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年金改革掀抗議潮 127萬人上街吶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年金制度改革計劃遭到抗議聲浪,罷工行動衝擊法國各地運輸、學校等公共服務。根據法國內政部的數據,有超過127萬人湧上街頭示威吶喊。

各大工會稱週二(1月31日)的全國大罷工人數來到250萬左右;強硬左派的法國總工會(CGT)暗示當天稍早人數達到280萬。

31日的示威活動大致和平,僅無政府主義者和極左分子與警方下午在巴黎爆出零星衝突。警方逮捕了18人。

2023年1月31日,在巴黎,抗議者在沃邦廣場與警察發生衝突,這是全國性的罷工和抗議政府提議的養老金改革的第二天的集會。(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兩天的罷工暨抗議行動已排定於2月7日、11日登場。

一位退休老師在31日遊行時告訴法新社:「我們需要民眾加入這場行動,發動會真正產生影響的罷工行動。」她說:「每十天示威一次不足以讓政府打退堂鼓。」

2023年1月31日,在巴黎,抗議者在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政府提議的養老金改革的第二天舉行的集會上遊行示威。(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這次抗議人數略高於本月19日的首輪示威,讓政府飽受更大壓力來說服選民相關改革確實有其必要。

法國勞工力量工會(Force Ouvriere)的德瑞馮(Patricia Drevon)與其他工會領袖1月31日晚在聯合記者會上說:「政府必須聆聽不滿這項計劃的聲音,並撤銷相關計劃。」

把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延至64歲,是馬克龍第二任期的主要政策。他30日出面捍衛說,鑒於預估未來幾年即將出現赤字,這個計劃是「必要的」。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31日也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寫說,「年金制度的改革引發諸多疑問和疑慮。我們聽到了」,但她堅持政府「有責任」執行相關變革。

法國上一次出現與這次規模相當的抗議行動要回溯至2010年,當時同樣是抗議年金改革。根據官方數字,當年抗議最高峰時有123萬人上街吶喊;工會數據則直指人數有350萬。

儘管這場僵局引發的怒火恐直線上揚,代價也可能節節高升,馬克龍卻沒有罷休的跡象。他贏得連任短短9個月,這項議題關係到他的信譽。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法國目前領取退休金的門檻在主要歐洲經濟體中是最低的,但跟其它工業化國家相比,法國養老金支出在其經濟規模占比上卻是第二高的。

2023年1月31日,在法國東部的斯特拉斯堡,作為一個月內第二次全國性罷工和集會日的一部分,抗議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4歲的改革計劃,抗議者在示威中游行,背景是斯特拉斯堡聖母大教堂的塔尖。(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31日,在巴黎,抗議者聚集在意大利廣場,就政府提出的養老金改革進行全國性罷工和抗議的第二天,舉行集會。(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31日,在巴黎,抗議者聚集在意大利廣場,在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政府的養老金改革提案的第二天舉行集會。(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31日,巴黎,因政府提議的養老金改革而舉行的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活動的第二天,「街頭醫護人員 」在集會上協助一名男子。 (ALAIN JOCAR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31日,在巴黎,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政府提議的養老金改革的第二天,穿著防暴裝備的警察在沃邦廣場與抗議者發生衝突時列隊站立。 (JULIEN DE ROS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