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導杜琪峯呼籲世界與電影界攜手對抗獨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第73屆柏林影展」2月16日揭幕,評審之一的香港導演杜琪峯在記者會上批評極權政府,並表示「每當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總是首當其衝」,喊話「人民爭取自由務必支持電影」。

據香港大紀元報導,2月16日,7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出席記者會回答提問,評審團主席為美國演員Kristen Stewart,其他評審包括伊朗及法國女演員Golshifteh Farahani、德國導演Valeska Grisebach、羅馬尼亞導演Radu Jude等。

評審之一的杜琪峯總共發言3次,均用廣東話回答,並由傳譯員即時翻譯。

當有記者問及哪出電影最令評審印象深刻時,杜琪峯坦言目前全球的電影素質都下降,他自己觀看電影的世界好像漸漸消失,已經不再是他以前的電影世界。他希望這個情況只是暫時性,又形容自己的言論可能很大膽,但這是他的「真話」。

隨後,有記者發問:「為甚麼戲院對我們如此重要?觀眾坐在漆黑的房間裡,透過大銀幕觀看電影……是甚麼令戲院變得如此獨特,讓戲院能夠長存?」

杜琪峯在聽完此問題後立即鼓掌,部份評審和台下記者隨後也鼓掌。

杜琪峯回答:「我覺得電影是永遠在前鋒、在前面,當有極權的時候,人民失去自由的時候,電影通常是首當其衝,在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極權)必定停止你的文化,電影的文化是直接影響audience (觀眾)的,所以獨裁者通常對付的一定是電影。我覺得香港……No,Sorry(不,抱歉)……我覺得全球爭取自由的國家和人民,他們都要支持電影,因為它會為你發聲。」

當翻譯完成後,台下有不少記者鼓掌。

杜琪峯其後再補充:「我覺得電影並非用錢去衡量,我自己拍過幾部電影,(成本)不超過兩百萬港元,而我拍得好開心和舒服。我認為電影最重要是passion(熱誠)與vision(願景),如果沒有passion與vision,所有藝術家都做不到他們應該做的事情。就算給你一百億元,你沒有就是沒有,你有就是有。」

記者會片段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民大讚杜琪峯敢言,亦有網民同意他的說法,「為何香港今年某些電影如此賣座,就是香港人的心聲」。

最近上映的港產法庭片《毒舌大狀》大受歡迎,該電影的官方Facebook專頁2月12日宣布,上映23日已獲得超過9千萬票房,成為歷來在香港上映的香港和亞洲電影票房冠軍。

《毒舌大狀》由黃子華主演,講述平民律師林涼水接手一宗全城關注的名模虐兒案,被告曾潔兒被判入獄17年,他在勢力懸殊的法庭內,為無財無勢的市井小市民討回公道。

影評人方俊傑2月4日接受本報訪問時分析指,對抗霸權的題材一定受歡迎,特別在現今社會局勢,《毒舌大狀》容易引起觀眾「發洩」或「發夢」的情緒。

電影導演兼演員谷德昭1月8在Facebook發文形容,觀眾看完《毒舌大狀》之後有一種熱血、冤屈得到申訴、正義得到彰顯、大快人心的感覺。儘管現實有時強差人意,但在故事裡,終於可讓真理贏一仗,還是很過癮、很痛快的。

另外,同樣是法庭片的《正義迴廊》去年10月27日上映,截止今年1月,票房超過4,160萬元,成為歷來港產三級片票房冠軍。電影改編自2013年一宗轟動全港的「逆子弒親案」,情節涉及對抗霸權,強調法治精神。被建制派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點名批評情節「矮化警隊」。

杜琪峯是香港著名的電影監製和導演,作品超過50部,包括《PTU》、《大隻佬》、《大事件》、《柔道龍虎榜》、《黑社會》等。他曾獲得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3屆台灣金馬獎及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等國際獎項。至今他一共獲得18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和八次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為獲得該提名次數最多的導演,也是首位在國際三大影展(2008年威尼斯影展、2011年康城影展、2023年柏林影展)均獲邀擔任主競賽評審的香港導演。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