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神奇的測字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一位軍官有一天突然接到王命,賜死藥給被廢的王妃,也就是未來一國之主的親生母親。軍官雖然很不情願,但是王命難違。晚上回家時,軍官不慎墜入山崖,卻偶遇一位具有仙風道骨的道士。道士說他的一生與三個女人有關,並為他寫下三個漢字「妗」「順」「好」。

道士說,第一位女子被他殺害卻沒有死;第二位女子被他救活,卻最後會因他而死;第三位女子會殺了他,但是將來卻能救活很多人的命。

後來預言逐漸應驗,字謎也逐漸解開。原來這個「妗」——「女‧今:今天的女子」就代表軍官當天餵死藥的王妃;「順」——「川‧頁:在河川露出頭的女子」則代表在遭受冤屈被下毒棄屍溪邊的宮女,也就是軍官未來的妻子;「好」——「女‧子」則代表是軍官自己的女兒。

這個故事,相信很多看過韓劇《大長今》的朋友都不會陌生。記得當時這部劇時,真是非常驚歎,這命運真是有定數啊!沒想到,看起來普普通通的文字,竟然有如此強大的表達力。

當然啦,《大長今》中的這個故事只是編劇為了劇情需要,但其實呀,中國文字真正的內涵遠比電視劇中所展現的要更加強大。為什麼這麼說呢?咱們接著看。

謝石拆字

「拆字」就是我們現代所理解的測字,是從古代流傳到今天的一種預測吉凶的方式。具體怎麼做呢,就是請人隨便寫一個字,然後拆字的人呢,就通過增減偏旁部首,或是把字拆解變形成其它的字,從而占卜吉凶。

在兩宋之間,成都有一位著名的拆字大師,名叫謝石。他後來到京城,以測字為生,結果可以說命中率百分之百。古籍《春渚紀聞》記載,隨著謝石的名聲越來越大,連宋徽宗都聽到了有關他的傳聞,想會一會他。於是,宋徽宗寫了一個「朝」字令內監拿著,去找謝石測字。

這邊,謝石拿過字來仔細一看,又仔細看了看來的人,說:「這字不是你寫的。我被發配遠方,以致流落到今天,都是因為寫這個字的人,我不敢亂說。」內監很驚訝啊,對他說:「你就根據這個字有啥說啥,不要顧忌。」於是,謝石回答道:「朝字,拆開來是十月十日字,非是此月此日所生之天人,還能是誰寫的!」宋徽宗趙佶是生於元豐五年黃曆五月五日,後來因為五月出生不吉祥,於是改為禹曆十月十日。周圍看熱鬧的人,一聽到謝石這麼說都吃了一驚,內監趕緊跑回去報告皇帝。

第二天謝石就被召入皇宮,宋徽宗令左右宮女嬪妃寫字給謝石看,他都一一據字論理,十分精細透徹。於是,朝廷賞賜給他補了一個承信郎的官職。這一下謝石的名聲就更大了,朝野上下來求測字的人絡繹不絕。

這天,有一位官員來找謝石。他的妻子懷孕了很久,都沒有生產的跡象,於是想來請謝石看看是個什麼情況。測字測字,給個字吧。官員拿出一張寫有「也」的字。謝石瞅了一眼,就說:「這是您夫人寫的吧?」官員一驚,「哎?你為什麼這麼說?」謝石於是說,「之乎者也,也字是語氣助詞,所以知道是您賢內助所寫,而且,令夫人今年是三十一歲。『也』字上面是卅,下面是一,三十一。」這真是太厲害了,一個字連年齡都測出來了。不過,更神奇的還在後面呢。

謝石繼續問官員:「目前您是不是想要升遷調動,費了不少力,但沒有什麼作用是不是?」官員驚異極了,謝石就解讀道:「『也』字有馬才能奔馳,有水才成池塘。這些偏旁部首都沒有,怎麼能動呢?另外,『也』字加單人旁成為『他』字,有土才成田地,這兩個部首也沒有,所以您夫人沒有積蓄財產,父母兄弟也都已離世。」官員點頭稱讚,對對對,全都對。不過,先生您是不是跑題了?我問的是夫人什麼時候能生產。

其實謝石跑題是有目的的,不先讓對方服氣,後面的話不好說啊。謝石告訴官員,他夫人肚子裡不是有嬰兒而是蛇妖。因為「也」加「蟲」是「蛇」字。不過,好在沒有「蟲」不成「蛇」,所以沒有太大危險。雖然官員內心還是充滿疑惑,但是他還是請謝時到家中配藥,官員夫人吃下後,真的產下好多小蛇,肚子也平了。這下,京城裡的人都把謝石當作活神仙了。

而古籍《夷堅志補卷》中記載了作者洪邁的大哥洪适(發音:闊)所親身見證的兩件拆字奇事。

一位名叫樊將仕的官員,他的妻子有一頂珍貴的珠冠。一天這頂珠冠怎麼也找不到了。於是官員的夫人就寫了一個「失」字,請謝石幫忙找找。謝石問對方「你家裡有姓朱,名二十八的人嗎?」,「我看是他因為一些事誤拿去了,現在東西沒丟還可以找到。找到了你要給我十千錢。」官員回去和夫人一說,誰知夫人大怒啊,原來她本家姓朱,她的哥哥就叫二十八。她生氣地說「我哥能是小偷嗎?」於是把婢女喊來詢問。婢女回答說,昨天二十八舅說要出門來借帽子,後來沒用就又還回來了,盒子看上去都沒有打開過。結果把盒子拿過來打開一看,果然那個珠冠就在帽子底下。估計是某天隨手放錯地方,時間長了就忘記了。

而這另一件就更奇特了。有一位官員生病了,寫了一個「申」字請謝石看看吉凶。這個「申」字是「中」字中間加一橫,而那個一橫寫的墨量很少,專業術語叫「燥筆」。謝石看見這個字直伸舌頭,只是說:「也好。」官員離去後。謝石對周圍在坐的人說:「丹田既燥,其人必死。」,有人問:「應驗在什麼時間?」回答說:「不過明日申時。」後來果然被謝石說中了。

看到這兒,也許有朋友會問,哎,謝石那麼厲害有沒有給自己測個字,看看前途吉凶什麼的?還真有,不過測字的不是謝石,而是另有其人。

《夷堅志補卷》寫道,有一天謝石在丹陽遊走,突然看到一個道姑走在市集上,拿著一把巨大的扇子,上面寫著「拆字如神」。謝石一看,笑了,這好大口氣啊,這拆字的還能有比我厲害的?於是把道姑喊來,寫了一個「石」字讓她測。道姑看了看,回答「為名不成,得召卻退,逢皮則破,遇卒則碎。」意思就是,「石」字像「名」不是名,像「召」卻不是「召」,想得到朝廷召見獲得大功名是沒戲了。「石」字加上「皮」就是「破」,加上「卒」就是「碎」,看來遇到「皮」和「卒」結果會不大好。謝石看了心中不悅,但是卻很服氣。第二天再去找這個道姑,人卻不見了,問問周圍百姓,大家都說不認識這個人,謝石心中差異,覺得這位道姑可能不是凡人。

後來,謝石任利路尉這個官職時,武將王進邀請謝石去喝酒,寫了「進」字請謝石占卜前程。謝石道:「家欲走,若圖事必敗」。這裡家與佳諧音,再配上走之底,所以說「家欲走」。謝石的意思是,有家而不守,則圖事必敗。後來,王進結黨欲舉事作亂,他的奶媽偷偷告訴了官府,王進被捕下獄。王進回想謝石當初說的話,很是後悔,說道:「悔不用謝石之言」。郡守知道之後,懷疑謝石是王進的同謀,知情不舉,結果把謝石也抓起來一起問罪,削除原籍,在他臉上刺字發配蓬州,古代臉上刺字就是重犯,走哪人家一看就知道。謝石這次真是躺著中槍啊。謝石後來詢問王進的老家在哪裡,知王進是滄州南皮人,且王進當將軍之前是兵卒。這下,道姑所說的一切都應驗了。

押送途中路過蓬州的「天慶觀」,遇到一個背著柴在門口左邊休息的樵夫。這謝石不僅會拆字也會些相術。他仔細看了看樵夫說:「神清、骨清、氣清,難道是一位神仙嗎?」誰知樵夫聽了不但不高興,繫好頭髮罵道,「汝正緣口多壞了,今日尚敢妄説?」,換成白話就是,你就是話說多了造口業才倒楣的,今天還敢亂說話。說完上前就是一耳光,打完就走了。旁邊的人都驚呆了,回過神來,大家都爭著擦謝石的臉,擦得謝石莫名奇妙,問大家幹嘛呀?原來在他臉上的刺字已經沒有。這一巴掌太值了,看來那樵夫真可能是神仙。

而清朝乾隆時期的大學士、修撰《四庫全書》的紀曉嵐,也曾記錄在他人生的兩大重要時刻,都遇到了拆字大師,為他指點迷津。

紀曉嵐的命運

乾隆十九年,紀曉嵐參加科舉考試,通過禮部會試,在等待參加殿試時,到書畫家董邦達家裡做客。他偶然遇到一位來自浙江的拆字高手。為了提前了解自己會得怎樣的名次,紀曉嵐就寫了一個「墨」字,請對方給看看。

清朝的殿試成績,分為三個等級:一甲、二甲、三甲。這個一甲其實是三個人,就是大家俗稱的狀元、榜眼、探花。二甲則是七人,後面的算三甲。

這個人看了之後,告訴他「一甲無望」,紀曉嵐頓時緊張起來。這時,對方又說,「墨字上截似里字,倒拆里字為二甲。」能上二甲也不錯啦,紀曉嵐鬆了一口氣。而對方連紀曉嵐的官職也給說出來了,他說「墨」字有四點,看上去像庶字的腳,下面的「土」可看作「士」,這是吉字之首,紀曉嵐必可當上庶吉士。放榜之後,果然全部都說中了。

到了乾隆三十三年,紀曉嵐的親家因為侵吞公款獲罪,而紀曉嵐因為走漏了風聲,也被革職。在等待處理決定時,紀曉嵐內心是七上八下。這時看守他的軍官是個擅長拆字的人,於是紀曉嵐就寫了個「董」字,請他看看自己未來如何。

軍官說,你看這個「董」字,看上去像包含萬千,先生恐怕要被發配邊疆了。啊?要去哪裡啊?紀曉嵐又寫了個「名」字。軍官看了看,說「名字下為口字,上夕字,是外字的偏旁,是口外矣。日在西為夕,先生有可能要去西域呢。」「那還能回來嗎?」紀曉嵐問。軍官說,這個「名」字看上去像「君」,也像「召」,先生必定會被皇帝召回來的。「那需要等多久啊?」軍官說「名」字下面的「口」是「四」字的外框,中間缺了兩筆,應該不到四年就回來了。

果然,案情調查清楚後,紀曉嵐被發配到新疆烏魯木齊。在那裡待了三年多之後,乾隆皇帝將他召了回來,任命他編纂《四庫全書》。

漢字藏天機

傳說,黃帝命令倉頡造字,於是倉頡根據日月形狀、鳥獸足印創造了文字。誰知這文字一造出來,就顯示出奇獨特的力量。據《淮南子‧本經訓》記載:「昔者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唐代書畫家張彥遠在《歷代名畫記》中也說,文字出現之後,「造化不能藏其密,故天雨粟;靈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中華文字真是有驚天動地的神奇內涵。而我們今天所介紹的故事,也只是眾多流傳下來的故事中的小小一部分,讓大家有機會一窺文字的玄妙。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a2MIMdFBSjyPJItn7rgaT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