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4年前曾公開吹噓:無人飛艇穿越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引發國際關注。早在2019年,中共黨媒就曾吹噓中國高空無人飛艇完成環球飛行,期間穿越美國南部領空。

中共間諜氣球近日備受關注。美媒翻出大陸《南方都市報》2019年8月的報導,顯示中國高空飛艇曾穿越過美國本土,環繞地球一周。

《南方都市報》是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的子報。該報當時吹噓,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屬下東莞研究院「突破了系列重大技術難題」,研發的高空無人飛艇「刷新了世界紀錄」。

報導稱,該研究院研製的一艘名爲「追雲號」的無人飛艇,2019年7月27日從海南島起飛,開始在2萬米高空飛行,向西先後經過中南半島、印度、阿拉伯半島、非洲撒哈拉沙漠,橫越大西洋,飛過美國佛羅里達、路易斯安那、德克薩斯等南方州,進入墨西哥,再穿過太平洋,經過夏威夷一帶,已圍繞地球轉了大半圈,將於幾天後回到起點,完成環球飛行。

報導說,研究院院長武哲介紹,追雲號長約百米,重達數噸。他當時指著電腦螢幕上的世界地圖說:「地圖上這個跳動的紅點,就是我們的追雲號。」屏幕上展示的飛艇飛行軌跡,明顯經過美國南部多個州。

武哲還點開電子地圖,右下角的即時數據顯示,8月20日17時4分,追雲號位於20,010米高空,水平速度每秒10.3米,環境溫度攝氏零下43度。

武哲宣稱:「這是人類首次在2萬米高空,使用空氣動力控制的平流層飛艇環球飛行。」

「平流層」是指海拔高度20至50公里左右的大氣層,也被稱為「臨近空間」,這一區域夾在天空和太空之間,對多數飛機來說太高,而對於衛星又太低。中國軍事評論員石宏去年在一份雜誌上寫道:「誰能在臨近空間飛行器方面取得優勢,誰也就能在未來戰爭中掌握更大的主動權。」

連日來媒體報導,美軍今年2月4日擊落的中共間諜氣球飛行高度大約60,000英尺(約18,300米)。該氣球從西至東飛躍美國領空,期間越過多個包括軍事基地在内的敏感區域,最終在美國東海岸被美國空軍擊落。

中共堅稱這只是一艘「偏離航綫的民用氣象飛艇」。但美國持續公布尋獲的氣球部件,佐證這是一個間諜氣球。

美國政府還向40多個盟國通報,這個氣球是中共軍方龐大監控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以海南島為中心,自2018年起在五大洲執行了幾十次任務。這項計劃使用了一家中國「軍民融合」機構的技術,目的是蒐集其它國家的軍事情報。

此前,日本和菲律賓等國也證實曾觀察到氣球入侵領空。中華民國高層官員日前向《金融時報》透露,近年來中共軍方氣球曾經數十次進入台灣領空,平均每月一次,台灣軍機經常升空監控。

這些信息顯示,中共利用高空氣球刺探情報已成常態,只是此前沒有引起國際社會「足夠的重視」,或者說沒有引發外國政府「足夠的反應」。

今年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軍高調擊落中共間諜氣球,開始引發連鎖反應。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