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隨美聯儲 歐洲 英國央行宣布再加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繼美聯儲週三宣布加息後,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加息決定也接踵而至,顯示全球對抗通脹的努力仍在繼續。繼美聯儲週三宣布加息一碼後,歐洲央行也在週四宣布了加息決定。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我們今天決定將三項關鍵的歐洲央行利率提升50個基點(0.5%)。」

這是自去年7月以來,歐洲央行連續第五次大幅加息,將基準利率從-0.5%一路提升到現今的2.5%。

歐洲央行還明確表示,將在3月進行下一次加息。然後再視經濟和通脹情況來決定是否調整貨幣政策。

經濟學家預計,歐洲央行將在今年夏天將利率上升至3.5%,然後停止加息。

前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我想這足夠了。如果繼續加息,使利率超過3.5%,我認為會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衰退的風險。」

歐元區上月的通貨膨脹率為8.5%,相較於去年10月的峰值10.6%有所回落。同時,一個相對溫和的冬天,以及充足的天然氣儲備,都使歐洲的能源價格有所回落。另外,歐元在過去三個月回升,也幫助降低了進口商品的價格。這些因素,都減輕了歐洲央行繼續大幅加息的必要。

與此同時,英國央行也在週四宣布加息0.5%,將基準利率提升到4%。但英國央行表示,將很快停止繼續加息,除非高通脹遲遲不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