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掀波瀾之際 中資購買美國土地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隨著中美關係的緊張升級,中資購買美國土地的事件成為美中關係的焦點。特別是最近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市中資購買農田的爭議,引發國安問題的關注。

《華爾街日報》報導,兩年前,中國阜豐集團美國分公司購買了大福克斯市370英畝的土地,宣稱要建設玉米加工廠。

上週,一位美國空軍官員發布信件,稱該玉米加工廠項威脅國家安全,因為它靠近12英里外的大福克斯空軍基地(Grand Forks Air Force Base)。幾小時後,大福克斯市市長布蘭登·博亨斯基( Brandon Bochenski)改變了立場,拒絕了中國公司購買土地的項目。

博亨斯基表示,「當涉及到國家安全時,經濟就無關緊要了,必須態度強硬。」

週一,大福克斯市議會經投票表決,一致決定終止該開發協議。

報導稱,這一事件反映出,美國日益關切是否應限制外國買家、尤其是中國買家,購買美國農地或美國農業企業。

美國國會一些議員也表示,要防止中國和其他外國對手利用美國土地作為間諜活動的據點,以確保美國的食品供應鏈安全。

上週六,一個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領空被發現,隨後在大西洋上空被擊落,這加劇了人們對中共間諜活動的擔憂。

北達科他州共和黨參議員凱文·克萊默(Kevin Cramer)表示,「大福克斯和阜豐成了討論的焦點。」幾個月來,他一直對該項目表示擔憂,他說,「整個國家都意識到,我們對此關注不夠。」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中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農業用地,近年來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中國投資者,包括個人、中國實體或有中國股東的美國公司,持有超過33.8萬英畝美國土地,還不包括非農業用地。中國投資者持有的此類用地有近一半位於德克薩斯州。

在美國國會,國會議員已提出兩黨法案,打算在聯邦層面上加強對外國人擬議購買行為的監督,或直接凍結來自中國、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的買家購買美國農田或農業企業的資金。

眾議院的共和黨領導層已成立一個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預計該委員會將評估美國農田的外資所有權問題。

在州層面,很多州已經採取措施限制或禁止外國投資美國農田。

據美國國家農業法律中心(National Agricultural Law Center)的數據顯示,目前有22個州正在考慮採取措施限制或收緊美國農田外資所有權。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