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員工維權陷冤獄 律師:司法不公 華為一手遮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近日爆出多宗勞資糾紛,成為媒體關注的目標。前華為員工李洪元日前向外媒披露,自己維權五年無果,還曾遭陷害入獄八個月。有律師表示,在中國,受到官方庇護的華為一手遮天,任何涉及華為的官司,受害人恐永難沉冤得雪。

星期四(2月2日),自由亞洲電台發表了對前華為職工李洪元的採訪報導,揭開了華為在處理勞資糾紛的過程中,利用執法機構公權力構陷迫害維權員工的暗黑內幕。

據報導,前華為職工李洪元5年前採取過維權行動,向華為追討自己2017年的年終獎,不料反而被華為構陷,於2018年12月被公安抓捕,直到2019年8月份才獲釋,蒙冤入獄長達251天。

李洪元表示,由於公安方面違法辦案,當年抓捕他的案件經手人後來紛紛落馬。即使如此,仍然沒能撼動華為。

他說:案子是龍崗區中院,現在廣東省高院申請再審,而廣東省高院已經拖了9個月了,還是沒有結果。「經偵支隊的那個第八大隊的大隊長劉徐(音)已經被抓起來了,判了1年零4個月,但華為的那幾個主管沒事。」

李洪元坦言,華為現在是無法無天,深圳市那些為年終獎與華為打官司的,全都要敗訴。包括自己想透過法律手段維權,也遭到巨大阻力而一再敗訴,至今5年無果。

他披露,自己的遭遇並不是個案,曾經有同樣遭華為不公對待的人和他聯絡,包括華為前員工王志駿、劉寧和曾夢等,他們都有因勞資維權而被投入獄中的經歷,有人甚至因為與華為「為敵」,遭關押長達2年。

李洪元還表示,其實華為公司在科技上並不發達,但有官方為這家公司背書,外交部又替華為發言了,官方就把華為當作一顆棋子,要利用該公司來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忽悠老百姓說我們中國的科技有多麼發達」。

另據民生觀察網2019年3月5日的報導,有多名華為前員工因年齡問題(超過三十四歲)遭裁員,其後與六十幾名同樣遭遇的前員工組建微信群,一同向深圳市勞動仲裁部門投訴。不料不但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反而被公安抓捕。更有一名維權前員工是在泰國旅遊途中遭公安跨境抓捕回國,家屬遭當局噤聲。報導表示,由於受害家屬不願公開太多情況,故受害人姓名不便寫明。

這篇報導援引海外知情人的爆料披露,當時一名張姓被捕前員工疑似在群中討論華為偷漏員工薪資稅項問題,隨後即被警方以「侵害商業機密」的罪名刑事拘留。

另一被捕人士林夕(化名)在2018年聖誕節時陪家人前去泰國旅遊,不料於12月30日晚被自稱中國公安的人帶走,其後林夕被發現遭羈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

林夕告訴律師,他從泰國被帶回深圳二看後,最初警方提供的刑拘書上的罪名是「侵害商業機密」,但經訊問後發現他並未參與「伊朗禁止令」的相關項目業務,所以無從「泄露機密」。最後警方竟然拿他多年前被派駐摩納哥工作期間丟失電腦一事來進行構陷,指控他詐騙公司一台價值人民幣18000元的電腦,刑拘通知書的罪名也改為「詐騙罪」。

據林夕自述,當初自己在摩納哥丟失電腦後曾賠償公司人民幣2800元,其後公司重新為其配置一台工作電腦而了結此事。沒想到在自己維權時,這件事竟然成為構陷自己的一個藉口。

針對華為在勞資糾紛中隻手遮天的作為,一位要求匿名的資深律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深圳,任何涉及華為的勞工維權案件,維權人從第一步——勞動仲裁開始,就困難重重。

據這位律師披露:勞動糾紛首先要經過仲裁委員會處理,仲裁敗訴了之後才可以到法院提起訴訟。一般情況下,小案子呢,(仲裁)傾向勞動者;大案子,比如像華為這樣的公司,法院往往是偏向公司的。他說:「誰敢得罪華為呀?我代理的幾個案子,我都明顯感覺到仲裁員在亂來。」

一名姓楊的專業勞資問題律師也表示,華為是受到中共政府「國家級支持」的企業,而中國的現實是「動輒用行政手段干預司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能指望一個街道辦事處在涉及華為的案件時能作出公平的裁量」?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