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流浪氣球惹禍 大陸民眾怎麼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中共偵察氣球接連出現在美國拉丁美洲上空,中共外交部為此向哥斯達黎加致歉,但堅持不向美國道歉,並對美國擊落氣球表示強烈不滿。中共的一系列說辭引來大陸民眾的嘲諷。

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美國海軍現在正在南卡海岸加緊打撈氣球殘骸,送往FBI在維吉尼亞州的實驗室,交給情報單位專家進行分析。

另一方面,2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再次聲稱,這艘無人飛艇是「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目的」,入侵美國領空是所謂「不可抗力導致的偶發意外」。前一天,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還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提出所謂「嚴正交涉」。

大陸民眾嘲諷說,中國哪裡存在「民用」氣象氣球。

上海市民王先生:「中國有民用氣球嗎?中國上空都禁止各種飛行物了,根本沒有民用的。我要是造一個從天上飛,可以嗎?他馬上把你抓起來了。沒經審批民用任何飛行器不准起飛的。」

北京市民李女士:「民營企業打到那樣了,還有什麼民營企業幹這事兒啊?這種事就是借他十個膽量他也不敢。我們這兒連無人機都不讓發的地方,能讓你氣球來回飄去?你自己很簡單弄一弄飛出國去?不可能,絕不可能。」

民眾們表示,中國民間在當局鐵腕監控下絲毫沒有自由,何況是做出能影響到兩國關係的大事。

李女士:「如果我自個兒去幹這事,那政府絕對饒不了我們。我們個人要損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我們政府能饒了我們嗎?」

王先生:「再說了,現在我為了這個氣球,微信上發兩個照片,他們把我微信都封了。我就發兩個氣球,流浪氣球和一個擊落,飛機把氣球打下來的這個鏡頭,什麼話都沒說他把我微信封了。說明中國政府想冷處理這個事情。」

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上週被曝光後,中共外交部態度180度大轉彎,從一開始聲稱「遺憾」,到氣球被美方擊落後,態度強硬地表達將「進一步做出必要反應」。

上海市民王先生表示,雖然也有小粉紅聽信官方宣傳,但大多數網友都是諷刺。

王先生:「大多數都是諷刺。他們說,你有衛星還發氣球幹嘛?這不是有意挑釁嗎?你回到雞毛信時代算了,過去不是用這個傳遞信息嗎?這無緣無故造成糾紛,有什麼意思呢?」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外交部在它的帖文下頭它是有留言的。據說它有1300多條留言在底下,你是看不見的,它不公開。為什麼?我想這個也是說明意義的,就是實際上它怕中國老百姓這件事情可能會反彈出別的。」

期間連中共國防部也出面指責美國「反應過激」,聲稱中方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共這次有一點亂套了,實際上國防部是不應該發聲明的,因為國防部是不管這種事情的,國防部是管守衛國土,保證主權。現在是你侵犯了別人主權。那也就是說你認為侵略別人也是你國防部的責任,你國防部也需要保護的。實際上就是暴露了它的侵略野心。」

雖然當局在國內社交平台過濾言論,但在推特上,中共國防部的態度也引發網友嘲諷。

網友們說:「所以如果美國發一顆氣球去中國領空,然後說,別擔心,這完全是民用的。你們就不會把它打下來。了解了。」「最危險的國家是中國(中國共產黨),他們不僅壓榨自己的公民,也給世界帶來了問題。」

李恆青:「全世界人民都通過這件事情強化了一個概念,就是中國或者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能夠被信任的,絕對不能被信任的,它就是與天下人為敵的這麼一個政權。」

1970年代,中共軍方曾經艱難地擊落過一隻美方氣球,2019年9月也在雲南擊落過一隻氣球,但是當時沒有大肆宣傳。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