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本世紀最大地震 300顆原子彈威力 數萬人罹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2日訊】土耳其東南部以及敘利亞北部,當地時間2月6日清晨四點,相繼發生里氏規模7.8級和7.5級地震。地震專家表示,此次強震威力超過300顆原子彈,後續地震加上嚴寒天氣,都給搜救帶來挑戰。截至土耳其時間10日中午,已有超過2萬多人罹難,傷亡人數預計還會上升。

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4點,人們還在熟睡中,土耳其東南部臨近敘利亞的加吉安特省,發生7.8級地震,震源深度17.9公里。

下午1點半,80英里外的卡赫拉曼馬拉什發生7.5級地震,震源深度只有7公里。隨後,又發生了120次餘震

在土耳其東部城市馬拉蒂亞,人們正在搜救時,建築物倒塌。

截至美東時間2月9日,已經有近兩萬人遇難,損毀數千座建築。救援人員仍在廢墟中,進行搜救。餘震不斷,加上氣候嚴寒,救援困難。黎巴嫩、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等數百萬人感受到地震。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稍早向國際社會求助後,美國、以色列,以及法國、德國、西班牙等歐盟國家承諾提供援助,並表達同情和哀悼。

法國歐盟事務部長勞倫斯·布恩:「顯然我們與土耳其和敘利亞同在。正如你所看到的,歐盟(委員會)已經啟動了公民保護機制,法國總統(馬克龍)剛剛宣布,準備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支持援助。」

6日當天,台灣搜救隊第一批人員,已出發前往土耳其,搶在黃金救援時間協助搜救。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當我們聽到土耳其發生強震時,我們政府也在第一時間跟土國政府連繫,經土國政府同意,我們在昨晚第一時間第一批搜救隊已經出發。」

2月7日,由於餘震不斷,死傷人數不斷攀升,也增加了救援難度。各國則是紛紛派出救援團隊。

令救難人員興奮的是有幾個成功救援的案例:在土耳其哈塔伊市,救出三歲的小女孩烏梅和她的父親,以及懷孕的母親。在卡赫拉曼馬拉什 ,陸續救出幾名成年人和一個小孩,但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

7日,又發生了312次餘震,其中3次在6級以上。天空還下起大雪,使救援更加困難。受困在瓦礫堆下的人們,生還機會越來越渺茫,許多家庭在大雪中,焦急地等待營救人員。

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傷亡呢?研究人員稱,這次的地震發生在被稱為「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區」的地震活躍區。這裡以前就曾發生過破壞性地震。這次的地震屬於衝擊-滑動地震,即兩個地殼板塊在水平方向上相互滑動而引發的地震。

專家認為,連續兩個規模7.8級和7.5級的強烈地震,而且震源深度很淺。另外,地震的震中,位於土耳其主要城市加濟安泰普(Gaziantep)附近,人口密集。而當地許多高層建築已經十分老舊,脆弱不堪,導致多達數千棟建築在地震中瞬間倒塌。

地震也造成板塊偏移。意大利地質研究機構指出,土耳其強震後,造成安納托利亞半島發生偏移,土耳其的國土往西南方向移動了3公尺(米)。

地震學家表示,這可能是十年來最嚴重的三大地震之一,地質活動正在蔓延到鄰近的斷層,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