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四起 專家:中共惡政頻出 抗爭將星火燎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中共政權倒行逆施,中國民間抗議已從年輕人轉移到老年人。專家分析,中共當局為了避免民憤,換了一種不正面鎮壓的方式,但對老百姓來說,這會鼓勵越來越多的人走上街頭。

武漢市民:「這是武漢市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維權。人們都在為自己的權力而奮鬥。」

繼白紙革命以來,中國再次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武漢市上萬名退休人員,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議醫藥補貼被砍到只剩幾十元。

武漢市民:「先是砍安葬費,現在又砍醫保費,再砍什麼?砍工資啊?退休費?」

當局雖然派出大量警力駐守,卻沒有現場暴力鎮壓。白紙革命當時,當局同樣沒有現場暴力鎮壓,雖然事後私下對抗議者秋後算帳,但在表面上仍然讓步,放棄了清零政策。兩個月後,中國各地又發生「煙花革命」,同樣讓地方政府,不同程度地放鬆了燃放禁令。

專家認為,疫情三年來民怨沸騰,當局害怕進一步激起民憤,已經不敢正面強力鎮壓。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很多人其實也是生活相當艱難,整個這個經濟下滑到這種程度,這種方式會讓很多人膽子更大,是一個新的起點,就是老百姓一旦說你沒有遇到直接的暴力鎮壓,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人群會走向街頭。」

網民感嘆,「白紙革命持續時間短,但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民眾克服了對於中共的恐懼。成功迫使中共解除清零,又似乎沒有鎮壓。這讓其他民眾有了勇氣。」

馮崇義:「你會看到這種時序性,因為白紙革命他是沒有正面的鎮壓,警察在邊上站著,根本沒有動。這樣的話給中國民間放出一個很清晰的信息,就是你是可以鬧的,不會遇到暴力鎮壓。」

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惡政頻出,未來民間會像星星之火一樣,到處點燃。

歷史學者李元華:「他是減的是退休職工,但是在職職工會想到,以後這就是我的命運了。那事業單位雖然沒被減,他說如果你動完企業了,是不是又該動我事業了?因為中共那個惡政不除的話,它這種胡來的政策它會不斷的出台。它每出台一次就涉及到一部分人。所以群眾也看到了,你自己不抗爭是沒有人管你的,所以就必須得抗爭。」

除了民眾膽量變大,學者們分析,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共地方官員失去了鎮壓動力。

馮崇義:「底下這些官員,包括軍警不想承擔責任。就是習近平沒有下明確的指令,如果我去鎮壓了,你將來為了平民憤,把我拋出去做替罪羊。他們現在躺平不做這些事。鎮壓的動力減弱了。」

李元華:「一遇到這種事情,現在地方官就說,我先給他息事寧人,先把這個事情過去。」

網友一言發人驚醒:「鐵拳最終會均勻砸到每一個人的頭上……我為你抗爭,也是為我自己抗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