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司令:因俄侵烏失利 美中開戰機率降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近日美軍現役上將警告,美中最早可能在2025年因台灣發生衝突。但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提出不同的看法。

週六(1月28日),前北約盟軍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在推特上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展不利,美國與中共之間發生戰爭的機率在降低。

斯塔夫里迪斯寫道:「(美國)軍方的職責是永遠準備好一戰,但是我認為,與中國(中共)發生戰爭的機率目前在下降而不是上升。爲什麽呢?習(近平)主席在觀察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潰敗,結果是(他)可能會更謹慎些。」

斯塔夫里迪斯是退役的海軍上將,1976年至2013年在美軍服役,近來經常針對不同議題為全國廣播公司NBC新聞提供專家分析。

他的這篇推文是為了回應有關2025年美中爆發衝突的預測。

美國空軍四星上將、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司令邁克·米尼漢(Mike Minihan)此前在一份內部備忘錄中警告,美國最早可能會在2025年與中共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並敦促他的部隊在今年「最大限度」地做好作戰戰備。

美國國防部證實了這份備忘錄的真實性,但強調米尼漢的評論並不代表國防部的看法。五角大樓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國防戰略明確表示,中國(中共)對美國國防部來說是一個步步進逼的挑戰,我們的注意力仍是與盟友及夥伴一道合作,維護一個和平、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本月早些時候在被問台灣問題時說,以他的看法,中共最近的行動一直非常具有挑釁性,不過入侵台灣依然是一個「遙遠的可能」。

許多華裔評論人士認爲,中共內憂外患,自顧不暇,根本無力攻打台灣。

日前《日經亞洲》資深評論員中澤克二(Katsusuji Nakazawa)引述一名中共消息人士的話說,「武統台灣」的威脅並非迫在眉睫,習近平近日要求即將就任全國政協主席的王滬寧推出一個「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再根據推動新方案的進展情況決定是否採取軍事行動。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