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界大裁員 被裁H1B簽證持有者找工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本輪美國科技界的裁員對H1B簽證工人造成很大衝擊。在失去工作後,他們必須在60天內找到新的工作,或者只好回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譚晶晶(音譯)上個月失去了在谷歌的工作,作為一個持H1B臨時工作簽證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如果她不能在60天內找到工作,她擔心她可能不得不回中國。

她還擔心,可能不得不出售或出租她去年在加州灣區購買的房子。譚的丈夫也是持H1B簽證在美國工作的技術工作者,他還有工作。但他們有種焦慮感,很擔心先生的工作是否會消失。

自2018年以來一直居住在美國的譚晶晶告訴《華日》:「我們每天都很焦慮。」

裁員已經波及整個科技行業,自去年以來削減的人數超過25.7萬個。

為科技公司招聘的麗娜‧蘇簡(Leena Sujan)說,被解僱的外國科技行業工人在尋找新工作時的處境尤其糟糕。因為那些與她合作的許多科技公司表示,無論候選人是否有H1B簽證,他們都不願意繼續招聘。H1B簽證是科技行業工人擁有的最常見的臨時工作簽證。

她告訴《華日》:「我們現在正處於急劇的停滯狀態。」

根據IT行業貿易組織CompTIA的數據,1月美國科技領域吸納的就業人數同比減少了3.2萬個。1月共增加26.9萬個科技工作崗位,相比之下,去年3月,科技行業吸納就業數達到頂峰,有39.4萬個。

雖然沒有可靠的途徑來追蹤有多少持臨時簽證的工人被解僱,但業內人士估計,有數萬人受到影響。他們中有的在美國生活了幾十年,有的是應屆畢業生。

印度來的蘇珊特‧阿羅拉(Sushant Arora)上個月被解僱,之前他在波士頓的一家數據分析公司擔任分析師。他表示,考慮到投遞簡歷、等待雇主回音,並通過技術測試和面試幾個回合下來往往需要大量時間,移民局給的60天時間對找一份新工作來說還遠遠不夠。

他說:「這就像一場惡夢。」阿羅拉估計,他在不到一個月內已經申請了500到600份工作,只獲得了三次面試機會。鑒於目前的就業市場,他說,只要身邊有任何機會,他都不會放過。

「我沒得挑。」他說。

總部位於硅谷的阿爾科恩移民法公司的創始人索菲‧阿爾科恩(Sophie Alcorn)說,一些公司一直在延長外國雇員的解僱日期,試圖給他們更多的緩衝時間來尋找新的工作機會。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公司對這些工人的義務很有限。

她說,就H1B簽證而言,對公司的唯一法律要求是將工人的解僱通知聯邦當局,並支付他們回家的機票費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