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4個被擊落氣球有關?加總理這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乾淨世界和有關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好,我是李沐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今天是美東時間2月14日(星期二),亞太時間是2月15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拜登遭「政治劫持」?美評估中共間諜;四氣球均為共諜?中共黃海實彈軍演;俄州火車脫軌,美版「切爾諾貝利」?人性中的善:被退回的包裹。【新聞看點 李沐陽2.14】

今天要說三個內容。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仍在發酵,電子傳感器已經被打撈上來了,調查結果還沒出來,中共先嘲諷拜登遭到了「政治劫持」,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捅破了謎底,四個被擊落的氣球有關聯。

然後會說說被大陸媒體宣傳為美版的「切爾諾貝利」,俄州火車脫軌所帶來的影響。最後會講一個關於人性中的善的故事:被退回的包裹。

拜登遭「政治劫持」?中共文宣帶風向

2月4日被美軍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上,攜帶的關鍵電子設備昨天(13日)已經被打撈上岸了。其中包括用於情報收集的關鍵傳感器這些可以提供直接證據的設備。

這意味著美國可能很快會做出判斷,那個氣球究竟是民用氣象研究的飛艇,還是中共軍方的電子間諜。我們注意到,中共方面加足了馬力,嘲諷拜登被「政治劫持」了。

今天(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五角大樓已經花費了幾十億美元開發高空偵查氣球,並將這些項目用在軍事上。汪文斌再一次表示,美國用導彈擊落氣球是反應過度,嘲諷「小心用力過猛閃了腰」。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表示,氣球事件表明,美國處理這件事情上不成熟和不負責任,「實際上是歇斯底里的」。

報導稱,如果不是因為一系列的內部問題,比如嚴重分裂的社會和棘手的黨派紛爭,促使拜登對北京採取強硬行動,「一個大國為什麼會被一個脆弱的氣球嚇到?」

報導還認為,拜登政府擊落氣球是為了提高總統的支持率,減少共和黨對他的批評。文章稱,「拜登政府在氣球事件上的決定,被美國國內政治劫持了。」

可以看出,中共在努力製造輿論,渲染美國小題大作,把責任推給美國的黨派之爭,帶風向地說拜登被「政治劫持」。中共的用意很明顯,目的就是讓人們相信,那只是民用的氣象研究設備。

到我們截稿為止,還沒有看到美國方面關於電子設備的進一步消息。但在傳感器被打撈上來後,美國方面是有說法的。

發現更多飛行物體 美評估中共間諜

美國國安委發言人柯比昨天(13日)告訴記者,中共的間諜氣球已經飛越了全世界多個大洲、幾十個國家。根據美國的評估,間諜氣球為中共提供了「有限的附加情報」,但「肯定會對他們變得更有價值」。

柯比表示,美國已經掌握了一個中共軍隊的高空氣球計劃。柯比說,「我們能夠確定,中國(中共)有一個用於情報收集的高空氣球計劃,這項計劃與中共軍隊有關。」

柯比介紹,美國最近校準了雷達後,探尋到了更多的飛行物體。拜登已經指示情報界廣泛關注不明飛行物的現象,對中共的間諜情報能力做一次全面評估,以確保發現並防範中共間諜。

柯比指出,拜登剛上任時,就要求美國情報部門關注並防範中共間諜。只是由於事情的敏感性,「不能公開談論」,尤其是「如何發現並反擊外國情報收集工作的許多細節」。

也許拜登剛上任的時候已經對情報部門提出了要求,也可能是因為事出敏感,沒有公開談論。這是人們可以理解的。

但也有一種可能,擊落第一個中共間諜氣球後,來自國會和民間的批評聲浪太高,拜登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尤其是共和黨議員批評拜登對中共軟弱,所以白宮亡羊補牢,拋出這樣一個說法。

昨天(13日),美國防長奧斯汀在布魯塞爾也提到了中共間諜氣球,他表示擊落那些不明物體不會對地面上的平民構成危險。「但是它們確實對民航構成了風險,並可能對情報收集構成威脅」。

奧斯汀的說法有些輕描淡寫,只強調對地面上的人沒有危險,但這有點不負責任的嫌疑。也許現在對地面上的人不構成威脅,但將來會不會有威脅呢?起碼這是個潛在的威脅。

如果中共不斷放飛氣球搗亂,美國一次次導彈擊落,耗費大量美國人的金錢不說,長此以往人們可能會變得麻木。而當人們對著這種事情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甚至疏於防範的時候,誰能保證中共不會突然襲擊呢?

正如前中共海軍中校參謀姚誠所指出,高空氣球上可以攜帶的東西很多。除了炸藥、核彈之外,還可以攜帶生物武器和化學武器等等。不要忘記,現在面對的是中共,是這個世界上最邪惡的組織。

另外,美國上空接連發現飛行物體,這已經反映出美國的空防可能存在著問題。而且那些被擊落的飛行物體之間,是否都與中共有關,美國方面一直沒有說明。

四氣球均為共諜?中共黃海實彈軍演

今天(14日),日本防衛省在官網發聲明,表示對過去出現在日本領空的氣球狀飛行物分析,「強烈認為」它們是中共放飛的「無人偵查氣球」。

聲明中表示,將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共政府確認此事的事實,「並強烈要求以後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情況」。即使是氣球,未經許可擅闖日本領空,「也構成侵犯」。

闖入日本領空的氣球都是來自中共,那麼北美上空的氣球是不是也來自中共呢?昨天(13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最近幾天被擊落的四個空中物體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

特魯多說,「顯然,這裡面有某種模式。我們在過去一週裡,在很大程度上看到這種情況。這是一個值得關注和密切關注的原因。」

特魯多表示,這些空中物體在北美空域的存在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情況,我們正在極其認真地對待」。他說北美防空司令部是美加兩國聯合在北美上空做事,在捍衛自己的領土完整和主權。

特魯多沒有做進一步說明,但他提到四個被擊落的飛行物體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這已經說明了一些問題。

被美國擊落的第一個空中飛艇,中共已經公開承認是「遭遇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那麼四個飛行物之間有某種關聯,這是否意味著另外三個也來自中共呢?

特魯多了解的這些情況來自哪裡呢?加拿大掌握的情況,拜登會不知情嗎?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白宮並沒有對外透露。如果不是特魯多捅破窗戶紙,外界可能仍然不知情。

如果這四個飛行物體都來自中共,那就充分說明,中共正在對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進行大規模的空中監視。而目前僅僅是發現並擊落了四個,有沒有還沒被發現的呢?

同樣是昨天(13日),在北約防長會議召開前,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談到了氣球事件。他表示在美國所看到的是「一種模式」的一部分,「也就是中共和俄羅斯正在通過許多不同的平台增加他們對北約盟國的情報和監視活動」。

雖然美國方面沒有點明所有飛行物體的來源,但是美國第七艦隊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突然在南中國海進行聯合演習。而且只給出了開始時間,並沒有說明什麼時候結束。

美軍這個突然動作,說明在美中對立情勢緊張之際,提升了對中共的防範級別。事實也的確如此,中共軍隊5日到12日在黃海北部海域執行任務後,昨天又開始了為期5天的實彈射擊。

根據大連海事局通告,2月13日早上8點開始,一直到17日下午4點,黃海北部海域禁止駛入,中共軍隊在這片海域進行實彈演習。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中共政府對待氣球爭議的態度越來越強硬。從最初的息事寧人到後來的憤怒,再到現在的對抗,暴露出中共的自相矛盾,對自身的信譽是嚴重的傷害。

俄州火車脫軌 美版「切爾諾貝利」?

接下來,我要應網友的要求,說說發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火車脫軌事件。不瞞大家,如果不是網友要求,我甚至都沒有注意到這起被大陸網絡稱為美國版「切爾諾貝利」的事件。

2月3日,在美國俄州境內的東巴勒斯坦,一列載有有毒化學物品的火車發生脫軌。150節車廂的火車,其中大約50節衝出了軌道。這起嚴重事故引發一場大火,現場濃煙沖天。大陸自媒體稱,大火照亮了漆黑的夜空,一連燒了好幾天。

由於擔心有毒化學物品發生重大爆炸,當局劃出了一個疏散區。東巴勒斯坦村大約4700名居民被緊急撤離,學校和一些道路被關閉。諾福克南方公司捐贈了2萬5000美元,幫助美國紅十字會建立庇護所,並處理被疏散的人群。

6日,俄州州長邁克‧德懷恩發出了可能發生爆炸的警報,東巴勒斯坦周圍2英里範圍內的任何人,包括俄州和賓州邊界的部分地區居民都進行了撤離。

由於擔心爆炸,當局在6日當天對有毒化學品「氯乙烯」實施了受控爆炸處理,將裡面的東西倒到一個溝渠裡並燒掉。

大陸自媒體表示,中共給出的氯乙烯洩漏應急處理要求「避免洩漏、切斷火源」。因為燃燒會產生光氣和氯化氫兩種毒性氣體,而且不能完全燃燒的氯化物容易生成劇毒物質「二噁英」。

文章在批評美國處理失當,對環境造成了破壞,對人的生命健康構成了威脅。文章指出,俄州是美國農業大州,農產品銷往世界各地,與中國也有緊密的進出口關係。所以這個自媒體質疑,到時候等著人們的「是畸形還是癌症?」

發生這樣的事情,的確讓人感到很恐怖。因為有毒化學物質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加重災難的傷害。比如2015年天津港危險化學品倉庫發生的大爆炸,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當年發生爆炸的天津瑞海國際物流中心內,有大量的易燃易爆品。據當局調查報告認定,其中儲存的硝化棉在高溫等因素作用下加速分解放熱並自燃,最終引爆了硝酸銨等危險化學品爆炸。

有知情人透露,天津消防接警到場後,對著發生火災的化學品噴水滅火,直接造成了第一次強烈爆炸,爆炸當量相當於3噸TNT炸藥。幾分鐘後,又發生了第二次更大的爆炸,相當於21噸TNT炸藥。

那麼美國俄州這次列車脫軌,特別是當局對氯乙烯實施受控爆炸,這種處理是否得當呢?

美官方表示沒事 議員:仍有疑問

在這起事故發生後,「未名空間」出現了不少帖子,在關注這起事故所帶來的影響。最初發起討論的人表示,「車上運的是氯乙烯。氯乙烯燃燒產生氯化氫(鹽酸)。聚氯乙烯燃燒會產生二噁英。」

但不少跟帖人對這個說法進行了反駁,其中一人表示,「的確會產生少量光氣,但不是主要產物。就跟在家做飯也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樣。」這個網友還列出了一長串的分子式。

對於人們的爭論,我不想陷入其中。我沒在現場,不知道究竟情況如何。但是我想提醒人們,無論如何都要謹慎,特別是周邊的人們更要小心。儘管當局允許人們返回家園,儘管當局的各項檢測沒有發現問題,但對於這種事,千萬不能放鬆警惕。

2月8日,俄州州長辦公室表示,空氣質量樣本測得的污染物低於警戒水平,居民被允許返回自己的家園。東巴勒斯坦水處理廠表示,沒有看到不利影響。

諾福克南方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自己的專家和承包商正在測試私人水井的水,這些業主被鼓勵使用瓶裝水。同時他們為不想回家的居民提供了酒店費用方面的援助。

不過當地一些居民表示,溪流中的魚和青蛙正在死亡。還有農場主分享了家禽死亡的圖片,或是說他們在鎮上聞到了化學氣味,也有的說他們出現了頭痛和身體不適等。

據美聯社報導,兩名賓州居民已經提起了聯邦訴訟,正在尋求迫使諾福克南方公司為這兩個州的居民建立健康監測,並為半徑30英里範圍內的居民支付相關護理費用。

2月10日,俄州環境保護局通知諾福克南方公司,要求他們負責清理現場的費用。這個機構沒有提供有關的費用,也沒有提供事故相關地點何時能恢復正常的細節。

俄州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詹姆斯‧李在電郵中告訴CNN,「最初,對於大多數環境洩漏事件,很難確定釋放到空氣、水和土壤中的材料的確切數量。」這些需要在事後進行評估。

對於動物死亡的報告,俄州環保局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正在監測這些說法。「事件發生之初就知道,對硫磺溪和俄州水域有影響。從那時起,已經能夠成功地控制徑流,並控制水。或者就地處理,同時對水質進行強有力的採樣檢測。」

12日,美國水務公司的西弗吉尼亞子公司表示,他們在俄亥俄河取水口沒有檢測到水質發生變化。他們在俄亥俄河上安裝了一個二級取水口,以防需要替代水源。

同一天,俄州環保局在對空氣進行檢測後表示,沒有在東巴勒斯坦及周圍地區檢測到「令人擔憂水平」的污染物。不過居民們反映,仍然可以聞到氣味。

當天聯邦環保局在新聞稿中寫道,他們正在繼續監測東巴勒斯坦周圍的空氣質量。「從火災發生後的空氣監測,目前還沒有在社區檢測到由該事件引起的數值超標。」

新聞稿中還說,「居民可能仍然會聞到來自該地點的氣味。如果你出現症狀,哥倫布安納縣衛生局建議給你的醫療機構打電話。」

截止到昨天(13日),環保局、諾福克南方公司和哥倫布縣應急管理機構合作,已經對大約290個家庭的空氣進行了篩查,還有181個家庭在等待篩查。檢測結果顯示,沒有檢測到氯乙烯或氯化氫。

俄州聯邦參議員J‧D‧ Vance昨天表示,對火車脫軌時間感到震驚。他警告說,在有毒化學品的受控爆炸釋放後,許多問題尚沒有得到解答。

我想J‧D‧ Vance的說法應該引起人們注意。雖然對有毒化學品進行了受控爆炸處理,但是土壤和水質是否真的沒有問題,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人性中的善:被退回的包裹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2月6日發生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的強烈地震,到我們截稿的時間為止,已經造成了3萬7,788人死亡,9萬4,770人受傷。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死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這場大地震牽動著全球人的心,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在第一時間向災區派出了救援隊。當地媒體的報導中,對台灣救援隊的表現進行了肯定報導。

我要說的是一位台灣姑娘的故事,她叫小紋。在以前的節目中,我曾經提到過她,她經常向我們投稿。

昨天(13日),小紋收到了退回來的包裹。那是她寄給慈濟轉到土耳其,都是全新的衣物。但是因為各方面的捐贈太踴躍,短短時間內,慈濟那裡就已經堆不下了。後面寄到的包裹,都被一一地退了回去,小紋就是其中之一。小紋告訴我,如果不是包裹退回來,這件事連提都不會提。

身為台灣人,小紋發出了這樣的慨歎,「台灣人,真是令人佩服!跟台灣人做善事要用搶的,稍微慢一點就不會有你的份了。」

小紋對我說,快遞把包裹退回來的時候還表示「很不好意思」,說他們這幾天收到了很多要給土耳其的救災包裹,「可是因為捐助太踴躍,連戶外的停車場都塞不下了。」

據快遞員介紹,面對這樣的情況,土耳其駐台灣代表處提前停止了收件。快遞公司內部也發了公告,通知不再幫忙收送。因為那裡塞不下,即使快遞公司收了,送過去也會被退回,所以他只能再跑一趟,把包裹和快遞費用一併退了回來。

小紋並沒有放棄,把電話打到了慈濟問,得到的回覆是一樣的,「不用再寄了,謝謝你的愛心!」小紋告訴對方,「我這是特別買的,很保暖的。」但電話那端一再說「謝謝你的愛心!」

小紋知道,再堅持下去會給對方帶來麻煩的。她最終放棄了自己的堅持,決定把衣服留下來自己穿。小紋告訴說,「說真的,平時我都捨不得買的。這下倒好,自己多了幾件新衣服,也是不錯。果然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衣物寄不出去,小紋感到很遺憾,覺得很可惜。她告訴我,買衣服的時候,特別讓店員單件進行了包裝。其實店裡是沒有這個服務的,如果包裝只能全部包在一起。

小紋聽到店員的回覆,楞在了櫃檯。店員看到小紋的反應,就問是要送人嗎?小紋本來不想說,「為善不欲人知」,但見店員問起,小紋支支吾吾地說準備寄給土耳其。

店員一聽,表情馬上變得凝重了,然後主動幫小紋找來了可以替代包裝的塑料袋,一件一件地仔細包裝好。每個裡面還放進了一張小紋親手製作的祝福卡,上面用土耳其文寫著一句最真誠的祝福。我不懂土耳其文字,有懂得朋友可以仔細看看,小紋在上面寫了什麼。

不過最終小紋還是遲了一步,這份心意沒有送出去。其實慈濟截止收捐贈物資的時間原定是13日,但是因為實在太多了,於是提前了2天,11日就截止了。

雖然沒有寄出去,但小紋說她「很高興」。是看到了土耳其人不貪,救難物資只求應急,夠用就好了。有這樣的氣度,所以有這麼多人主動幫忙。

另一方面是自己意外得到了幾件新衣服,更主要是在這件事上,看到了台灣人的善良。她說,「祝福土耳其和土耳其人民,真的很多人關心你們的。」

小紋在給我的郵件中說,「台灣是一個那麼有愛心的地方。幾年前我眼睛受傷嚴重還在外面賣東西時,就曾經感受過。而這次的感受更是超乎我預期,太驚人了!」

小紋的故事講完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被小紋和台灣人的善良感動了呢?在這個世間,善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釋放出自己人性中的善,那麼這個世間就會永遠遍布陽光;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不會感到孤獨。

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們的節目每天都在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同步播出,大家也可以到乾淨世界那邊收看我們的節目,並希望大家能夠訂閱我們的頻道,幫助我儘快成長。

我們以後會慢慢把重心放到乾淨世界這個平台上,其它平台因為對我們打壓,使我們不能自由地表達,大家可能聽得也不過癮。所以以後會把乾淨世界作為我們的首先平台,因此希望大家訂閱一下我們的頻道。

第一次登陸乾淨世界的朋友,使用您的郵箱註冊一個帳號,這是《隱私法》所要求的,但您的個人信息不會被洩露。註冊以後,您就可以訂閱並給我們點讚了。

最後就是請大家繼續關注我的推特@muyang909,鏈接每天都放在視頻下方,文字稿中也有,請大家多多支持。好了觀眾朋友,咱們明天再會。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大陸免翻牆網址:https://ogate.org/@youlucky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https://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