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氣球「攪局」 布林肯推遲訪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中共外交部承認有「中國民用無人飛艇」進入美國上空後,美國國務院2月3日證實,國務卿布林肯原定5日的訪華行將暫緩。美國官員說,這是要避免在此情況下布林肯若仍出訪,會發出錯誤訊號。

3日,彭博社報導,就在中共官方以不尋常的方式、迅速證實有「中國民用科研飛艇」因「不可抗力」因素進入美國上空後,美國方面決定,暫緩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訪華行。報導還說,美國國務院已經召見中共駐華盛頓臨時大使。

報導指出,這不是美國空域第一次發現間諜飛行器,但中共的這一飛行器停留時間似乎比過去更長。

不具名的國務院資深官員3日上午在電話簡報會上說,考慮到美國國防部週四(2月2日)公布上述消息,國務院認為,布林肯現在訪華不是好時機。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這是因為布林肯不希望氣球一事成為他與中共官員的會談主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兩名美國官員所言指出,布林肯造訪中國的行程已經延期,以回應疑似中共間諜氣球飛入美國領空一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Ryder)准將2月2日表示,在美國蒙大拿州上空發現了一個中共高空偵察氣球,目前正在追蹤。蒙大拿州有馬爾姆斯特倫空軍基地,也有三個彈道導彈發射井。

據悉,這個間諜氣球有三輛公共汽車那麼大,途經加拿大,飛越阿留申群島後進入美國。美國軍方曾考慮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這一間諜氣球,但最終沒這麼做,是因為考慮到碎片可能帶來當地的安全風險。

在美軍聲明之後,加拿大證實發現高空偵察氣球,並表示正在積極追蹤其動向。這起事件恰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之前,因此備受各界關注。

中共外交部北京時間3日晚間證實,這一無人飛艇來自中國,但聲稱飛艇是「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的因素「誤入美國」,對此表示「遺憾」。

針對中共宣稱的無人飛艇「民用性質」說法,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帕特里克‧賴德(Patrick Ryder)准將3日斷然否認。

「我們知道(中共)的聲明。」賴德在五角大樓新聞發布會上強調說,「事實是,我們知道它是一個監視氣球。我不能說得更具體。」因為相關信息是機密的。

「我們確實知道,該氣球侵犯了美國領空和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賴德補充說,「因此,我們已經在多個層面將這一點直接傳達給中國(中共)。」

據悉,蒙大拿州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是空軍第341導彈聯隊及其民兵III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的所在地,這是中共間諜活動的一個潛在目標。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