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發海帶 別只用清水 一招30分鐘泡好

海帶是很多人喜歡的食物,海帶是一種海藻類植物,有「長壽菜」與「海上蔬菜」之稱,我們平時買的乾海帶,泡發起來時間比較久,但是海帶不易長時間的泡發,否則,海帶中的營養物質會溶解於水,降低營養價值。下面教大家一個泡發海帶的簡單竅門,能將海帶輕鬆泡軟乾淨無沙粒。

海帶快速泡發

1.用剪刀把海帶剪成幾個小塊,將其放入一個大盆裡邊,加入一些溫水,不是冷水也不是熱水,水沒過海帶,再多放一些白醋,攪拌溶解水中。

乾海帶上附著一層褐藻膠的膠質,不溶於水,導致海帶很難泡發,用白醋水來泡發海帶,白醋的酸性,可以溶解褐藻膠,能讓海帶更好的泡發變軟。

2.在盆上蓋上一個蓋子,將海帶浸泡30分鐘,水要完全沒過海帶,時間到了,掀開來看看,海帶已經泡發好了。

3.海帶的表面附著著很多的髒東西,很難清洗乾淨,我們加一點麵粉揉搓沖洗,麵粉具有吸附能力,遇水後凝結成小顆粒,增加水溶液整體粘性,讓海帶上的髒東西很容易脫落。

4.最後,再換水清洗兩遍,就清洗乾淨了。

另一種海帶比較好的泡發辦法是乾蒸:把海帶打開,放在蒸籠裡蒸30分鐘,取出後,放入清水中浸泡2~3小時。這樣泡發出來的海帶肉厚鮮美,既脆又嫩,也沒有腥味。

海帶的營養價值

海带中含有钾、钙、磷、铁等矿物质,還含有A、 D、 C、E、K等维生素,以及锶、钛、钒、锰、锌、钴、铜、褐藻胶物质等微量元素。

1.防癌、抑制腫瘤、提高免疫力

海帶富含硒,有防癌的作用。海帶還能提高機體的體液免疫,促進機體的細胞免疫。

海帶中的鈣是防止血液酸化的重要物質,也有助於防癌。

2.降低血壓、利尿、消腫

乾海帶上附著一層白霜似的白粉──甘露醇,是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壓、利尿和消腫的作用。

3.降血壓、降脂

海帶中的氨酸及鉀鹽、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

海帶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

4.防治甲狀腺腫、消除乳腺增生

海帶富含碘、碘化物,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

海帶中的碘刺激垂體,使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可恢復卵巢的正常機能,調整內分泌失調,消除乳腺增生的隱患。

5.護髮、美容、延緩衰老

海帶富含的碘,是體內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人體內甲狀腺素可以增加頭髮的光澤。

海帶中的鈣和碘,有助於甲狀腺素合成,不僅能美容,還有延緩衰老的作用,還可防治人體缺鈣。

6.減少抑鬱症

女性在懷孕期間,多吃海藻不容易產生抑鬱,而且季節性過敏症也較少發生。

哪些人不易吃海帶

1.罹患甲狀腺亢進者

海帶中的碘含量豐富,會使病情加重。

2.罹患關節炎症患者

海帶含有較多的尿酸,被人體吸收後,容易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加重關節炎的症狀。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