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打擊中共芯片業 路透揭四家中企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美國對中共半導體產業的打擊力度不斷升級,日本、荷蘭與美國日前在華盛頓達成協議,限制對華芯片技術出口。路透社披露,中芯等四家中國芯片企業,目前已首當其衝成為美國的打擊目標。

路透社報導,儘管北京當局已投入巨額資金發展芯片產業,但中國半導體製造產業仍嚴重依賴外國生產的設備,來製造其基礎晶圓。這也成為美國所掐住的軟肋之一,而以下四家中國半導體企業,將勢必首先遭受重創。

一、中芯國際

中芯是在2000年時,由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所創立的,也是目前中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產品包括車用、物聯網與部分智慧手機所需芯片。中芯甚至被吹捧為有朝一日能與台積電匹敵,但兩者的技術層級與收入仍差距甚遠。台積電是全球市值最高芯片製造商,並擁有蘋果(Apple)與輝達(Nvidia)等大客戶。

中芯的官方支持背景及生產先進製程芯片的野心,吸引了美方注意,並於2020年將它納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黑名單。這實際上使得艾司摩爾不再對中芯供應至關重要的生產設備極紫外光曝光機(EUV),造成其發展企圖大受打擊。

二、華虹

華虹是中國第二大半導體製造商,於1996年成立。專注於成熟製程芯片製造,營收大多來自55奈米及以上製程芯片。華虹投入先進製程的資源比中芯少,但它計劃今年進行一場釋股增資,並在江蘇無錫設立一座新的製造廠。

三、長江存儲

長江存儲是2016年由武漢政府及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支持下所創立,同時該公司也是中國唯一一家打入全球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的業者。它在2022年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該公司原本屬於紫光集團下,其後在紫光瀕臨破產之際,進行業務重組時被分拆出來。

長江存儲2022年發表232層堆疊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使其與韓國的三星(Samsung)等產業巨擘對手距離拉近差距。但專家指出,美國的設備出口限令很可能妨礙長江存儲的進一步發展。

四、長鑫存儲

長鑫存儲是中國唯一一家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設計與製造主要業者。DRAM與NAND產業長期以來都由少數幾家來自美國、韓國與台灣的老牌公司所把持。長鑫存儲現有一個製造廠,並且正在建兩座新廠。它目前是以19奈米製程生產DRAM,但屬於落伍技術。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曾在報告中寫道,2022年10月以來美國限制設備出口帶來的衝擊,可能影響長鑫存儲的擴張計劃。

美日荷達成協議 限制對華芯片技術出口

另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日本及荷蘭三國高層1月27日在華盛頓就半導體議題達成協議,日本和荷蘭將遵照美國政府要求,並已啟動的部分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的管制。

美日荷三國達成的具體協議內容,外界不得而知,但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談判就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的極紫外光刻機等產品達成協議。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荷蘭光刻機巨頭艾斯摩爾(ASML,又稱阿斯麥)可能已經同意不會向中國出售製造成熟製程晶片的光刻機DUV。這也表示將擴大目前已經禁止運往中國的芯片製造設備的範圍和類別,從高階芯片設備擴大到成熟製程的中低階芯片設備。

有分析說,此舉會深深打擊到中共的半導體公司。

時政評論員王赫1月31日在大紀元撰文分析,上述三國達成的「神祕協議」,對中共的打擊是巨大的。眾所周知,目前全球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荷蘭艾司摩爾(ASML)、日商東京威力科創(TEL)、美商柯林研發(Lam Research)、美商科磊(KLA)及日商尼康(Nikon)是前六強,幾乎控制著全球市場。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