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阻撓訪台 麥卡錫回應不受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5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任以來,外界一直關注,他是否會訪問台灣。2月1日,麥卡錫告訴新唐人,他不會受中共威脅。而正在受邀訪美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兩邊的國會交流非常正常,中共不必反應過度。美國現在對台灣是五法、六保證,他非常感激美國的支持。

中共升高台海、南海的緊張情勢,引發國際關注。2日,美國和菲律賓國防部長共同宣布,將在菲律賓新增四個美軍基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我們今天很高興地宣布,小馬科斯總統已經批准4個新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地點。讓我們的部隊,能夠在菲律賓各地的關鍵位置,更有效地協同作戰。」

其中很可能包括北部的呂宋島和南部的巴拉望島,有望更有效的對抗中共威脅

奧斯汀:「我們仍然致力於強化,我們共同抵禦武裝襲擊的能力。隨著中共不斷推進對西菲律賓海的非法主張,這些努力尤為重要。」

呂宋島是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的地區,而巴拉望則面對有爭議的南沙群島。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任以來,外界一直關注,他是否同佩洛西一樣訪問台灣。2月1日,麥卡錫表示,關於是否會訪台,他不會受中共威脅。

新唐人記者陶明:「您如何回應中共警告您不要訪台?」

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我不認為中共能左右我在任何時間去任何地點。」

而中共在本週警告,敦促「美國某些人遵守一中原則。」

對此,正在受邀訪美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中共不必反應過度。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兩邊的國會交流非常正常,中共不必反應過度。美國對台灣,她事實上是,五法、六保證。可以看出來,美國國會非常重視台灣,站在台灣國會議長立場,我對美國是非常感激。」

經中華民國外交部證實,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30日抵達台灣,預計停留到2月4日。期間將率領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訪問團,會見蔡英文總統等政要。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4日赴日本出席自民黨會議,再次表示,他認為中共可能在2027年侵犯台灣。

美軍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2021.3.9):「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形勢,必須展示出能力、實力和意願,讓北京當局徹底相信,使用軍事手段達到目標的代價過於高昂。」

2月1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日本東京進行訪問。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北京在毫無透明度的情況下大量加強其軍事力量,包括核武器,它試圖控制南中國海,並威脅台灣,試圖控制包括北約國家在內的關鍵基礎設施。」

他警告,中共對北約的利益和價值觀構成了安全挑戰,是二戰以來最嚴峻、最複雜的安全威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我們承諾進一步提升日本與北約的合作,以維護和加強基於規則、自由和開放的國際秩序。」

之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為應對中共挑戰,北約加強了與日本和韓國的安全合作。

中華民國國防部2月1日公布24小時內,偵獲34架共機擾台,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共機20架,以及9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