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事件替罪羊?中國氣象局長被免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7日訊】中共間諜氣球事件發生後,中共氣象局長莊國泰被免職,引發熱議。莊國泰1月已轉任甘肅省政協主席,分析認為,他在中共「兩會」前被提前免職,實際上是做給美國看的。

美國國防部2月2日通報中共間諜氣球入侵一事。中共外交部3日回應稱,這是用於氣象等科研的「民用」氣球,受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預定航線。

當天下午,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其中,中共氣象局局長莊國泰被免去職務的消息引起關注。有分析人士認為,莊國泰成了氣球事件的替罪羊,被「究責」下台。

從時間上來看,莊國泰1月18日已「當選」為政協甘肅省政協主席,成為正部級官員。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中共氣象局長突然離任,應該跟這次間諜氣球事件有關係。「雖然是之前就當了甘肅政協官員,但是他用不著這個時間離任,作為國務院的副部級官員,他完全可以等到3月兩會開後,和國務院整個班子一起換屆。現在提前離任,實際上它(中共)是做給美國看的。」

「表示說這是氣象氣球,他有責任,我們把他撤了,但是它不明說,它知道美國會注意到。意思是中方先讓一步,然後美國讓一步。但是美國現在很難讓步了,因為民意起來了。」橫河說。

他表示,中共間諜氣球前幾年已進入美國領空,但美國政府之前沒有重視,這次事件最大意義是喚醒了美國,這次是民意起來倒逼政府擊落氣球的。

「中共一直想在各個領域衝擊美國的底線,比如孔子學院的進入和在美國建海外警察站,氣球(進入)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橫河說。

儘管中共否認氣球用於軍事方面,但路透社2月6日報導說,數十份中共文件表明其對將氣球技術用於軍事目的的興趣激增。

其中,中共軍事研究人員去年4月在公開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稱,氣球的一項有用的軍事應用是測試敵方防空系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