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應對差批評四起 土耳其推特一度「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週四(2月9日),土耳其敘利亞地震造成逾1.6萬人死亡,冰冷的天氣加劇了倖存者的痛苦。隨著對政府應對致命地震的批評聲越來越多,8日推特限制訪問。

據社交媒體監測組織Netblocks的網站8日報導,實時網絡數據顯示,土耳其的多個互聯網供應商都「限制」了推特,當局未提供正式解釋。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8日在推特上通知說,推特將「很快」在土耳其啟用。

在一系列致命地震發生後,土耳其人開始依賴推特,他們在推特上發布無法聯繫到的親人的信息、該地區建築物倒塌的報告以及協調援助。

鑑於救援工作已經過了72小時,災難專家認為這是最有可能拯救生命的時期,土耳其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預計將急劇上升。

「我的侄子、我的嫂子和我嫂子的妹妹都在廢墟裡。他們被困在廢墟下,沒有任何生命跡象」,土耳其哈塔伊省的幼兒園教師科班(Semire Coban)說,「我們無法聯繫到他們。我們正試圖與他們交談,但他們沒有回應······我們正在等待幫助.」

土耳其社交媒體上充斥著人們抱怨其所在省份缺乏搜救工作的帖子。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巡視土耳其兩個受災最嚴重的省份時,推特被中斷。

「土耳其在國家緊急狀態和安全事件中限制社交媒體的歷史很悠久」,Netblocks說,並建議不要使用互聯網過濾,因為它會對公眾自由獲取和傳播知識的權利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

埃爾多安在訪問受災最嚴重震中卡赫拉曼馬拉斯時,承認在應對方面存在問題。「當然,有不足之處。情況是顯而易見的」,他說,「不可能為這樣的災難做好準備。」

據法新社記者和NetBlocks表示,推特的訪問在9日上午恢復,土耳其官員與推特領導人舉行了會談,之後基礎設施部副部長薩揚(Omer Fatih Sayan)9日在推特上說,土耳其希望與社交網絡在「打擊虛假信息」方面進行更多合作。

9日早上,土耳其南部最大城市加濟安泰普的氣溫驟降至零下5攝氏度(23華氏度)。但寒冷並沒有阻止成千上萬的家庭在汽車和臨時帳篷裡過夜,他們不敢呆在家裡或被禁止返回家中。

在靠近地震震中的土耳其東南部城市,父母帶著他們的孩子裹著毯子在街道上走,因為那樣比坐在帳篷裡暖和。

由於破壞的規模和某些地區缺乏幫助,倖存者表示他們在應對災難時感到孤獨。

「即使沒有倒塌的建築物也受到嚴重破壞。現在廢墟下的人比上面的人多」,沒有提供全名的哈桑(Hassan)說,他在敘利亞反叛組織控制的Jindayris鎮。

「在每座倒塌的建築物下,大約有四五百人被困,只有10人試圖將他們拉出來。而且沒有機械。」他補充道。

白頭盔(White Helmets)組織正在帶頭營救敘利亞叛軍控制區廢墟下的民眾,他們呼籲國際社會幫助他們。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