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公布假冒盜版惡名市場 中企再次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仿冒盜版產品繼續在全球占據首位,更點名中國應用軟體微信,是最大的仿冒品流通平台之一。

1月31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2022年假冒和盜版惡名市場評估》。今年的名單中包括中國、越南、印度、菲律賓等18個國家、33個實體市場以及39個網絡市場,這些市場參與或助長大量商標假冒或版權盜竊行為。

其中,微信、淘寶、速賣通、百度網盤、敦煌網、拼多多等電子商務平台再次榜上有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等這些電子商務巨頭其實都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假冒商品的問題。他們在大陸國內,早就因為大量販售假冒商品被詬病已久。現在美方出台這個報告,是對美國市場上的假冒商品進行了系統調查之後才得出的結論。這是有大量數據和證據來支持的。」

報告說,來自中國的假冒和盜版商品,以及從中國轉運到香港的商品,占2021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查獲的假冒和盜版商品價值的75%。

唐靖遠:「這份報告它不是簡單地指責大陸企業賣假貨的問題,實際上這個問題已經涉及到中共利用眾多大型民營企業傾銷假貨,在國際社會來扭曲整個國際市場,來破壞正常的商業生態。」

今年的報告繼續把微信電子商務生態系統列為中國最大的假冒產品的平台之一。報告稱,微信電子商務生態系統,為整個微信平台的用戶分發和銷售假冒產品提供了便利。

唐靖遠:「我們都知道微信它不是一個單純的社交平台,也是一個大規模售假的經濟平台,它同時也是中共大規模洗腦,並箝制輿論的宣傳平台,它甚至還是中共對外去實施意識形態的滲透擴張,同時嚴厲監控大陸民眾,對國外民眾也是輸出跨國鎮壓,它是最主要的工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一份聲明中說,假冒盜版商品交易損害了美國勞工經濟安全,破壞公平與包容性貿易政策工作。該惡名市場名單是一個重要的工具,敦促私營部門和貿易夥伴對這些有害的做法採取行動。

唐靖遠:「在中國這些電子商務大型平台裡面,假冒產品盛行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這種行為幾乎一直都是受到中共官方的支持和背書的。在鄧小平改革開放之初,各地方政府為了拚經濟,拚GDP的數字,都在明裡暗裡地支持本地大型民營企業去製假,售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2006年開始認定「惡名市場」,以保護美國企業和工人免受廉價假冒產品的影響,這些產品通常是在美國以外製造。

去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將中國列為假冒和盜版商品的最大來源國,也是強迫勞動產品數量最多的國家。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大到食品吃死人,房屋倒塌,豆腐渣工程砸死人,小到你每天喝的一瓶汽水可能都會在你的身體裡面,對你造成慢性傷害。假,可以在中國如此橫行,也跟中共的統治有密切關係。所以中共的『假大空』,完全靠造假所積累起一個不合法,完全沒有法律基礎的政權,它就是靠造假起家的。」

報告說,2020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查獲的假冒盜版商品中,如果以進口總值計算,大約有83%來自中國市場,如果按總重量計算,來自中國市場的商品占79%。

唐靖遠:「中共它把這種販售假貨,已經當成是一種國家戰略在武器化地使用,它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迅速的擠占國際市場份額,擠垮相應的生產正版產品的企業,最終是達到迫使國際社會對中共所控制的製造業,整個產業鏈都要產生依賴。一旦產生依賴,它就可以為中共換來需要的政治利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不排除美國將對中國假冒盜版商品進行更多限制。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