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夏秋冬連旱 用水困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去年夏天中國多地經歷了創紀錄的極端乾旱天氣,鄱陽湖、洞庭湖甚至相繼見底,不僅影響了正常的供水和供電,也帶來了糧食減產的損失。

夏秋冬連旱也造成貴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官方數據顯示,自去年8月以來,貴州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了近57%,為1961年以來最少值。網傳視頻顯示,由於水源枯竭,飲水困難,村民到處尋找水源。乾旱還導致貴州第一大河烏江變成小溪,幾乎斷流。

網傳視頻:「從來沒乾過的河都乾了,烏江都乾完了,全部乾了。」

還有視頻顯示,烏江河床裸露,吸引很多人來打卡撿螺螄。

貴州遵義市民王女士:「我們楠木渡是烏江的下游,它那個水現在是很少,撿螺螄那是楠木渡,那個水勢很少啦,有些人有些人就是想來看沒水的楠木渡。」

網傳視頻顯示,位於吉首市乾州街道關侯村的黃石洞水庫,建成40餘年,因為乾旱,最近庫底古墓遺址首次重見天日,還露出大面積龜裂的黃土。當地民眾透露,乾旱從去年夏天持續到現在,用打井或接水的方式解決用水問題。

湖南湘西吉首市乾州街道劉女士:「水庫乾旱了,沒有開放,天氣太乾了嘛,幾個月都沒怎麼下雨啊,一直都在防火啊,而且夏秋連旱嘛。」

此外,重慶南川肖家溝水庫也因為乾旱,水位大幅降低,首次露出被水淹沒的房子。南川區自來水公司早在三週前發出公告說,自 2022年秋冬以來,受乾旱少雨影響,雙河水庫、肖家溝水庫蓄水量已為歷年來最低水準,難以保證正常供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