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澳外長防長2+2會談發聲明 挺台灣力度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1日訊】法國與澳大利亞兩國的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日前在巴黎舉行了2+2會談。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其中表態強烈反對中共武力威嚇台灣破壞區域穩定,兩國繼續支持台灣重返國際舞台,並將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星期天(1月30日),法國外交部長科羅那(Catherine Colonna)、國防部長勒科爾尼(Sebastien Lecornu)與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結束2+2會談後,發表了繼2021年8月30日後的第二份聯合聲明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在30日的這份聯合聲明中,法澳除表明兩國將致力於雙方的合作以外,還重申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共以武力或強制手段來威脅台灣,呼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在這份聲明中的第24條還寫道:「部長重申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承諾在符合國際組織章程規範之條件下,雙方共同努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另重申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之關係」。

這份聲明還提到了南海問題,表示「強烈反對」任何威脅破壞南海穩定的行為,包括「爭議項目的軍事化」。聲明同時強調,「持續合作以支持各國能於南海行使權利與自由的重要性,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包含航行與飛越自由」。

聲明還重申,法澳兩國將在符合國際法的前提下,持續於印太地區輸送與部署軍力。

中央社的報導表示,與法澳2021年首度舉行2+2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相比,這次的聲明在支持台灣的力度上有了較明顯的升級。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其一,法澳兩國此次特別呼籲兩岸「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而非威脅、武力或強制手段」;其二,本次表明明文寫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其三,正面強調將持續與台灣深化經濟、科技、貿易、技術及文化領域的關係,而這些內容是2021年版本所沒有的。

此外,30日發表的聲明還重申了對維吾爾族人權侵害的「嚴正關切」;同時對香港自治、權利與自由持續被侵蝕的狀況也表示了關切。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