3萬元(約合4.6萬人民幣)。《流浪地球2》在香港上映時亦票房遇冷,首映日僅取得32萬元的票房,上映兩日累計票房僅收55萬元。

有影視界人士認為,電影中宣揚的中共意識形態很難打動港人,經過2019年的運動,港人對大陸的人和物都很排斥,這是中共的統治政策造成的分化。亦有政治評論員認為,大陸有意扭曲中國歷史,能在年初一檔期上映的電影,一定是政治上中共可以接受的電影。

《滿江紅》《流浪地球2香港票房遇冷

今年大年初一,大陸兩檔國產賀歲片同時登場,一部是符合中共「人定勝天」意識形態的《流浪地球2》,電影因迎合中共提倡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被認為意圖將中國共產黨「救中國」的主旋律進一步上綱至「救地球」、「救宇宙」而引發爭議。陸媒報導,該片上映22天已經取得36億的票房成績,擠進大陸影史票房排行榜的第十位。

另一部是藉歌頌民族英雄岳飛、推銷中共的所謂「愛國主義」主旋律的《滿江紅》。《滿江紅》在大陸上映首日,票房即突破3億元,2天破8億元,上映3天就反超《流浪地球2》,成為新年檔即時票房第一。截至2月16日,電影《滿江紅》上映26天,累計票房逾43億元。在獲得中共官媒熱捧的同時,該片也引發「幽靈場」、「抄襲」、「偷票」等爭議。

然而,《滿江紅》於2月4日起在香港上映優先場,並未有太大迴響,3天僅賣5.3萬元(約合4.6萬人民幣),多場優先場場次仍有大量位置。《流浪地球2》在香港上映時也票房遇冷,即使影片得到了主演劉德華的加持和宣傳,還有致敬演員吳孟達的內容,影片在港上映兩日累計票房僅收55萬元,而在首映日票房也僅32萬元,在香港單日票房榜單上排第三,而榜首的《毒舌大壯》單日票房137萬元,是《流浪地球2》的近5倍。

有陸媒以「《滿江紅》撲街了!上映3日票房僅5.3萬」為題,討論為何此片在香港的票房遇冷。該文列出4個原因,首個原因與上映時間有關,認為大陸在新年期間上映是大收旺場,而香港則在2月初,「這個時間應該有很多人上班工作」。另一原因,文章稱此片的主角雖在大陸很受歡迎,但認為香港人不像大陸這麼瘋狂追星。第三是認為「題材也許不太符合港人口味」。

還有網民歸結原因是,《滿江紅》在香港是否缺乏資本運用,「香港人的錢很難賺。內地都是資本運作,香港的票房才是真正的票房。」

在社交媒體Facebook上,很多香港網友對陸媒這篇文章開玩笑說:「合乎片名,成績滿江紅」,「睇《毒舌大狀》啲人唔駛返工嘅」。

還有網民指出文化差距或政治因素是最大原因:

「文化不同,不能勉強」、「香港人是故意不去看大陸電影,所以不用分析原因了」、「一國兩智,這種戲在香港沒人看的」。

「文化差距、差異,香港人本土文化的生活小品崇實不祟虛,更不崇誇,更不會有政治因素。」

「東方好萊塢不是虛名,要拍出令香港人認同的電影,除了加油別無它法。哈哈!」

而大紀元記者發現,大陸「網易」網站報導電影在香港遇冷的文章,下面的大陸網友留言,被點讚最多也是對電影的諷刺:

「看了滿江紅和流2的還作出正面評價的王小東都被禁言了,正常社會誰還去看那玩意。」

「井底之蛙妄圖啟蒙飛鳥」、「香港人還是很有骨氣的」。

「價值觀完全不同,對文明和自由的定義也不一樣。」

大陸「網易」網站文章下的大陸網友留言。(網頁截圖)

電影系學生:中共意識形態很難打動港人

一名在香港電影學院讀書的英籍華人對大紀元表示,自己應該不會去看,在網上看評價後大概了解到,《滿江紅》用搞笑和懸疑片的結合類型片宣傳民族主義,《流浪地球2》技術上在國產電影上有了挺大的進步,但內涵還是中共的政治宣傳。

他認為,電影從中共意識形態出發也很難打動港人。經過2019年的運動香港人對大陸的人和物都很排斥,這是中共的統治政策造成的分化。他分析,電影宣傳民族主義也不討好,中共一直希望通過藝術作品來潛移默化的給大陸人洗腦,把古人對天子「忠」的倫理,扭曲成中共所需要的愛國愛黨教育。

「但古代人敬天畏地,相信天子背後還有天,有著天人合一的系統。而今天中共的無神論灌輸早把中國傳統文化裡面的神性消除了,對仁義禮智信的儒教理論也是選擇性利用,導致很多大陸人在無神論影響下進入一種極端偏執的民族主義狀態。而香港人沒有受過這類教育,在自由選擇意志的情況下不會走進劇院去捧場。」

至於《滿江紅》3月2日正式在香港上映後,票房情況會否改善,他推測票房可能需要靠親共人士包場來推,但不會有太大的增加。他推測來觀看的人大多是一些政治冷感人士、大陸新移民,以及來港讀書的大陸學生。

他強調:「從近期香港本土電影票房回暖可以看出,香港人在選擇觀看的電影上也表現出對本土文化的支持和對中港合拍片的排斥。」

最近上映的港產法庭片《毒舌大狀》大受歡迎,該電影的官方Facebook專頁2月12日宣布,上映23日已獲得超過9,000萬票房,成為歷來在香港上映的香港和亞洲電影票房冠軍。《毒舌大狀》由黃子華主演,講述一名平民律師在勢力懸殊的法庭內,為無財無勢的市井小市民討回公道。

影評人方俊傑2月4日對大紀元分析指,對抗霸權的題材一定受歡迎,特別在現今社會局勢,《毒舌大狀》容易引起觀眾「發洩」或「發夢」的情緒。

何駿怡:看到海報和名字 就猜到在歌頌什麼

香港電影監製及導演何駿怡亦對大紀元表示,自己顯然不會去看這2部戲,「當你看到這2張海報和名字的時候,《滿江紅》給人的感覺是歌頌祖國,歌頌共產黨,你大概猜到它講什麼,《流浪地球2》也是類似感覺。普遍香港人看電影傾向不會先看這套戲講什麼,他們會先看是誰拍的,再決定去不去看」。

「另外,普遍人都知道,大陸拍戲有很多禁忌,題材都好少,導致現在很多戲都拍打日本人,或者宮廷戲,其實宮廷戲有很多不同規範。你看電影時看到開頭就已經猜到結局,誰會去enjoy(享受)呢?這是大陸電影大部分的問題所在。」

霍嘉誌:大陸有意扭曲中國歷史

前人民力量成員、大律師霍嘉誌(Johnny Fok)在網台「升旗易得道」上分析,《滿江紅》在香港如果不賣座,實屬正常現象。

「其實不要說現在,即便是在2014年之後,整個香港對於大陸那些有政治含義,又或者是受到控制的所謂電影輸出,其實都是非常抗拒。有一段時間,凡是跟中國大陸合拍的電影,香港幾乎都是大力地杯葛。《滿江紅》講的內容又是香港人根本不關心的議題,又不是特別有吸引力,又不是好萊塢電影,試問又怎麼會賣座?」

他強調,甚至還沒到2014年,其實在再早時就已有這樣的情況了,歸根究底是大家的理解不一樣。

「雖然我們(和大陸)有著某些共同文化,但是一講到歷史觀,中國大陸是有意去把中國歷史扭曲,每一件事情都是用中國作為大前提,這種事情在香港是絕對不會有人認同的。本來電影很多都可能是諷刺時弊,但可以在中國大陸大搖大擺,而且可以在年初一檔期上映的電影,一定是政治上可以讓中共接受的電影,這樣的電影就不要算上我們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