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沒錢騙人開工?江蘇屢傳企業墊錢施工一場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中共財政不足,地方政府各顯「奇能」度難關。除了直接搶劫私企財產,江蘇省還開創了不花錢完成工程的新辦法:騙外地企業墊錢施工,到最後翻臉不認賬。

日前網上傳出一個長帖,曝光江蘇地方政府「搶劫」私產的各種惡劣手段,其中提到某鎮政府一分錢沒有卻強行搞工程項目,有意無意間搞成了「空手套白狼」:一家施工隊自己墊資施工,後來拿不到錢無奈離場,鎮政府嘗到了甜頭,就去騙另一家施工隊繼續墊錢施工,本地施工隊都不上當了,就去雲南、貴州騙來外地施工隊。最後該項目歷經8家施工隊,平均每家墊資300萬(人民幣,下同),最多一家1000萬,其中6家施工隊集體到縣裡上訪。

帖文沒有提到施工隊的上訪結果。但中國民間與中共官方打官司,最終結果都很容易預見。

目前這些帖文已遭到封殺。但陸媒近日公開報導的一個離奇案例,似乎顯示帖文中的「空手套白狼」手法在江蘇已不稀奇,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將其運用得「爐火純青」,最後還把鍋甩得「一乾二淨」。

據多家陸媒2月5日報導,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最近曝光一起離奇的「詐騙案」,三家上海工程公司總共墊資5億多,給該區數十個老舊小區搞翻新工程,但歷經一年工程完成後,區政府卻說「根本沒這個工程」,他們「是被一夥騙子騙了」。最後三家公司血本無歸,衆多農民工討薪無門。

該報導引發輿論關注,衆多網民紛紛指出所謂「詐騙案」的諸多疑點。目前許多陸媒報導已被刪除,疑似遭遇「輿論維穩」。

據報導,2020年,一家上海工程公司的老闆被一名揚州掮客介紹給幾名所謂的「揚州市江都區規劃局領導」,開始研究承包江都區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最後與揚州市江都區規劃局簽署了《江都區住宅小區修繕改造工程合同》。但工程款一拖再拖,無法到位,最後上海工程公司受騙,開始自己墊資施工。

後來掮客還將修繕工程分包給另外兩家上海工程公司,也讓他們墊錢施工。期間,掮客不但以各種名目向這三家公司索要錢財,還不斷挑撥三家公司之間的關係,讓他們互相競爭。三家公司爲了賺錢,總共被掮客騙取4000多萬元。

2022年底項目完工,數十家小區被修繕一新。三家公司找江都區政府結算工程款,卻被告知「根本沒有這個項目」,「你們被騙子騙了」。

案子隨後交給警方接手,三家公司血本無歸,5億多工程款打了水漂。公安雖然宣稱一名「騙子」被抓,但4000多萬元的贓款「都被他輸給了賭場」。1500多名農民工試圖維權討薪,也被公安「維穩」。

不少陸媒總結案件的諸多細節,提出多個疑點,質疑是否地方政府「設局」。這些疑點包括:

一、四十多個小區改造是光天化日下的巨大工程,施工長達一年,涉及到雨污分流、立面改造、杆線序化等項目,牽連到的部門之多超乎想像。社區很難協調,一般是要住建系統的單位上報,市局領導統籌安排。區區幾個「騙子」如何做到?政府難道對這麼大的動靜沒有覺察?

二、施工單位施工前,招投標文件程序的各種章、設計和勘察圖紙相關的章、立項報告和施工許可證都得有。「騙子」就算偽造了各種章,但施工之前的施工方總得找設計院,施工過程中碰到的技術問題總得找設計人員,難不成「騙子」連設計院監理單位也一起騙了?

三、項目施工期間,揚州市和江都區的官媒都曾報導「21個老舊城區改造」項目。如果三家上海公司施工的項目是「假的」,難道江都區還另有一個「真的」舊城區改造工程?

四、施工老闆稱,2021年5月,項目還專門舉行了開工典禮,區裡的幾位領導都曾出席。項目隨後取得了相關社區領導、相關小區物業的許可和積極配合,並簽署相關施工安全協議後,陸續開工。就算老闆不認識當地官員,社區領導難道也不認識嗎?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