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不對稱戰力 台國防部加速推動無人機國家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中華民國國軍建構不對稱戰力,由中科院帶頭研發的無人機國家隊,3000架各型無人機,預計明年開始量產。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為了建構我國的無人機的一個不對稱的戰力,國防部加速的推動各型無人機的研發跟產製。」

國防部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中科院在無人機國家隊中的角色與功能,進行說明。指出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及俄烏戰爭中無人機的運用經驗,盼打造無人機國家隊,快速建立無人機不對稱戰力。計劃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快速製造軍用商規無人機。

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所長齊立平:「依照政策指導,偕同了國科會、經濟部、國防部以及中科院,我們成立了軍用商規的遴選作業小組。推動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委由民間的廠商來開發與製造,並由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驗證以及測試的工作,以及技術諮詢。」

這次提出的五款軍用商規無人機,包含艦載監偵無人機、陸用監偵無人機、目獲型無人機、監偵型無人機以及微型無人機。此外,有另外四款已經量產交軍,還有四款在研發測試中。而國防部及中科院,也不排除進行國際合作,會針對我國的需求及技術缺口,及廠商安全程度進行評估。

齊立平:「對他們的背景會做一個審視,那有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我們必須要排除這個紅色供應鏈,那其中參與審查的,也有我們相關的這些法務、資訊人員,所以說對它的這些技術來源,我們會做一個嚴格的把關。」

為了維護資安,齊立平也表示,無人機軟體並未使用外界現成的軟體或工具,至於開源軟體是使用國際通用的版本,這部分必須通過無人機資安檢測,做好事先防範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鈺唐、黃彥菱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