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摸底原油進口能力 為習近平訪俄做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中共的所謂「大國外交」,往往以「大撒幣」鋪路。路透社消息,中共正在摸底中國煉油廠購買原油的能力,為習近平春季訪問俄羅斯做準備。

路透社週五(2月17日)獨家報導,有五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商務部正在向中國的煉油廠了解進口俄羅斯原油的情況。上週大約十家煉油廠接受了官方人員的詢問,內容是有關進口俄羅斯原油的數量和價格等。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希望了解這些煉油廠最多能夠購買多少原油。

一名從事俄羅斯原油交易的高管表示,商務部是要掌握實際情況,從而便於跟俄羅斯政府進行溝通。

北京目前正在籌備3月份的中共「兩會」,並為習近平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做準備。

上月俄羅斯官方單方面宣布,習近平將於春季訪問俄羅斯。中共方面拒絕證實。

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習近平如果此時訪俄,可能被視爲釋放不一般的信號。

根據中共外交部透露的信息,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月初剛剛訪問過俄羅斯,中共外交事務負責人王毅也即將到訪莫斯科。這些均被外界視爲替習近平訪俄打前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中共持續增加中俄貿易,包括大量進口俄羅斯原油,被指變相資助俄羅斯。

中共進口俄羅斯原油的價格一直是個謎。此前就有消息稱,中共曾與俄羅斯簽訂了一個30年合約,用遠高於市場的價格購買俄羅斯原油。

日前有多家中國自媒體引述數據稱,今年1月份中共進口俄羅斯原油的價格是不含運費每桶72.51美元至83.67美元,遠遠高於西方為制裁俄羅斯而限定的最高價60美元。大陸媒體馬上群起「闢謠」,但依然沒有公開中共真實的收購價格。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去年11月29日聲稱,2022年俄羅斯對中國的能源出口總值增長了64%,出口量增加了10%。

將出口總值和出口量對比可見,俄羅斯對中國出口能源的價格大幅上漲。

印度也在趁西方制裁俄羅斯之際,大量購買俄羅斯原油。不過,印度的進口價格非常低,含運費每桶30到35美元。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