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在台成立出版社 盼延續香港街頭精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歡迎回來。香港曾經是華文禁書的聖地,但在《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出版社陸續出走,香港作家鄧小樺週四(2月2日)在台灣成立二〇四六出版社,將聚焦香港題材,希望延續香港街頭精神。

紀錄香港歷史和街頭抗爭的書籍,在《國安法》上路後,越來越難在香港找到,出版、創作自由名存實亡,不少港人出走,在台灣成立出版社。

二〇四六出版社總編輯鄧小樺:「它不能夠流通的狀態之下,去再為香港的出版物打開一扇窗。」「就是跟香港近年的政治環境,它對於創作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等的壓榨,是有直接關係的一個事情。」

二〇四六出版有限公司社長沈旭暉:「你過了社會運動以後,你在做香港問題,大家還有沒有興趣?」「通過文字是一個比較好的中介,因為我們希望題材不但是跟香港有關,也希望跟台灣朋友有一個對話,不單是為了某一個地方的讀者,也希望全世界的朋友都可以一起去閱讀。」

不只要為香港開拓出版空間外,也要以文學方式,延續香港街頭精神。總編輯鄧小樺作為香港作家、文化評論人,她肯定台灣的文學作品,讓她收穫良多。

鄧小樺:「他們對於研究的認真和深度,保留自己故事的認真和熱誠,跟文化曾受過威脅才會有這麼強的一個保存,認真保存的意識,這東西讓我學很多。」

沈旭暉:「我們也會希望台灣的朋友,從香港的故事可以找到,我們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可以再回看台灣的過去,展望台灣的未來。」

針對香港政府近日一再將「說好香港故事」作為外宣標語,香港青年作家表示,不管政府說什麼,都已無法掩蓋事實。

香港青年小說家沐羽:「說好香港故事的這個香港(政府)的標語其實是一種大的趨勢,而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大趨勢可以壓倒我們的年代了,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辦法拿著筆,然後說好我們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可以把各種各樣的小趣事結合起來,然後我們告訴他們說,說好真正香港故事的人還在,而且還在台灣這裡。」

港版國安法》帶來出版界寒冬,在台港人期盼用文藝創作,延續港人精神,也相信只要是好故事就會有人欣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