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200萬常規軍不夠 中共為何急擴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2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中國問題專家橫河。

今日焦點:中共緊急擴兵!槍口對內?攻台?200萬常規軍還不夠,習再提5軍工高層,助力關鍵軍種?!中共不忍直視俄烏戰爭,美俄關係雙雙棘手 難把握?

【中共實施《預備役人員法》 為現代戰爭做準備】

從3月1日起,中共將廢止原有的《預備役軍官法》,同時實施《預備役人員法》。

對於這部《預備役人員法》,中國民間多有議論。有人注意到預備役人員的年齡,從18歲覆蓋到了60歲,涉及的人群非常廣;有人擔心這是為未來抓壯丁立法的意思;還有人聯想到《新華社》1月底報導習近平簽署發布《軍人勛表管理規定》,再次稱要「聚焦備戰打仗」。

中共已經在緊鑼密鼓地備戰了嗎?要和誰作戰?普通民眾多大程度被捲入其中?

扶搖:首先請問橫河先生,這部《預備役人員法》,哪些內容引起您的注意?

橫河:在徵兵方面、還有在義務方面、還有在準備戰爭方面,這些其實都是一些比較常規的。其實每個國家的預備役制度都是類似的,中國其實也一樣。那這次我覺得最大的區別就是年齡限制,它把包括預備役的軍官和預備役的技術人員,就是軍事方面的技術人員服役年限給延長了。他們都到了60歲才退休,這就跟現役軍人差不多了。這個退休年齡延長了,實際上就是擴大兵源。

還有注意到一點,就是士兵年齡其實降低了,預備役士兵年齡原來是35歲,現在降到30歲,但是技術兵種普遍年齡延長。從這個角度看,中共很可能是考慮到將來打戰爭的時候,可能高技術戰爭要偏重一些。所以,把這些軍官、士官,特別是技術人員的年齡線放寬。從這裡看,中共是在全力以赴的備戰,而且是做現代戰爭的準備。

尤其是這次俄烏戰爭,大家可以看到,現代技術已經在戰爭當中體現非常明顯。這兩個國家嚴格地說,原來都不是屬於像美軍那樣高技術的,但是這次打的確實有高技術的相當成分在裡面。所以中共可能覺得要和別人作戰的話,當然就要把技術方面提高。

再一個,就是預備役動員體制要確保。因為中共改革開放很多年,這個預備役體制是做樣子的,不是真的。那時候歸地方武裝部管,現在它把這個權力收回去,然後把預備役要做到真正打起仗來的時候有準備。這一點是印象比較深的。

它從以前的那個擺樣子,現在到可能真的要動員預備役,隨時準備要動,這兩點我覺得是比較值得關注的。

【外受刺激內承壓力 中共動預備役腦筋】

扶搖:謝謝橫河先生。我想再問問秦鵬先生,預備役在世界各國都有,問題是中共為什麼在這個時間把政策推出來?有哪些可能?

秦鵬:第一個,就是備戰打仗。這實際上,習近平一直在強調的,就是說,隨時做好這種作戰準備。那麽現在這樣一個預備役法,毫無疑問他就是為了打仗在做準備。

另外一個,它還跟現在的中共兵役制發生了一個變化有關係。2021年的8月20號,中共人大通過了一個兵役法,它把原來的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調整成了叫做以志願兵役為主體的、志願兵役與義務兵役結合的兵役制度。

什麼意思呢?就是各個國家包括我們在俄羅斯戰場上看到,有一批人叫職業軍人,他把他叫合同兵;還有一類人就叫做志願兵,就是那種義務兵,只參加一年的訓練。這些一年訓練的人,基本上就可以說是炮灰,因為他沒有夠足夠的時間去參加完各種各樣體能的或者是技術使用各方面的能力訓練。所以這些人實際上是不夠打仗的。

中共可能比它要好一點,因為中共1998年頒布的兵役法,當時是把海陸空軍等等這些的這種義務兵役,它是兩年制。也就是說現在相當於有一個調整,把義務兵役和這種合同兵,這些為主調整出來。

但是調整過程也有一個時間。也就是說,它要完全完成調整的話,實際上從打仗這個角度來講,這種足夠的技術人員是不夠的。也就是說,現在要不斷進來我們叫「新兵蛋子」兩年的人,實際上他沒有足夠的能力的。

但是,剛剛退役兩年的這些人,好多還可以再繼續打仗,所以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同時,尉官、士官,包括校官這些人,在戰場上他可能更難得。

我們這次看到俄烏戰場上也是有很多頭髮花白的老兵,這些人你別看他就好像看起來(頭髮)花白,但他可能是「老兵油子」,所以他實際上可能有些這種能力。

對中共來說,它也願意把這些人擴大進來,所以看到它也把這個人數擴充了,把年齡相當於是給延長了。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剛才橫河老師也講了。

另外就是俄烏戰爭其實給中共一個非常大的刺激。第一個刺激就是高科技方面這種比重大大增加了,這一點剛才橫河老師講得很詳細。

另外一個刺激是什麽呢,就是之前,中共自以為是天下老三,因為俄羅斯老二。但是這麼實戰一打的話,發現這個老二實際上和老大差得太遠。甚至烏克蘭都不用說是完全是用老大的裝備或者是技術,它只是提供了一部分的信息戰或者一部分各方面的武器,就打成那樣子。所以這種情況下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刺激。

所以它就知道,如果它原來計劃的⋯⋯比如說是打台灣,那有可能它的消耗會遠超過它當初的計劃。而且這次的戰爭也讓它看到了,像美國、日本、韓國,甚至其它的澳大利亞等等,都可能會捲入台灣戰爭。

所以這一點上它是看到了,它的損失要大大加大。這個時候它就不得不擴充預備役兵源,而且特別強調技術兵種,還有這些軍官。所以這個我覺得是對它的一個非常大的刺激。

還有就是對中共來說,看起來它是200萬的軍隊,看起來非常生猛。但事實上,通過俄羅斯戰爭大家能看出來,真正能夠上場打仗的,實際上也就那麽多、有限的一些人數。因為很多人屬於後備的、訓練的,或者許許多多這些人,這些人上了戰場的話,他的價值並沒有那麼大。

我們看到在俄烏戰場上,它很多叫做什麼營級作戰群集,這些人實際上真正作戰,也就是說後備的那些好多人實際上不直接上戰場的。

所以這種情況下,就200萬(軍隊)這裡邊,假如說你刨掉很多虛的東西,你就會發現真正有用的東西沒那麼多。所以這種情況下它就要想辦法去擴充,真正將來用的時候,可以把原來那些退役的人拿回來,有用的放進來。所以這是它的一個構想,就是說結構性的問題它是有的。

還有我們看到,中共這個200萬軍隊,到時候不是說可以一下子把它押到台灣戰場上。第一,到時候的美、日、台、包括澳、韓等等這些聯軍,有可能會打到本土來,打到中共本土來。所以對中共來說,本土防禦也是要有的,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我們看到中共是前所未有地、和世界上其它國家都不一樣的地方在哪?它四處樹敵。所以它也很擔心說,將來哪怕打台灣,甚至我這個時候也不得不在邊境四周留下足夠的人員,能夠做好防禦。

包括可能現在我們看到,中共外交部也提出來,到「巴鐵」都不安全了,到巴基斯坦你都得小心一點,到阿富汗都得小心一點。很明顯,它現在四處樹敵。所以這個時候,這200萬軍隊好多時候還得做好四周的防禦。所以這個時候,真正能拿來到台灣打仗的,其實相對來講更顯得有限了。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看到,它實際上在背後動很多兵役或者其它方面的一些主意。

扶搖:非常感謝秦鵬先生。橫河老師,您覺得中共在這個時候釋放出這樣的一個信號,還存在哪些考量?

橫河:我覺得剛才秦鵬先生已經分析得很清楚了。其實它最大的考量應該是國內,就是說,當國內經濟不好的時候,動員戰爭是一個比較好的逃避的方法。

文革的時候大家記得,就是那時候,其實外面是沒有很大威脅的,但是毛澤東一說要備戰備荒,要「深挖洞廣積糧」,所以大家就全都去準備戰爭去了,那時候中國是全民皆兵。

所以現在,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動員一部分兵源的話,可能可以解決一下就業的問題,當然這個預備役也不見得了。但是不管怎麼說,就是把這個民間的力量,集中到備戰上面去的話,對於當局的統治來說應該是至少他們認為是有一點好處的。

其實我覺得,文革的時候大家遷到三線去,大家都挖山洞,那個不見得真的是考慮到戰爭威脅的問題,因為毛澤東其實不在乎嘛,那時候就說「原子彈炸死中國一半人還有3億呢」,所以他並不是在乎人,而是說轉移人們的視線。這個我覺得可能多少有一點這個因素在裡頭。

【中共200萬常規部隊 主要「對內作戰」】

扶搖:嗯,是。另外剛才秦鵬先生剛才提到,中共有200萬常規部隊。最起碼從表面數據看,它是全球最大軍事強權,但這麼多人中共還嫌不夠。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橫河:中共的軍隊其實長期以來,它的作戰對象從來就不是外敵,它都是對內的,所以200萬的軍隊在很大程度上它不是對外作戰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直接去打台灣的話,俄羅斯對中國現在不造成軍事威脅;跟印度打的話,那個地方也擺不下20萬人,不要說200萬了,就是說那個山上爬到那麼高的高原的話,中共要供應20萬軍隊都非常困難了,這也是不可能、不需要的事情。

那其它如果你不侵略的話,不需要這麼多人的。所以,其實中共的軍隊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對於中共來說,它有必要保持這麼一個軍隊數量,並不是對外政策,主要是對內政策。

當然如果它要是準備打台灣的話,從現代戰爭的角度考慮,200萬人也太多了,就是說現在打仗其實也不是靠人。俄羅斯其實從人力上來說,是烏克蘭的好幾倍,對不對?但是這個戰爭打到現在是僵持在那個地方。雖然說最近一段時間攻勢加猛了一點,但是總體來說,你也看到,人多其實沒有太大的用處,在這場戰爭當中。

那中共如果對外作戰的話,無論是打台灣或者是跟日本、美國交戰,這200萬軍隊從數量上來說,根本不是一回事,就是不是一個贏得戰爭的因素。而技術兵種,從現在來說,中共要把技術⋯⋯就是在高技術戰爭方面,要培養足夠的高技術軍事人才的話,其實還差得非常遠。

所以我覺得,目前人家說它這個數量當回事,真的打起來數量多其實沒有用的。你看現在瓦格納,那個俄羅斯的雇傭軍,那就是砲灰,多是一點用都沒有的。

【重用軍工技術官僚 習有何考量?】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橫河先生。

另外,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5名具有軍工背景的官員被提拔進入政治局。政治局是中共最高領導機構,一共24名委員。

這5名軍工背景的官員相對年輕,平均年齡59.6歲,比其他政治局委員的平均年齡小5歲,意味著他們代表中共領導層中的新一代。他們分別是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新疆自治區區委書記馬興瑞以及山東省委書記李干傑。

扶搖:秦鵬先生,您怎麼看中共高層軍工技術官僚崛起的現象?和習近平的對內治理模式、對外關係處理有關嗎?

秦鵬:我覺得一個,我們看到他的年齡層其實對中共來說,他是作為一個新生的梯隊去培養的。因為他要⋯⋯總不可能都是非常聽話的、各方面的年齡比較大的。他還是希望有這種技術背景的、各方面的人,去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聯隊,所以我覺得這是第一個考量。

第二大的考量,就是說軍工背景的人,中共有一專有的詞叫作「又紅又專」,就是說又聽話又有這種技術專業。這批人在中共來說,屬於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同時自己能擁有思路,能夠去帶一個團隊,能夠去帶各方面能做出一定的工作來,比一些純黨棍出生的人還是有一些好處的。這是中共目前希望能夠擁有的。

因為對中共來說,現在可能不是需要特別開創型的、市場經濟的這種模式。因為對於它來說,可能維護社會穩定,甚至為維持接下去的一個擴軍備戰這樣的一個目標,是有相關的。所以這個我覺得第二個就得聽話,又紅又專。

第三個,就是對這批人來講,他是有一些在中共來說很大的一些優勢,所以它希望把這樣的一些優勢,能夠擴展到全國更多的地方去。比如說,我們看到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還有陜西省委書記劉國中,他是有可能進入下一屆國務院的領導層的,監督像工業經濟和農村發展這些方面。

還有其它的,有一些也是可以進入相關的這些階層。這樣就把相當於是原來認為,中共軍工的這樣一種力量,或者其他這些人能夠推廣出去。因為對中共來說,我們看到它這個市場經濟當中,其中的這個軍工部門是很特殊的,看起來又保證了這種黨國控制,同時又看起來在市場活動方面又做得還算比較好。它可能也是認為這是比較高效的運作模式,所以希望可能會把它擴展到全國當中去。

第四個,我覺得還有⋯⋯就是剛才我們談到這種擴軍備戰。對中共來說,這個就要去發展自己的科技,同時還要去搞軍民融合,還要去形成這樣的⋯⋯未來的一種戰時狀態。這些人,實際上中共它是需要有這樣的一群人,能夠看看怎麼去更好地去結合軍民、軍工,或者是戰時等等方面的一些能力的。所以,我覺得這個方面,恐怕習近平也有這種考量。

扶搖:好的,謝謝秦鵬先生。橫河先生,您的觀點呢?

橫河:這幾個人其實都是有軍工背景,但是,他們其實離開軍工時間也蠻長了。就是說都是在地方做一個大員,就是省一級的,不是書記就是省長,就是在這個級別上面。那我覺得,其實更多的是,他比較容易去把這軍事方面的這個經驗、建設經驗⋯⋯因為習近平他要搞國企、大的國企,那軍工企業就是一種比較典型的大型國企。

那麼把這個經驗要推廣到治理方面,就是國內普通的政治治理方面,這是他的一個治理思想。我覺得就比較容易把這些軍功裡頭的人推到這裡。因為中共有個東西——軍民融合,而且,現在就是預備兵役制;另外一個就是民用氣球和軍用氣球混合用,就像現在這個氣球。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時間在南海、在台灣海峽,以前在日本東海,它都有大量的漁船,就是說這種軍民融合或者是民用的被軍用征用這種情況,中國會很多。

那麼這些有軍工背景的人,特別在沿海一帶,或者是在大部分集中在東部這一帶,也就是說,對於他們未來的軍事行動,可能會有一些幫助,就是對中共來說。因為如果一個地方大員曾經有過軍工背景,那麽在對特別是在沿海對台作戰或者對美日作戰的情況下,那麽他可能更容易協調軍隊和民間的合作,或者是征用民間的力量去參與軍事行動。可能就會有這樣子的考量。

當然不一定就是一定會這麼想,但是,就是因為他們不僅僅是軍工背景,他們有地方大員的這種經驗、從政經驗。所以這兩個結合起來,我覺得比較符合習近平的思路和未來5年到10年他的一些統一的思想的這個實現,我覺得可能有這方面的考量。

扶搖:那您覺得這樣的一種軍事部署對於中共來說是好還是壞?

橫河:是壞。一個國家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就一般來說,主動去對外發動進攻,它是一件比較危險的事情。你像這次俄羅斯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本來俄羅斯自己其實應該是日子還是蠻好過的,因為那個能源都漲價,它是挺好過的,它非要去全面入侵烏克蘭。主動入侵以後,因為國際上畢竟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形成的一個國際格局,就是不允許隨便去侵略一個國家,就是保證每個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你只要破了這個規矩了,那大家肯定就要一起來打。

中共如果現在對台灣要是發動作戰,它也會存在這樣的問題。所以,對於中國來,過去40年為什麼能夠發展得這麼好,就是放棄了那種戰爭,還有輸出革命這種思想,然後和國際盡量接軌,才能夠達到今天這個程度的。

如果它一旦發動戰爭,過去幾十年積累的所有的財富、信譽全部損失,現在已經損失了很多了,損失了不少了。如果發動戰爭的話,就可以全部損失完。以後,那就是說再也恢復不過來的,不可能。因為這種信譽,一旦毀以後,人家不大可能⋯⋯除非你更換政權,否則的話別人不可能再去相信你、再去信任你。

所以用這種方式想來強國是做不到的,就是富民也做不到的,因為老百姓只會越窮。就是說,完成習近平一個人的帝國夢,只有這一點好處,對於中國來說的話,這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想在美俄之間踩平衡?北京給自己挖坑】

扶搖:是,謝謝橫河先生的分析。

我們還看到,之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外交部消息稱,習近平將於今年春季出訪莫斯科,並強調這將成為俄中兩國關係中的頭等大事。之後俄羅斯《公報》又引述消息源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將於2月20日訪問莫斯科,並討論習近平訪問莫斯科的相關準備工作。

秦鵬先生,到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滿一年了。如果王毅在這前後訪俄、安排習近平出訪事宜,傳遞什麼信號?

秦鵬:中共按照原來的計劃,是先會有布林肯訪問中國,然後習近平計劃是跟布林肯進行會面的。也就是說,他還是想把美國這張牌打好,這樣能夠發展經濟。

但是對於中共這樣的一個政權來講,它還是想去搞這種⋯⋯第一,它有全球的這種野心;第二,它是想搞一個平衡,它還要跟俄羅斯去搞好關係。但是現在的尷尬之處在哪呢?就是布林肯的訪華被這個氣球給攪黃了,而且接下去看起來還要進一步惡化。

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讓王毅去訪問俄羅斯,做好為習近平打前站的準備,然後習近平再進一步去訪問。這個時候,其實就帶來一個非常尷尬的地方。因為我們看到,現在基本上對俄羅斯是屬於西方社會同仇敵愾的,都在大力支持烏克蘭,至少是去獲得一些優勢,然後去打敗俄羅斯。

而且所有人認為俄羅斯現在是它的一個敵人,對於歐洲、對全球安全這是一個威脅。同時來講,誰支持它,那就是全球安全的一個威脅。所以對中共來說,其實沒有了布林肯訪華的平衡,帶來的結果就相當於它一邊倒了,看起來就是中共要去跟俄羅斯成為全球秩序的一個破壞者。

所以,我覺得這個時候去訪問,實際上是一個非常非常尷尬、非常糟糕的一件事情。

扶搖:嗯。橫河先生,您認為習近平春季訪俄的話,出於什麼動機?對他來說意味著什麼?

橫河:這是他自己挖的一個坑嘛,就是剛才秦鵬所說的,它實際上是在兩個國家當中搞平衡。

但是現在問題是,氣球攪黃了以後,他又不能夠取消對俄羅斯的訪問,而這一點就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了。那麼這一來的話,就使他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就是他去訪問的話,人家就會認為中俄又在加強關系,那麽這對他來說,實際上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當然從骨子來說,他是寧願和俄羅斯結盟也不願意和美國結盟的。但是,問題就在於現在他是需要美國的時候,而不是太需要俄羅斯的時候,因為俄羅斯對中共現在其實沒有什麼好處。中共除了問它買油,買油還價格貴得不得了,比人家國際市場的還要貴。所以,中共從俄羅斯當中是得不到任何好處的。

那本來在這個時候,很多人舉一個例子說,跟俄羅斯最好就是現在這個時機,最好的就是收復一些失去的土地。但是我想,中共現在是沒有這個想法的,沒有這個計劃的。所以說從這一點來看的話,它也得不到任何東西。在政治上其實這是一個非常被動的東西。

就是說,我相信他現在內心雖然願意跟俄羅斯搞好關係,但是至少在表面上不想再讓別人覺得他跟俄羅斯關係特別好。那在這種情況下,他又不得不去維持原來訂好的一個計劃,就是去訪問俄羅斯。所以對於他來說的話,其實這是一個政治難題。

但是我也發現,中共現在高層,嚴格地說,中共領導人一代不如一代,就是在解決國際政治難題時候的能力是越來越低了。以前他雖然也壞,但是他確實有一些手腕,有一些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案,但是現在,我覺得越來越不行了。所以我不知道他會怎麼樣擺脫這個困境。

現在去,對中國整個形象、對中共統治者、對習近平本人都沒有什麼好處。但是可能會有一個潛在的好處,就是未來如果俄羅斯還能夠安安分分的、或者又重新崛起,變成一個比較大的國家、比較強的國家,那俄羅斯會認為中共在這時候還是給了它一點支持的,最多就是這麼一個好處。

除此以外,我很懷疑,俄羅斯這個戰爭今年能不能打到底都很成問題的情況下,中共就是陷入這個困境,但這個困境是他自己造成。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從一開始就和俄羅斯達成一些協議,他認為俄羅斯會輕易取勝。所以在去年冬奧的時候,就跟他肯定有一些⋯⋯除了俄中兩國關係不封頂以外,其實還有私下的一些協定、協議和什麼事達成了共識。現在這些東西可能都不能兌現了。所以這是他自己挖的一個坑。

【西方軍援烏克蘭 一策略:打消耗戰】

扶搖:現在看來確實是這樣,非常感謝橫河老師深入淺出地分析。

我們看到俄烏戰場上,俄羅斯最近出動戰略轟炸機、殺手級無人機和火箭彈等,對烏克蘭東部發動猛烈的新攻勢,這次的炮擊更進一步,瞄準了首都基輔。

另一方面,美國援助陸射小直徑炸彈和德國援助的豹2坦克應該會在3月份陸續抵達烏克蘭。

秦鵬先生,您認為俄烏戰是否進入新階段?俄羅斯在戰場上還有後勁嗎?

秦鵬:我們看到現在雙方其實是進入了一個僵持階段,僵持階段的話,這個時候我們看到烏克蘭方面是在不斷地向西方⋯⋯希望能夠獲得更強有力的火力支援,其中的一個就是要求豹2坦克等這種先進的、重型武器方面,獲得支援。

另一方面,它是希望獲得飛機,特別是F-16,等等這樣的一種打仗。否則的話,它實際上是非常難以能夠快速去突破俄軍的防線,然後快速去收復的。所以這是我們看到它的一個變化。但是作為西方來講,目前是給烏克蘭提供了是豹2坦克,同時也提供了一種叫做小直徑炸彈。這個東西的特點,是可以把防禦範圍、打的範圍擴張到150公里。

這是非常大的一個變化,意味著它可以在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距離,可以快速去攻擊像敵方的、俄羅斯方面的指揮所、武器設施等等。所以這個對於俄羅斯來講,其實是一個非常難以控制或者是去反擊的東西,因為擴大了距離,對它來講太大了,150公里。所以這個實際上是一個擴大了一個範圍。

但是在飛機方面我們看到,目前拜登是明確地拒絕說我們會提供飛機。那麼英國目前的表態,也是不提供,但是我願意給你提供飛行員幫你去訓練。所以也就是說,在短期內,烏克蘭它會獲得優勢,但是沒有輾壓式的優勢。

那麽我們看到,美國駐歐洲的前陸軍總司令霍奇斯,他就告訴德國之聲,說如果美國,就是西方的話提供F-16,那麽烏克蘭可以快速獲勝。但是如果不是,那麽可能會拖延戰爭。他自己的估計是目前這種情況下,如果說提供F-16,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結束戰爭,就是說把俄羅斯從烏克蘭戰場上趕出去,包括克里米亞。

扶搖:就是說烏克蘭現在其實還挺需要戰鬥機來輔助空中作戰的。

秦鵬:對。所以目前這樣一個情況,假如說不變化的話,就帶來實際上還是消耗戰,大家還是這種僵持或者緩緩地去推進的狀態。所以,這個就是目前的戰爭打起來。但是,從西方的策略上來講,恐怕這恰恰是他們的一個希望。

扶搖:這個怎麽説?

秦鵬:因為對俄羅斯來講,雖然它在戰場上可能沒有很大的優勢,因為它的武器各方面比起西方還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們講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它還是有它很強的一些軍工能力,還有它的後續的這種科技、軍事方面的一些能力。它在坦克、在重砲,雖然它的準頭不那麽強,但是它的數量還是有的,哪怕是二戰時候那些武器,它也能夠拿出來用一用。

所以這個時候,它其實還是有這種能力的,也就是它還是有足夠的這些東西去消耗的,這是一個。

扶搖:就是西方想去消耗俄羅斯。

秦鵬:沒錯,這是它的一個消耗,就是整個西方給的這個策略。

另外一點,美歐現在也是很擔心,我們叫防止狗急跳牆,就是說如果你把它逼得過急,一下子給烏克蘭方面提供的武器太先進,而且力量完全是輾壓式的,那麼它為了避免軍事失敗乃至於政治上的失敗,也就是說,逼迫普京政府可能不得不下台,這個對他來講是個不可能接受的,有可能他會怎麼辦呢?他會丟核武器。

所以,他寧願是去把它消耗掉,就是說我給你提供一定的優勢,讓你能夠去把它逐步打退,但是不讓你一下子感覺到這種絕望,絕望了之後,人就會做出一些極端(事情)出來。所以這個我覺得可能是西方的一個考量。

【俄仍擺強硬姿態 戰局卻令中共心驚?】

扶搖:嗯,非常感謝秦鵬先生的分析。

上週末,俄羅斯副外長韋爾希寧在接受一個訪問時稱,俄羅斯已經為談判做好準備了。但是,只是針對「沒有先決條件的談判、基於現有現實的談判、顧及俄方公開陳述目標的談判」。

這意味著,只有當烏克蘭和其它國家接受:克里米亞、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和赫爾松地區屬於俄羅斯,俄羅斯才會進行談判。

橫河先生,這是否意味著,俄烏戰不可能以談判結束?

橫河:這個談判其實前幾天這個消息出來以後,我覺得有一些人可能誤讀了這個信息,他不是說無條件談判,他說是沒有precondition的談判,就是說不預設條件的談判。所謂不預設條件,就是烏克蘭方面不能提出來在什麼情況下才能進行談判,就是烏克蘭要無條件。

然後他自己說什麼「承認現實」,也就是說,除了克里米亞,還有4個他規定的地區,就剛才你談到的,這個是現實,你必須承認這個現實你才能夠談判。所以不是人們想像的那個無條件談判的,實際上它是有條件的,烏克蘭不能設條件,他有條件,他的條件就是已經占領了,就不能談了,就這個意思。

所以從目前看來,特別我覺得這幾天,因為俄羅斯最近一段時間的攻勢比較猛,它的戰術也進行了一些調整。而且現在在陣地上推進的時候,比較它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打法,還是有點效果的。所以對於烏克蘭來說,暫時也不可能取得一個壓倒優勢。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雖然我覺得雙方其實至少俄羅斯很難堅持打這一年,有人說它還有很多後備,其實俄羅斯的整個遠東的軍隊已經全部都調到烏克蘭戰場上去了。

會不會通過談判解決?我覺得最後還是要通過談判解決。只是在目前情況下,俄羅斯想通過這次全面的一次進攻,爭取獲得更好的談判條件,因為這種戰爭不大可能是把哪一個國家,有人說把俄羅斯拆散了,拆散的話,俄羅斯本身還是不會散,散的只是一些邊境上的小國,比較小的,就像當年蘇聯垮台一樣的,走的那些加盟共和國,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

俄羅斯其實作為它本來俄羅斯自己的土地,不需要那些小的邊界的國家,它也很夠大的,所以拆散的話也不是什麽想像的那樣拆散。

因此我覺得,雙方現在還沒有打到筋疲力盡的時候,所以還不足以坐下來談判。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其實是雙方老百姓倒楣了,戰爭拖的時間一長,傷亡越大。

但是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領導人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他不會坐下來談判,所以說這個尺度就很難把握,你既不能把他打急了扔原子彈,也不能說保留雙方的實力,讓他這麼慢慢磨下去,那個就永遠不會有談判。

所以,這種戰爭是不太容易打的,就是說它更多的是一種政治的決定、對局勢的判斷、還有對對方心理的判斷。那這些都是將來談判的條件,但在這個過程當中,怎麼拿捏這個尺度。戰爭不是說我想怎麼打就怎麼打。所以戰爭上必須要打贏的話,又不能一下子把人家給打垮掉,對於尤其一個核大國。

所以說這是一個比較困難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最終還得坐下來談判解決問題。

扶搖:嗯,俄羅斯現在口氣還是比較強硬,是不是在俄方看來,他們還有勝算?

橫河:對於俄羅斯來說,我覺得它這個強硬的口氣,其實就是配合這一次它的進攻,以便將來會站在一個比較有利的⋯⋯因為你要打仗,你像在朝鮮戰爭是一個特別典型的,就是大家要停下來的時候、要停戰的時候,雙方在正式停戰之前都想取得一個優勢,以便在談判的時候有更好的條件,所以又持續打了一年多,在朝鮮戰場的時候。

所以,這個實際上是為自己、對於它談到要談判這個點來說的話,其實就認為它已經不能取勝了,就是它原來的計劃、全面進攻的時候一直打到基輔附近,那個都是已經達不到那些目的了,就是它原來戰爭計劃。所以這一點它是明確的,就是在戰爭方面。

另外一個,人員損失太大。現在當然他們也有人說,烏克蘭人員損失也很大,但是因為烏克蘭畢竟它是抵抗的一方,所以士氣還很足。而現在,俄羅斯方面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大批的人員傷亡,特別是像瓦格納這種軍事集團,特別能打的,實際上就是靠著人海戰術,就是靠著送死。那這種打法的話,對於後方來說,對於俄羅斯本土來說,現在還沒有達到這一步,它遲早會達到這一步,就是說民間的反戰情緒會越來越高。

那麼這一點,就是俄羅斯其實它的人力也是有限的,就是真正能夠編入軍隊、能夠作戰的,現在都已經是那些新兵了,就是沒有受過很好的訓練的。那些老兵、那些士官和低級軍官傷亡已經太厲害了、太嚴重了,所以它這個軍隊現在靠人數已經很難取勝了。

這點對於習近平來說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就對中共來說的話,其實不僅是受過嚴格訓練的軍隊,就是士官這些可能會不足,真的要打起來的話。另外一個,就是中共的軍隊整體來說,戰爭經驗比俄羅斯軍隊還要少很多,比美軍就更不能比了。所以它是長期不作戰的一支軍隊,那麽這支軍隊又是由獨生子女組成的,這支軍隊要打起來的話,會遇到的一個士氣的問題,會比俄羅斯要嚴重很多。

這個他也必須考慮的。當然他發動戰爭不會考慮這些事情了,但是對中共的軍隊要真的捲入戰爭的話,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短期傷亡它可能承受得了,但是像這種長期戰爭,只要一拖延,這個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這一點作為指揮軍隊作戰的話,他必須考慮到這一點,不是說無止境地把後方的人送到前線去當砲灰、去被無緣無故地炸死、一群一群地炸死就可以解決戰爭問題了,現在戰爭不是這麼打的好。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橫河先生,也非常感謝秦鵬先生兩位精彩的分析,那麽也非常感謝大家收看。我們更多的熱點話題就下期節目時間再見了,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