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間諜氣球侵美 中共謊話難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中共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引發輿論譁然與美中關係緊張。儘管中共外交部宣稱這是「中國無人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美國軍方最終還是將氣球擊落,同時也促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取消了北京之行。

2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美軍派遣一架F-22戰鬥機掛載響尾蛇飛彈(AIM-9X),擊落闖入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並派出海軍潛水員打撈殘骸。此前在2日,美國公布一枚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本土領空。

擊墜中共間諜氣球的視頻由許多民眾側拍後廣為流傳,視頻中可以清楚聽見民眾的歡呼聲。

中共外交部5日再次發表聲明,對美國將氣球擊落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還說美國「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北京將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然而中共當局也沒有解釋所謂的民用氣球的企業背景。

澳洲計算機專家張曉剛博士:「從中國來講,氣象部門它不是個企業單位,是個事業單位,所以這裡邊肯定是有一些貓膩。如果再按照一般的國際慣例,它沒法控制之後,要向美國那邊通告,從國際關係來講,它已經是違背了,所以美國對這個東西進行抗議都是說的通的。」

美國海軍表示,打撈起來的碎片將送至維吉尼亞州聯邦調查局實驗室進行分析。同時,南卡州霍裡郡(Horry County)提醒民眾,「切勿去觸摸、移動或搬移這些碎片」,並說這些碎片是「聯邦調查工作的一環,破壞現場恐干預調查行動」。

美國國務院前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中方現在是被美國抓個正著,它自己說的謊都不能圓起來。在中國那麼一個國家掌控的情況下,像這樣的涉及一個大國領空的那麼一個問題,不可能是由民辦的。那麼中共它不敢說民辦的究竟是哪個公司?它的目的是什麼?它的總部在哪裡?是哪些人員操作的?它的運作的目的是什麼?中共自己都講不清楚的。」

北京迫於證據確鑿無法抵賴,很快從一開始的官媒否認到外交部公開承認,是「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

余茂春:「開始的時候中國共產黨的高級人員就說這個是美國憑空捏造的,沒有那麼回事兒,被(美方)出具證據之後,他又改口這是民辦的氣球,是不可控制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已經失控了那麼久了,應該給美國打個招呼,所以說這是一個撒謊成性的政府,沒有公信力。」

評論表示,「不管發生什麼、從來不承認錯誤」是中共政府的一貫作風。不管是間諜氣球,還是氣象氣球,一旦進入美國上空,就屬於嚴重的挑釁行為。

張曉剛博士:「我想不出有任何一個氣象的部門的科研人員會想不到這樣的一個氣球侵入到另外一個國家的國境以後,他不會向他自己上方的主管去報告,這我覺得不可能的。所以我不認為中共政府是不知道這個氣球要飄到美國去,我覺得更有可能他們希望這種漂流的過程中,去偵測美國的防空系統的偵測能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中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低點,雙方在全球範圍的許多領域的競爭和爭奪十分激烈。這次的氣球事件非常直觀的讓美國民眾看到了中國的威脅。

張曉剛博士:「凡是能夠把氣球放上天空的這樣的企業,沒有軍方的參與,沒有中共特別的批准這不可能的。因為在中國大陸這種東西,這個飛行器放在天上,對它來講是敏感的東西了,所以這個肯定是跟軍方和國安這類的部門是有關係的,那麼它放在海外的那就更加是了。」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美國國防官員透露,之前就有過中方氣球侵入美國本土至少四次,可能因停留時間不長而沒有被發現。

五角大廈於美東時間3日晚間指出,在拉丁美洲的上空發現第二個中國間諜氣球。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