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否軍援俄羅斯?海關貿易數據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6日訊】美國媒體披露的俄羅斯海關貿易數據顯示,中共國有防務公司仍然在向俄羅斯國有防務公司運送具有軍事用途的導航設備、干擾技術甚至戰機零件。美國從事國安威脅識別專業的分析師披露,有證據顯示,俄羅斯已將同類型的零部件直接應用於俄烏戰爭。

《華爾街日報》2月6日的報導披露,華盛頓從事識別國家安全威脅業務的非營利組織C4ADS,向該媒體提供了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後進口的部分軍民兩用產品海關記錄。其中的貿易數據顯示,俄羅斯進口的大部分軍民兩用貨物來自中國。

經過對俄羅斯海關超過84000批進口貨物數據的梳理分析,《華爾街日報》發現了在西方開始制裁俄羅斯後中共仍然涉嫌變相對俄軍援的一些具體證據

其一,中共國有防務公司保利科技(Poly Technologies)曾於2022年8月31日向俄羅斯國有軍需品出口公司JSC Rosoboronexport運送了導航設備,而這些設備可用於M-17軍用運輸直升機。

其二,去年8月稍早時候,中國福建寶鋒電子有限公司(Fujian Nanan Baofeng Electronic Co.)也曾通過一家烏茲別克斯坦的國有防務公司向Rosoboronexport提供了用於RB-531BE軍車的伸縮式天線,而這些天線可用於戰鬥中干擾敵方通訊。

其三,去年10月24日,中共國有飛機公司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有限公司(AVIC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rp.)向AO Kret公司發送了價值120萬美元的蘇-35噴氣式戰機的零件,而AO Kret是俄羅斯國有防務巨頭Rostec旗下的子公司。

《華日》從海關數據中,還發現了中共空軍裝備部的採購單位中國天利航空科技實業公司(China Taly Aviation Technologies Corp.)向俄羅斯出售軍民兩用產品的記錄。

《華日》曾聯繫上述涉事公司嘗試就相關訊息進行查證,絕大多數涉事公司沒有作出回應。只有福建寶鋒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少峰通過電子郵件回復稱,「可能有第三方非法使用了寶鋒電子的名稱」。

然而,福建寶鋒電子之前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提交的關於在美銷售無線對講機的文件記錄的聯繫方式,與該公司向俄羅斯供貨的聯繫方式是相同的,而且都是由「Wang Shao Feng」簽名。

此外,海關貿易數據還顯示,在西方國家對俄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後,中國大疆公司(DJI)的四旋翼飛行器被運往俄羅斯。據軍事分析人士,俄軍正在使用這些無人機來定位和監視烏克蘭軍隊,然後用大炮瞄準。

根據海關記錄,其中一些無人機是由一家中國零售商直接交付給俄羅斯經銷商的,但其他大疆四旋翼飛行器則通過阿聯酋轉運。

C4ADS的分析師Naomi Garcia告訴《華日》:「儘管存在國際監督以及制裁協議,但可靠的全球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國有防務公司繼續向受制裁的俄羅斯防務公司發送可用於軍事領域的零部件。」

他接著又補充說:「已經有記錄顯示,這些俄羅斯公司將這些同類型的零部件直接應用於俄烏戰爭。」

此前,彭博社曾於1月下旬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報導說,拜登政府已經掌握中國一些國企向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提供援助的證據,拜登政府試圖確認北京方面是否對此知情。如果美國政府確認中共政府參與或默許了這些國有企業的行動,華盛頓方面將不得不決定在多大程度上進行反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