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失去美國第一大貿易國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22年,歐盟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專家認為,按照中美經濟脫鉤的趨勢,中國對美國進出口 會進一步下降,這對中國經濟將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根據美國商務部2月7日公布的數據,2022年美國進口急劇上升,對外貿易創下自1960年以來最高的赤字水平。從汽車行業到藥品、行動電話等消費品,再到工業材料和用品以及食品,所有主要行業的進口去年都有所增加。

但中共去年卻不再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美國2022年從中國進口了5370億美元產品,低於從歐盟進口的5530億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實際上是最近幾年的中美經濟脫鉤的趨勢的一個繼續。從川普總統的貿易戰開始,中國對美國進出口增長的勢頭就開始減緩。中國基本上慢慢的失去了美國的市場。」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2019年貿易戰升級,中美貿易額下降919億美元。2020年拜登上台後,中美貿易額小幅反彈,2021年飆升,2022年再下滑,11月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同比下降25.4%,進口同比下降7.3%。中國製造訂單下降40%。這樣大的跌幅過去數十年少見。

中共的極端防疫「清零」,被視為中國對美進出口下降的重要原因。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地位,而進行的強制清零的政策,把很多國外的這些在華的投資,和在華建立的這些供應鏈逼走了。另外西方國家看到中共的崛起,逐漸對世界產生的威脅,促進歐美西方民主國家之間在經貿上的往來。這就使中共它失去美國的最大的貿易夥伴地位。」

藍述認為,未來中共不可能再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藍述:「這裡面除了一些外貿的因素以外,還是中共它這個共產主義體制所造成的,比如說它搞所謂一胎化的政策,搞到現在。你造成的最後惡果就是整個國家的勞動力老齡化,一旦老齡化以後,中國不論是作為一個加工廠,還是作為一個消費國家,都越來越對外資失去吸引力,對投資也失去吸引力。」

根據中共的數據,2022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佔比達19.8%。按照聯合國的標準,60歲以上人口超過10%,就意味著這個國家進入嚴重老齡化

藍述:「這些都是中共自己造成的,不論它是國內的經濟政策,人口政策,還是它的政治制度,還是它對外的,跟人家打交道的方式。你看這種戰狼外交,人家跟你打一次交道吃虧,打兩次交道吃虧,時間長了以後,最後只能不跟你往來。」

近年,拜登政府與中共「選擇性脫鉤」,包括加強芯片的出口管制,推進芯片產業鏈的全球重組,卡住中共的脖子。同時在拉美進行「近岸外包」,在印太進行「友岸外包」,並推出「印太經濟繁榮框架」14國參與,中共被排除在外。

謝田:「現在看來,中國對美國進出口還會進一步下降,這對中共來說是個巨大的打擊。並且看來因為未來的經濟、政治關係可能還不會緩解。而這個產業鏈的轉移、外移離開中國還在繼續。所以對中共的經濟會有進一步的打擊。」

藍述說,中共經濟發展的引擎基本上全部都熄火了,中共面臨着包括出口萎縮、外資流走、房地產觸底等諸多經濟難題。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